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文】《被淹沒和被拯救的》:活命的前提是自私,羞愧源於我們只為生存

十六夜郎 | 2020-12-25 09:50:06 | 巴幣 6930 | 人氣 1569

  義大利作家普里莫.萊維(Primo Levi)曾在二次大戰期間被送進著名的奧斯維辛集中營,並在那度過十一個月的時光。在那之前他曾參加過反法西斯團體,也同時是一名猶太人。

  直到1945年蘇聯將奧斯維辛解放,作為在那歷史悲劇下倖存的萊維才重獲自由。三年後,他發表了第一本書《如果這是一個人》,記錄了自己在集中營內所體驗過的系統化的精神與肢體暴力,包含少量的糧食配給、高強度的身體勞動、精神恫嚇上的壓迫,以及採取猶太人管理猶太人的制度,使他們因權力地位的落差而自相殘殺、彼此仇恨等等侵蝕個人尊嚴與道德的內容。

  此書開始的往後,萊維陸續創作了回憶錄、詩歌、小說、散文等作品,題材都與當年在集中營的生活相關。這十一個月的記憶,影響了他後來四十年的人生。

  萊維走過這樣的時代,得以將其經歷記錄下來,但在他最後一部作品《被淹沒和被拯救的》中,提到了自己具有倖存下來的羞恥與罪惡感,以及道德上的痛苦和對加害與受害者間界線的茫然感到煎熬。

  何以倖存讓人這樣痛苦?

  《被淹沒和被拯救的》有段落講述他在勞動中發現了在集中營罕見的、珍貴的,乾淨的水源以及他做出的抉擇與後續:
  「我們的勞動小隊被派到一個地下室清理灰泥石塊。我們都渴得難受——一種新的痛苦,而且,事實上,與原有的饑餓感交織在一起,更加重了乾渴的程度。集中營裡沒有可飲用水,即使在工地上也常常沒有水喝。
  ……饑餓讓人筋疲力盡,而口渴讓人憤怒。在那些天,它日日夜夜地陪伴著我們:在白天,工地的秩序變成了一團混亂的殘垣斷壁;到晚上,睡覺的棚屋並不透風,我們大口呼吸著早已呼吸了上百次的空氣。
  ……我的任務是清理一個大房間中的瓦礫。這房間裝滿了尚未安裝完成就被炸壞的化學器材。沿著牆壁有一條兩英寸粗的垂直管道。管道尾端有一個稍高於地板的水龍頭。一條水管?我冒險試著打開它。這只有我一個人,沒人看見我。龍頭堵住了,但用一塊石頭當錘子,我設法讓它轉動了幾毫米,流出了幾滴沒有氣味的液體。我用手指接住這水滴,它們看起來的確是水。我沒有容器,而那些液體正慢慢地流出來,沒有壓力:這根管道一定只有半滿,也許更少。我躺在地板上,用嘴接著龍頭,沒再嚐試把它開得更大。這是水,被太陽曬得有些微熱,沒有味道,可能是蒸餾水或冷凝水。無論如何,一份快樂。
  不到兩米長的兩英寸管道能容納多少水?一升,甚至沒那麼多。我可以馬上喝光所有的水,這是最安全的辦法。要麼省一點明天喝;要麼分一半給阿爾佩托;要麼向整個勞動小隊公佈這個秘密。我選擇了第三種方法,將自私延伸到你最親近的人,在那遙遠的時光中的一個朋友,一個可以恰當地稱呼『我們』的人。
  我們小口地、貪婪地喝光了所有的水,不斷交換著在水龍頭下的位置。只有我們兩人,偷偷摸摸地。
  但是,當我們列隊走回集中營的時候,我看到了我身邊的達尼埃爾。他身上沾滿了水泥灰塵,嘴唇乾裂,眼睛冒火。我感到自責,與阿爾佩托交換了一下眼神。我們立刻明白了彼此的想法,希望沒有人看到過我們。
  但達尼埃爾看到了我們在牆邊鬼鬼祟祟地仰臥在瓦礫堆中,已經有所懷疑,而現在更猜到了什麼。
  幾年過去了,解放後,在白俄羅斯,他簡短地問我,『為什麼是你們倆,而不是我?』
  『平民的』道德標準再次出現在我們之間……這遲到的羞恥是否合理呢?
  當時我無法確定,現在仍然無法確定,但我的確感到羞恥,而且這羞恥具體、沉重而持久。達尼埃爾已經去世了,在作為倖存者的聚會中,我們之間有著兄弟般的友愛,但那次忽略夥伴的罪惡,那杯未被分享的水,橫亙在我們之間。」

  關於往事,萊維覺得羞愧難當。在那樣集體失去倫理道德的情境中,自私或許是生存上的必要——生死或許在於一口水與糧食的距離——而你以「我要活下去」作為目標,即是將活命視為最後的指望時,人性面的喪失是自然不過。

  另一方面,「我要活下去」這句話的另一種意思是:「我願意為了活著做任何事。」

  萊維在作品中提及,囚犯會在剛到集中營後很快發現到,侵害他們的不只有納粹軍官,納粹甚至只是少部分;真正使他們絕望而痛心的,是那些或者比他們只早來一個月的囚犯,是那些為了在這漫長而無止境的苦難中奪回一些主導權,為了讓你先他一步因體弱而被丟入毒氣室,或為了讓自己多活那一天而偷走了你麵包的同袍。

  當個人從「生活」被剝奪到僅剩「生存」後,恥感或許並未出現,這些都屬於被捨棄的(且應該捨棄,否則不利於活命),可當複歸於本有的人性時,人性的道德與價值判斷重新醒覺以後,會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而羞愧。即便這是出於某種必要,而且你真的沒有傷害他人,只是自私。

  這種恥感源於你知道也許有人比你更需要,可你卻擁有了它。我暗忖萊維肯定碰過這樣的場景:當他面對或想起其他沒能像達尼埃爾一樣跟他倖存的人,因而變得熱淚盈眶,旁人安撫著他:「沒事,一切都已經結束了。你還活著。」

  萊維將變得無言以對,因為眼淚不只是自己曾與死者為伍,此外還有更深一層意思——你知道他比你更該活下去,可他死了,你卻活了下來。

  事實上,萊維也提過那些曾與他一同在艱苦環境下生活,卻依舊保持著人性的人。好比一位虔誠的猶太人,即便有語言上的困難,卻願意理解萊維,教導他如何倖存的重要法則;好比一位匈牙利的農民朋友,他總是飢餓的,因為他只要還有氣力,便會願意幫忙更弱小的人完成他們的工作;好比來自巴黎的大學教授,總是給予周遭的人勇氣與信心;好比一位港口的工人,即便是在初到集中營的陌生狀態下,依舊會在遭到毆打的時候鼓起勇氣揮拳反擊。

  這些人沒有一位活了下來。

  你知道那些都曾跟你蒙難但死去的人,有許多人都是好的,他們大多沒犯什麼錯誤,也都跟其他集中營的人同樣無辜,但他們也許只是在某個關頭不肯狠心,也許在該殘酷的時候選擇了善良,在飢腸轆轆的時刻,還願意分給旁人一塊麵包;那些活下來的總不是他們,而是其他適應了這嚴峻環境的人種。

  最善良、慈悲、多愁善感、同理心氾濫的人,早在最初即被「自然」給淘汰,而最自私的、麻木的、殘忍的,或者是自願成為幫凶的人,最終能在這場悲劇裡「得救」。

  有的人欣然接受了這一事實,此後很快擺脫了陰霾。「不得不」永遠是個可以無視人性規範的用語,也是避免內在衝突的安撫。這在納粹體制下的幫兇,或甚至集中營的囚犯裡,他們在離開後有許多都有這樣的撫慰,使他們得以很好轉化為本來的人,照舊過那正常而「健康」的生活。

  可萊維顯然是在這轉化過程中仍無法以「不得不」說服自己,卻依舊得在那個當下做出「不得不」的選擇。他是轉化失敗,卻也是在人性的恢復上成功的一群。

  「有一些人,在面對他人或自己的罪行時,卻視而不見,不為所動。這是大多數德國人在希特勒統治的十二年裡的所作所為,自我欺騙,將不視作為不知的手段,而不知則減輕了他們同謀或縱容戰爭的罪行。但我們被剝奪了視而不見的庇護‥‥我們無法不去正視歷史。
  痛苦的海洋,無論過去還是現在,環繞著我們,而它的『海平面』逐年升高直到幾乎要吞沒我們。閉上眼睛或轉過身去毫無用處,因為它就在我們周圍,四面八方。我們不可能也不願意變成『孤島』;在我們之中,有很多人感到自責、羞恥和痛苦。」

  有許多人跟萊維一樣度過了那段最痛苦且最殘酷的喪失人性的時光。即便如此,在那已經感官與思考全然麻木的情境裡,縱使是奧斯維辛也少有人自殺,萊維亦曾說過:「動物是不會自殺的。」

  可在回歸社會以後,每一寸呼吸都將使你想到自己的同伴。你離開了埋葬無數人的遺跡,鼻腔卻時時充滿了那裡的氣味,你發現自己仍舊身在其中,並且別人的死也都與自己有關。

  「大多數時候,解放的背後是毀滅、屠殺和遭受的痛苦。只有當他們感到自己重新變成人,也就是說,重新肩負生活的重任,人們便能感受到悲傷:失去親人或家庭離散的悲傷;身邊人們廣泛遭受痛苦的悲傷;他們自己耗盡了精力卻無可救藥的悲傷;在瓦礫堆中,往往是孑然一身,重新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問題的悲傷。
  並非『快樂是痛苦之子」,而是『痛苦是痛苦之子』。僅僅對於某些幸運兒,在某些特定的瞬間,或者非常單純的靈魂,脫離痛苦才能帶來快樂,否則幾乎總要伴隨一段時間深深的痛苦。」

  於是許多倖存者在「解脫」後反而再無法回到過去,選擇了自殺。而萊維本人也曾在作品《休戰》裡提到自己回到奧斯維辛的夢境,並因此感到除了那裡之外的一切都有著不真實感。

  萊維這麼問我們:
  「你會不會感到慚愧?因為自己替代他人而活下來?特別是,死去的那個人比你更慷慨、更敏感、更有用、更聰明、更具有活下去的意義?」

  這類的負罪感還有其他的。譬如那位被萊維分到水的摯友阿爾佩托,後來在轉移到其他集中營的過程中失蹤。

  不到一個月,奧斯維辛集中營被蘇聯解放。萊維從集中營得到自由後,隨即趕往了阿爾佩托的家鄉,試圖跟他的家屬講述他所知道的事實。可當他要開始說些阿爾佩托的事情時,他的母親便會立刻懇求他不要講下去,因為她已經知悉了兒子在俄國人那裡,正在找機會寄信回家。她肯定事實是這樣的。

  一年後,萊維又去拜訪了阿爾佩托的家人。這時「事實」又有了變化,阿爾佩托人正在蘇聯的醫院,人還活著,只是失去了記憶,但正在康復,很快便會回家。阿爾佩托的母親說是從可靠的人那裡得到了這些消息的。

  集中營解放四十多年過去了,阿爾佩托還沒有回家。

  萊維說:
  「我再也沒有勇氣將我那痛苦的事實與他們自我安慰的『真相』對立起來——阿爾佩托的家人們互相幫助著為自己構建出的『真相』。」

  這部分的章節,名為「罪之記憶」。

  他與阿爾佩托偷喝水的事件,他亦在往後多次提及,反覆地、細節地以類似或不類似的方式再重講一次。

  集中營的創傷,同袍間不得不的自私,值得活著的人的犧牲,沒有回家的阿爾佩托,即便後來去世卻仍影響著他的達尼埃爾,都被萊維記起;這一切自他「得到自由」的那天開始便敲響了警鐘,襲擾他將來的每一天,使他往後幾乎每一則作品都要與那十一個月的苦難相關——他患上了憂鬱症。

  《被淹沒和被拯救的》一書於1975年開始撰寫,萊維花了十年的時間,將這些剩下的,被藏在深處的羞愧、罪惡感寫了進去。身為倖存者,作為被殘留下來的人。

  1986年,萊維的最後作品《被淹沒和被拯救的》出版。隔年,萊維跳樓自殺。

  198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曾是經歷過納粹集中營的倖存者艾利.魏瑟爾(Eliezer Wiesel)在評論逝世的萊維說:
  「早在四十年前的奧斯維辛時代,萊維已經死了。」

  普里莫.萊維在1945年從奧斯維辛集中營離開,卻並未真正得到自由。只因奧斯維辛集中營還將他的心囚在那裡,而他的身軀在戰後社會安然生活,但心裡還在那裡做苦役;四十年來的書寫,內容所提及的羞愧與痛楚,自責與悲傷都無法推開集中營裡封閉的大門,而「幸運」活下來的萊維已無法期待誰來將他的心給「解放」。

  我憶起了作家雷馬克以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小說《西線無戰事》,在一切劇情尚未開始前,開篇即寫著:
  「他們雖然躲過了砲彈,卻被這場戰爭所毀滅。」

  萊維也是嗎?

  那作為倖存下來的犧牲者,這樣的結局我以為不該留在想不想得開的層面上;不過,或許事實遠比想像得單純,整體也沒有這樣複雜,既不很深又不沉重。

  然後我會這麼寫:
  「1945年1月27日,蘇聯紅軍進入波蘭南部解放了奧斯維辛集中營,令許多猶太人重獲自由;1946年,許多納粹分子因反人類罪而被判處死刑;又隔年,波蘭國會決議將集中營改為納粹大屠殺博物館作為歷史見證。
  作家萊維則在解放後講述當年的歷史,在奧斯維辛已經不再運作以後,他依然在那空無一人的地方待了整整四十多年,直到1986年才離開早已不復存在的奧斯維辛集中營,卻再也沒有回到社會。」

  備註:
  心理學中有名為「倖存者內疚」的狀態,較常見於大屠殺或大型災難後倖存者身上;其與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不同的地方是,前者的創傷主要是源於自己的倖存(受益)造成了他人的損失或喪命,無論是有意或無意,或甚至是想像,都可能觸發自己過度的內疚情緒;其痛苦核心主要表現在個人道德遭受創痛,而PTSD則是精神上會出現恐懼以及失去安全感的被害者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不僅是大事件下的倖存者會產生此類狀況,在任何與人爭鬥的場所中,只要意識到自己擁有比旁人更多的特權,或是自己在他人的失敗中得以「倖存」,都會觸發一定程度的心理愧疚。

  易而言之,內疚情感的產生是道德與行為(想法亦包含在內)發生矛盾,常見於傷害過他人的情況,或是將他人的苦難與自己的行為聯繫在一塊,進而使自己產生負罪感;倖存者內疚也包含著自己所能做卻無能為力或袖手旁觀的情境,常發生於醫護人員在病人死去時所產生的內疚心理狀態,即是將他人死亡的過錯與自己建立聯繫而產生的愧疚,或者是在旁人受苦而只有自己不需如此時產生的恥感。

  譬如作家野澤尚的小說《深紅》中,敘述了慘遭滅門而僅有女兒獨活的一家,當女兒在面對父母與兩位弟弟的死亡時,縱然此事與她毫無關聯,她卻湧現出非常濃烈的內疚與自責說道:「對不起,只有我活了下來。」

  處在嚴重倖存者內疚狀態的人,會出現對那段愧疚記憶的逃避反應,或做出相反的調取行為來進行自我苛責,或者是刻意用使自己痛苦的方式作為贖罪的替代。在某些倖存者中,他們會基於認定自己並沒有資格倖存,進而主動拋棄能使自己幸福的資格,藉此達到自我懲罰的效果,以達到道德上的平衡。

  這樣子的介紹有人喜歡嗎?會不會覺得這內容不該放達人專欄。麻煩請指教了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麻煩點下GP或訂閱支持,也希望能點進我臉書專頁給個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石
這內容很好啊,放達人是應該的
2020-12-25 23:01:24
十六夜郎
謝謝你的不嫌棄了。我還怕別人覺得內容太草率而沒有重點
2020-12-25 23:03:25
Maidenless Runt
存在下去,就是在任何時代裡非同尋常的勇氣。
2020-12-27 04:19:25
十六夜郎
好妹妹
2020-12-27 09:22:57
很喜歡這樣的文章,很有深度,或許添加一些圖片也不錯?
2020-12-28 20:45:58
十六夜郎
謝謝你~我會想想的。不過這篇的確上個一些圖或許不錯,我都沒想到
2020-12-28 21:02:58
那個魚
我很少看這類型的書,但是我同意文章中的那句話:我要活下去是指我為了活著能做任何事
2021-05-02 19:30:57
十六夜郎
Yes
2021-05-02 19:52:06
carry
品德高尚之人通常都活得不久,這篇文章不錯
2022-09-12 14:47:55
十六夜郎
感謝觀看
2022-09-12 16:29:5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