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在陽明的上課心得20150402】扎實的讀書會訓練之觀察,以及布迪爾與STS的關係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04-04 13:03:51 | 巴幣 12 | 人氣 409

  忘了記錄這個禮拜陽明的上課狀況。(※以下建立「上課方法及運行」、「文本內容」、「反省與心得」的段落。

  一、「上課方法及運行」

  如之前所記錄,該所上課跟讀書會沒太大的差別,但除了口頭上與老師或朋友聊過該所的上課狀況外,從來沒有留過正式文字紀錄,故留之。

  在指定讀物後,該周上課,由學生閱讀報告約20分鐘,而報告者並依據上課人數(※數量亦包括旁聽者在內),先行列印該周報告內容,發放下去。在報告途中,於文獻內若有涵義模糊或用詞抽象、重要概念漏講的狀況,主持人會質問,並要求解釋或說明。該報告階段結束後,根據該文獻的問題確定爭點,主持人將向同學要求回應,而若沒人回應,則主持人會盯準所上同學,要求回應,以確定她們的理解程度和狀態。

  在該課的數周觀察間,無論是英文閱讀及翻譯能力,以及提問中展現的思考論點能力,或者思考意願,陽明STS所的學生之素質,無疑是高的,我縱使在兔眼看人低,這點不得否認。但這周令我印象深刻的事件是,提供了一份簡明的摘要,並符合課堂規定提出了疑問之處之報告者,仍然被主持人的傅老師質問,而氣氛凝重。

  雖說質問,傅老師沒有多多指責,其問話形式是「在妳所報告的A文獻,作者提出了a主題的b概念,但在妳的報告內容中並未出現。可否稍稍補充?」,卻引來了將近二十多秒的沉默。老師繼續向學生提問:「在OO頁,有XX的內容,列出了幾大類的項目,有些項目為什麼被列進去,而有些沒有呢?」...

  從上面互動中,發現「嚴格」的訓練,不盡然是老師要押著學生嘶吼或羞辱,才算是符合「嚴格」的要件,也會出現這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平和態度,卻也能造成嚴格訓練的效果。(※想到某些案例...)但若要求老師提出正確的問題並產生教學效果,除了老師本身的思維能力和文獻閱讀量得夠外,也得修養好,不將攻擊性話語外露,但也不該在這種時候安撫學生,以免造成嬌縱。

  而繼續思考這個類比成「讀書會」的課堂。在此,老師充當的是讀書會主持人的身分,這是否也在暗示讀書會的強弱,有很大部分取決於主持人的本身素質和主持風格,以及態度?我想是的。

  二、「文本內容」

  兩篇關於P. Bourdieu的文章。一篇討論布氏有多少資產可以用在STS,以及證明可以用。另一篇則是用了布氏的反思社會學之分類,所產生的量化研究:研究大學科系、與研究主題之排行,和知名度間的關係,

  這邊我就略過,因為課堂上懸而未定的討論也太多,但還是可以做些紀錄。

  第一篇無疑是一種導論,了解布氏的核心觀念,如何跟STS領域結合;第二篇則是實際應用其觀念,研究與STS相關的具體研究之設計(※變項怎麼找?為何要用大學排名?有沒有更好的指標?)

  三、「反省與心得」

  關於「上課方法及運行」。據這段時間的觀察,在讀書會的運行上,傅老師關心的是(一)寫作者的問題意識;(二)文獻提出的分類原則及說明,和對其他分類的駁斥或肯認;(三)讀者的你,怎麼維護或反駁文獻中的各種主張;(四)於概念的說明內容,若涵義模糊、或舉例(我喜歡用指涉二字)不明,會被要求說得更清楚;(五)提出的問題,是否能成為解決「複雜問題」的問題---(※提問不能僅問簡單的單字涵意,或是與文本無關或關聯不大的事情

  通常,在老師心中,前四項是堪稱「閱讀了一篇文獻」的基本標準,第五項則是對閱讀者的最後一道測試。

  對於我的啟發是,我應盡可先做到前四項,再求第五項,按照我好高騖遠的性格,很容易直攻第五項的空中樓塔,但忘了能回答第五項,源於前四項的奠基。

  至於「文本內容」。第一個疑問,P. Bourdieu 的場域(Flied)到底跟範疇(Category)區分在哪?這是報告者帶出的疑問,他將Flied翻譯成範疇,但被傅老師要求修正,因為會跟Category的翻譯混淆,而似乎有種必須獨立看待的重要性。我的想法是,「Category」作為分類概念一類,可以分成兩種概念:(一)Category,尤其是Aristotle提出的;(二)Flied,P. Bourdieu所提出。

  這兩者操作上和對現象的劃定、詞語的指涉應都有不同,就像兩個工具箱,A工具箱跟B工具箱都屬於工具箱一類,但A叫作Category,B叫作Flied,裡面的工具也不太相同,雖然都可以解決建造問題。當然,這類比僅是我的理解。

  先寫到這了。


文字的寒雨、情感的磅礡——我們推廣現代詩與歌詞;
文字的跳躍、情感的極致——我們暢談現代詩與歌詞。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