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ROUND 2】中場休息~閒聊初衷與未來

風流無名 | 2015-02-15 20:40:03 | 巴幣 18 | 人氣 423

沒想到范達美的演員武打專題這麼受歡迎,讓我有點訝異!

其實當初我很掙扎要不要介紹他,畢竟他的電影太多,不僅都是動作電影,還以主角站了大多數。就算表現少,有時候該分析的就要講一下,除了大漠蒼狼外,就連快打旋風劫殺威龍這種電影我都還是廢話了一堆。

當初第一個會選邁克賈懷特的原因是因為他和史考特艾金斯都算是比較年輕的動作演員,在幕前表現的電影,我很有自信九成以上都看過了。我追超細的!
發文契機也是因為當初某位習練跆拳道的前輩說想看史考特艾金斯的電影,要我簡單推薦,結果我一不小心就越整理越多,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已經看到這種程度了。

於是就被笑稱「武術電影百科全書」(趕快更正只有電影部份XD),某次在捷運上,前輩看到我的平板電腦裡都是動作武打片段(包含布袋戲和動畫或比賽影片),以為我有網路。當我回答那都是各種自行剪輯或youtube下載的影片,他嚇到說你根本是武癡!

之前也有發文問過電影,那時候我也發現自己真的看太多了,因為不懂所以詢問,但在詢問之前自己應該先努力一下,結果我的努力使別人的回答都變成各種重複訊息。反而自己還能添加更多內容補充。

事實上我並不是那麼醉心於武打的人,其實我愛看的種類很多。我曾自己有過創作時期(文藝愛情我都挑戰過),時常面臨到各種戰鬥場面的塑造(奇幻類或武俠類),才會因此投入到裡面。

我真正的初衷是那種融合特效與武術打鬥的戰鬥,因為小時候看到有很多動畫或電影打鬥大多是衝進去近戰快速互歐、分離、氣功、比拼的循環(就像是兩個人互相拿槍掃射)。
鮮少有將肉搏與氣功完整搭配靈活的打鬥。當時的特攝影片也多半如此,而且還花太多時間在擺POSE和啟動能力,雖然很帥,節奏上就很尷尬。

陶比蜘蛛人在動作場面和打鬥的融合太棒了!
單純打鬥就略顯普通
這場比較偏向純打鬥...
雖然除掉精彩的動作橋段外,以互毆為主。但超能力有其特色與表現方式,雖然我還蠻期待看到像漫畫「蜘蛛島」裡,像鐵拳俠蜘蛛女俠那學習得到的功夫表現~


驚奇蜘蛛人則是少有幾場將打鬥與超能力作搭配互動,只是動作場面就蠻少讓人驚奇的...

*目前在這部分表現最好的動畫不得不說是降世神通~無論是能讓人接受的畫風,細膩流暢連貫性高的人物動作,豐富的畫面角度,融合超能力與武術的戰鬥完全無懈可擊!

鋼鐵人2惟一可取之處......

只是這麼理想的打鬥實在太稀有了,之前有人問到四大名捕類型的奇幻武俠。算是點中了我的理想追求,但四大名捕的演員除了鄒兆龍外功夫都太差了......腿法這種高級技巧竟然找鄭中基來演!?


不過有曾擔任成龍替身的武行大哥有跟我說,在那個年代的香港演員,多少都要練些功夫。連周星馳都練到架式還不錯的程度。不過他算是晚期的演員,練功夫是興趣自發。




這部分至今我還是只能在港漫或是布袋戲中獲得尋求,即使劇情爛掉我還是能繼續看下去到結局,港漫的另一迷人之處。這也是我會持續關注投入布袋戲的原因。


至於專業布迷老愛爭吵的劇情,對我來說不過是茫茫影視中的一部作品,接近理想的電影我會想去挑出那些阻擋在完美前的缺陷,對於糟糕的作品,我會去尋找一線可用靈感。
這也是為什麼常被該領域戲迷痛罵的原因,畢竟我看戲角度從一開始就不同於他們~

這就叫.....Dreamer吧XD

其實我原本在中場休息發的文叫「動作 還是 武打? Action or Fight?」,後來想想同樣都是一堆廢話。還是講點輕鬆的好了~這種講得自己好像什麼都懂玩意,根本是把別人當白癡的惡劣行為......

其實不過是唯手熟爾,我懂劉忠良,但對爾冬陞的認識卻只有他和姜大衛秦沛的關係。姜大衛狄龍戚冠軍傅聲.....名字這種東西要知道多少有多少,真正能講的出來介紹的還道沒幾個。時間有限,時間只夠花在有特色吸引到自己的演員上~

武打演員功夫要練到什麼程度才能說是真功夫?劉德華也曾經當過一段功夫演員~
上海灘十三太保(替代傅聲)VS鹿峰

魔翡翠 VS鐘發

火燒島 VS成龍

而在夏日福星中某場打鬥看的很真切,劉德華元彪成龍對付狄威高飛和嘍囉。
元彪大多是在玩矯健的身手而非打鬥硬功夫,狄威搏擊、高飛硬功夫打的很好。成龍是特技武術動作。至於劉德華,一開始看我還想他打的不錯,結果發現,內容只有簡單的動作,但透過導演的編排和部分替身的加持才產生功夫厲害的感覺。

拍電影前下苦工練幾年也是長久的事,但根據我在道館的經驗看,不是有練過就較有功夫,功夫是真本事,沒有一定標準。有些人大學練四年,從零到有大專盃乙組就金牌了,有人打了六年還卡在第二場,當然這都有對手和量級的問題,但至少我看到這兩人的功夫還是有差,後者練得時間還要更久。

只要是能靠自己去打出專業的武術動作水準,你就是真功夫。當然要吸引到人,還得再加一些個人風格。邁克賈懷特的精確厚實武術底子,劉忠良是腿法風格別緻,范達美是擁有獨特踢擊美感。

之後是演員能不能紅很身就是一個很大很複雜的問題,功夫好不好也只是附加價值,所以別太糾結於為什麼他功夫這麼好卻不能紅的問題。這點場內場外我都跟人聊到眼泛血絲了......

最後講一下之後的【影視演員「珍」功夫】的相關內容與走向吧!

史考特艾金斯太過知名,也有不少人做足了他該有的介紹,巴哈也有一篇作為演員介紹的超越極限內容完善,另有幾篇是比較偏向電影推薦的文章。


甄子丹大家知道的取向多為葉問、殺破狼、導火線、英雄、一個人的武林等較新的電影,電視劇部分和太早期的電影沒什麼人會去挖到讓我很意外。笑太極可是我小時後第一部喜歡的功夫片,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則是讓我愛上功夫片的契機說~
*有現代式搏擊又有傳武太極,更有精采有趣的創意XD

史蒂芬席格作為「武打影星殺手」,以巨星地位與傑出編劇能力,在電影中猶如神祇無堅不摧,任何跟他對上的敵人,儘管演員何等大牌演員或功夫高超者都必慘遭秒殺。Darren Shahlavi(Twice)、蓋瑞丹尼爾斯邁克賈懷特盧惠光伊魯山度。也是少數享有跟羅禮士同一個高度表現的神人!
大多電影的平均打鬥時間幾乎都漂亮的壓縮在五分鐘左右,少數內容比較多,也有幾乎沒表現的。但普遍出手我是覺得都還不錯,天罡星下凡就是好例子,即使年老色衰兼體肥。快手功力仍然俊俏非凡~

田中洋行楊斯,一東一西,身影出現在無數的電影中,這讓人難以介紹。但偏偏就不斷讓人看到,尤其是當我在看美國早期動作片,前者幾乎是常客來著!後者在香港功夫片亦同~
*肌肉與功夫的代言人!

*反派惡相,日本版的石堅?!

【影視演員「珍」功夫】的專欄中,我會盡量以該演員為主題做介紹,也許電影中還有其他厲害演員,但只要是以往還會介紹到的我就盡量簡略,除此之外我會做簡單的附加介紹,有些量比較大的,我會依附在一位跟他合作比較多或者有代表性作品時講述。

當然你們有喜歡的演員也可以向我提議,雖然我已經有口袋名單,但不無也是種參考。人氣太高,我也可能趕快去惡補點功課XD

如果你喜歡這專欄,也請各位多多支持小屋。哈拉場內六十幾GP,小屋ONLY 1 !?


推薦【影視演員「珍」功夫】其他文章~

創作回應

血雨死神.飛燕
錯字兩個:初「衷」(標題),「傅」聲(華仔那段,但不確定是否因為以手機瀏覽而造成我的誤解)。
2015-02-16 17:05:15
風流無名
哈拉版的有更正,但小屋的忘記了.....拍謝
2015-02-16 17:08:36
戰敗王
恩...該怎樣說呢?我個人看作品的角度野不同於許多人,我看的是"整體"
以霹靂布袋戲而言,一集的文戲和武戲是有一定比例的(編劇們說的)
換做其他的作品也是同樣,我不會認為武打好看就夠了,這只占整體的3成
畢竟只看打鬥的話...乾脆去玩格鬥遊戲就好啦

如果你對武術有興趣的話,去找個專業的教練教吧,終究外行只能看熱鬧
至於我,和我的好朋友理念一致,我們不打人的,真的會打架的人一出手就是要對方不敢再來
2015-02-19 20:36:32
風流無名
這......首先我已經有再練了,再來這篇要搭配【ROUND 1】來看
2015-02-19 20:41:39
戰敗王
祝你能看到更深層的領域搂!
其實我以前跟你討論過的所有內容,本身就有點深度,只是見識得夠多才能理解
我個人的最大期望是能創造理想的作品,別人作的終究只是別人認定的完美
我會很喜歡Mugen也是這個原因,因為有完全的自由度,只是得用大腦才會好玩
2015-02-20 07:55:21
風流無名
[e22][e22][e22]
2015-02-22 15:51: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