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四大腿王之忍拳宗師~劉忠良John liu

風流無名 | 2015-01-28 20:19:26 | 巴幣 16 | 人氣 4023

功夫片四大腿王之一!
劉忠良John liu


於台灣長大,其師父為當年「一代腿王」譚道良,受其指導跆拳道,之後劉忠良便以腿功踢遍功夫電影界!
他的腿法為相當嚴重的右撇仔,與師父相反。踢擊風格上明顯的模仿譚道良,雖然無法像譚道良一般瀟灑自在(這部分會在譚道良那篇說明),但筋耐力也算是相當驚人,能維持在高處水平進行連續變換踢擊。


*圖片取自神腿鐵扇功

比較可惜的是他的筋未能達到全開,側劈時多為左向。與現今大家熟知的甄子丹、李連杰、盧惠光、周比利甚至譚道良相比,略遜一籌,但可以從電影裡看出他是位相當努力且爭取表現(自戀)的演員。

*圖片取自忍拳威震巴黎


* 圖片取自勇闖功夫城(換個方向還是左腳在前XD


*圖片取自鶴形刁手螳螂腿


*圖片取自鷹爪鐵布衫(姿勢都一樣XD

也許在新型態動作片崛起後,古早功夫片的套招架子已經不再吸引人,就連劉忠良都因為傳統功夫片的不再流行而轉向外國發展及使成效不彰,但其珍貴之處便是演員的功夫肯定是貨真價實的。希望這些電影能讓大家再次體驗傳統功夫片的美好之處。


【影視演員『珍』功夫】,這次希望讓人能重新珍視真功夫的黃金年代~



*雖說是雙主角,但看來導演還是把重點放在外貌較為出眾者上~
南拳北腿The Secret Rivals (1976)

劉忠良第一部以主角出演的電影,靠著極高踢擊頻率的炫目腿法一炮而紅。本片至今尚能找到畫質完整的資源,可見其影響之深。
本片的劉忠良,腿功剛出道,算不上是特別精湛,但對踢擊的堅持絕對是影史難見。從頭到尾除了簡單格擋極少數的拳擊外(拳法部分有濃厚的空手道味道),皆是出腿迎擊,連續上端旋踢後旋皆跳後旋,堪稱跆拳道於功夫片界的第一把交椅。
*劉忠良其中一場武打片段~
另外飾演南拳的王道,相信在台灣電視劇中都偶爾能看見其中老年的樣子,他在本片中無論是精壯的肉體和精純的拳法都讓人大開眼界(難以想像XD),而他也從此成為功夫片南拳的最佳代言人。只是他總是莫名奇妙的打一打就開始用踢的......雖然腿法變化少,但勁道感覺還略勝劉忠良。而他還有段以雙節棍的武打片段,他的耍法挺特別的,用不少平8字的軌道來進行動作連接。
PS:他可是繼李小龍後第二位能請到羅禮士做為大反派的演員呢!
*影片內容主要以王道相關片段為主,涵括兩次與劉忠良的對打及片末決戰!

最後就是大魔王銀狐黃正利,在本專欄的序章中放有大圖,由於他飾演反派爆紅,今後可能會大量與主角介紹重疊,因此之後關於他的部分都可能簡單描述及略過。待其專題時在做介紹~

南拳北腿乃系列正宗經典首作,對於劉忠良而言,肯定是首要必看之作。(小屋另有介紹~


  *  *  *



南拳北腿鬥金狐 The Secret Rivals - Part 2(1977)

由於王道還是覺得想跟更厲害的人合演,所以拋棄劉忠良跑去找他師父譚道良南拳北腿去了......所以這部另找了位同姓的人來代替,而他今後也成為劉忠良的好友一路到巴黎的電影中都還有他的出現陪伴,即使飾演的是被痛扁的雜兵= =
故事劇情延續南拳北腿,銀狐的雙胞胎同演員哥哥以替弟弟報酬為由,實為了寶藏前來對付南拳北腿。
劉忠良面對更多類型的攻勢,腿功上的靈活有了明顯的進步,動作連貫變得比較流暢。

王將飾演的是小南拳,感覺上導演吳思遠像是為了一展怨氣,說小南拳的拳頭比南拳更刁鑽難纏,雖然我還是覺得王道演的好些XD
不過話說本片跟第一集相比有了更多場打鬥,更豐富的兵器及武功,例如戴上鐵爪的鷹爪螳螂拳、八卦旋風掌、鐵頭功、長短伸縮槍、風雷雙刀、峨嵋針等,破南拳破北腿。花招之多,打到我當時都睡著了-.-(份量十足的代價就是視覺疲乏了......
*飾演長槍客的元奎他便是在周星馳新精武門中飾演張敏父親霍家拳掌門的人。在早期的功夫片中,他也算是槍兵的代表性人物,電影越看越多會發現很多持槍的角色都是由他飾演。
*還有飾演南拳三兄弟中老么的演員岑潛波,還被我在李小龍精武門中發現他的身影呢!


總之這部電影可以簡單想成南拳北腿之什麼都加量版XD!!!


  *  *  *



神腿鐵扇功 Snuff-Bottle Connection(1977)

本電影又請來了一位長相比他帥的人葉飛揚來當男二角,這類男二角色的公式之後會出現的越來越頻繁。
扣掉首場簡單的黑夜試探,他還得同時面對數位持新月鎖鏈刀的敵人!劉忠良的腿法相法之前的電影又更加靈活進步!
某場穿著清官服時的打鬥,展現出的是腿法連續多方對敵,過程相當流暢,這段打鬥相比於現在的武打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面對兩位外國軍人時,大量的展現出單腿空中不落的連續踢擊,甚至以腳持刀連續刺殺對手相當帥氣!
之後還有段被持刀握槍的敵人包圍時,他利用腿法的長度特點補去敵人兵器的長度,靈活的避開鋒芒直取敵人畫面相當刺激好看。而對於持槍敵人他則是用迂迴的腳法奪槍,反過玩了一手好槍法~
*持槍的人雜兵依舊是由元奎飾演,可是當他一被奪槍後就立刻躍身成為劉忠良背影鏡頭替身,幫主角耍一手好槍法!




最後一場打鬥依然是由神腿鐵扇的黃正利做魔王,此處兩位男主角有更多的聯合攻擊,打得相當盡興!
(影片大多是youtube隨手找的,畫質品質不一,如果喜歡可以去找找看畫質水準較為優良的~


  *  *  *



鷹爪鐵布衫The Invincible Armour (1977)

這部應該算是袁和平的成名作,畢竟這片號稱當時最好看的功夫片之一,王將依然來飾演男二號,不僅有元奎加持的鐵棍乞丐和元彪飾演的護手鉤搭檔。(這對活寶搭檔在黃正利大武士與小鏢客中會再度聯手出擊!)


還有之後在甄子丹首部電影笑太極中擔任大反派的袁信義飾演持判官筆的黑面閻羅!

*左邊是李海生
這部電影算是劉忠良少數出腿頻率極低的一部,但整部電影分配得當,多場打鬥設計各有風格,不至於有南拳北腿鬥金狐的疲乏感。可說是難得有劇情懸念的功夫片!

其中最有趣的大概就是如何破鐵布衫了,相信周星馳那部鹿鼎記神龍教主的啟發是源自於這裡。奉上經典破蛋!


  *  *  *



真假功夫 (1977)The Instant Kung Fu Man

這部電影的內容我已經不太記得了,只知道這部片中他的角色似乎不是一線劇情主角,反而比較像是用來提升武打片段品質的召喚獸NPC?!裡面我比較有印象只有四場打鬥,主要是跟劉忠良有關的。
第一段是從頭到尾施展炫目腿法完虐何尚,就是封面圖上半部的內容。
第二段跟第三段算是整部片的亮點,劉忠良和另一位四大腿王之一黃正利的精采對決,同樣是善腿者,兩人各展不同風格,打的真過癮!


最後一場就比較無言了,黃正利被劇情意義上的主角打到剩半條命後,劉忠良才出來補尾刀......不過黃正利的表現確實就足以撐起整場打鬥了!(最後30秒才亂入......)


  *  *  *



神腿(密宗神腿)The Mar's Villa (1979)

本電影個人當初看的時候覺得不太喜歡,劇情部份的曲折好似還有點看頭。但當初是衝著劉忠良來看這部電影,而且又取了這麼有噱頭的名稱,結果意外的腿功部份展現的很普通。
大概是因為武術指導為董瑋,其編排兵器上較為細膩獨特的使用方式。好比有位雜兵右手將刀從台起的左膝下方刺出,在換上左手反手取刀攻擊,後面還有一段棍陣的編排,處處牽制劉忠良的腿法,正因為這種細膩的場面編排才使的劉忠良的腿法施展的不夠盡興。
而同時作為男二反派,有不遜於劉忠良的腿法,不過比起劉忠良大膽的廣角運鏡展現,對於一些複雜的空中變化腿法他就比較需要靠運鏡去補強。可是光靠那俊帥的外貌似乎就狂壓劉忠良的人氣了.......(還是個人MV,但根本都只是在賣長相= =

劉忠良腿被棍陣打斷後經過苦練在起,之後的三場打鬥,包刮小魔王和高飛飾演大魔王,都有比較多的腿法展現,尤其是跟董瑋腿法對決之前不喜歡現在回味後還挺不錯的~

怎麼比怎麼輸的長相,這就是電影圈及現實的殘酷......
*話說董瑋就是在李小龍龍爭虎鬥中被巴頭的少年= =



  *  *  *



衝破功夫城Struggle Through Death (1979)

這部看點主要都在後半段,歷經練功過程後,習得奪命三腳反客為主打魔王!
有趣的地方在於他會一直舉著右腳,玩耍踢弄著接連撲上來的敵人。
其餘就是一貫的使著帥氣腿法皆連擊敗之前欺負他的敵人,不過這次魔王戰很有意思,對方會針對他的下盤進行牽制攻擊,好比李小龍截拳道或中國武術中的各種低腿。而劉忠良用腳捲起綁葫蘆的繩子踢射出去的腿法跟繩鞭有點相似,很帥氣!


  *  *  *



好小子的下一招Fighting Ace (1979)

這部電影比起劉忠良,其實更大的看點是另一位客串演員權永文,雖然沒入列四大腿王,但有些人評價的他的功力更在四人之上。在這電影的開場打鬥中就展現了精采的腿法擊敗數位敵人,比劉忠良更靈活更流暢,少了單腿不落的變幻腿法,但卻多了兩腳的交互踢擊,踏樹回踢,踩到敵人的身上向四周對象連續踢擊。當真是不在譚道良之下的大師人物。
第二段打鬥則是跟劉忠良進行的對練,由於是對練所以比較像是一種互相搭配的舞蹈,在這裡劉忠良的出腿頻率更勝於權永文,但權永文的出腿比較輕鬆隨意,反觀劉忠良每一腿都必須用力才能達到定點。可見在柔軟度和功力上都還有段差距。
*權永文的部份會在另做介紹~
其餘的部份除了劉忠良練習時比較有趣,前方擺滿大大小小的圓作精準度練習(這我也拿棒球九宮格玩過XD)

還有就是學習蝴蝶掌和閃馬跌打法(午馬飾演師父,一種看似挨打時則攻擊的類似醉拳武術)。不過由於他擅自學習兩派武功導致師父互相攻擊......包刮最後的魔王戰我覺得沒什麼看點。


  *  *  *



鶴形刁手螳螂腿 Death Duel of Kung Fu(1979)

這部片又把王道找回來了!本片極力推薦!
劉忠良表現得超正點,主要是他斥手雙腿的對付兩位持朴刀的敵人那段真的超棒!綿密的刀法砍過來,劉忠良靈活的左閃右躲,一抓到空檔就使用連環腿法將敵人繳械擊敗。
而這部電影最大的特色就再於劉忠良的體力一整個超好,無論是無氧式的連續閃躲,還是單腿的空中連續踢擊都不用錢的大放送!過癮啊!
如次精采的電影我反而不沒什麼話多說,除了有女子裸露鏡頭需要注意外,看就對啦!


  *  *  *



*本圖經過精密調整,請勿以不正當理由檢舉...
殺手營In the Claws of the CIA (1981)

這部片其實有點限制級了,有那種一邊練功一邊被女主角上下其手還能同時打爆敵人的片段...
本片中的劉忠良算是出演難得的大師級人物,武功高強無往不利,無論是加持本片的另一位四大腿王之一卡薩伐(最不紅的一位),還是再另一部電影忍拳威震巴黎中與其不相上下的魔王演員羅杰派西,都被他慘電......
裡面拋棄過去場場都是長篇幅的打鬥,取而代之是多場設計別緻的簡短打鬥,包刮卡薩伐劉忠良的簡短刀戰,從拔刀到對砍,雖然卡薩伐是屬於單方面被虐的丑角,但依然是場有點帥的打鬥。


  *  *  *



忍拳威震巴黎Zen Kwun Do Strikes in Paris (1981)

歐洲有種武術叫忍拳道,大概像是跆拳道跟空手道的集合體,有個說法是中國的劉家拳傳過去,其實這種說法可以簡單歸類於姓劉的武術家(常見的故弄玄虛說法),而劉忠良在歐洲確實是一位功夫大師!不過有個他和羅禮士的對決傳聞,真假就不得而知~
這部電影在打鬥部分非常好看,他不在是以往功夫片那種一堆招示使來解去,裡面的攻擊動作都相當簡單直接,打的拳拳到肉十分過癮。不過也相對寫實了些,僅僅面對兩個穿護具的劍道使用者,剛擊敗一位武術大師的他就被壓倒性的擊敗了......
劉忠良的功力也在這部電影中達到顛峰狀態,比起南拳北腿時的青澀,此時已有大師風範了。因此找來的幾位對手演員也是當地的武術高手,包刮常見的王將

精彩的最終對決!

  *  *  *



*有沒有發現他不在封面?這次他只是客串而已~
三位一體雲東Trinity Goes East (1998)

這部電影算是劉忠良消失一陣子之後最後出現的身影,已經是個老態龍鍾的老人了,但腿功還是很厲害,雖然已經踢不出年輕時的高度,仍能進行招牌的連續空中腿法。
本片保有著傳統功夫片的動作影子,加上新型態動作片的快速流暢的打鬥。音效聽起來也舒服的多,感覺上是部好看的功夫喜劇。(因為我沒看過完整的內容)
劉忠良在這部電影中的對手是石天龍,一位致力於發展截拳道的李小龍模仿者,他也有出演一段霍元甲之精武真英雄闖入迷你虹口道場的武打片段。功夫不錯,但感覺也是很自信自負的一個人~
新聞:http://news.sina.com/sinacn/505-104-103-107/2009-04-13/1922726994.html


其餘幾部電影我就稍微沒那麼了解,就直接獻上一些片段給大家欣賞囉!

洪熙官,方世玉,陸阿采 (1978) The Invincible Kung Fu Trio
*感覺這部劉忠良的戲份被壓縮的很慘......

師兄師弟齊出馬 (1979) Incredible Kung Fu Mission

新南拳北腿 Northern Kicks, Southern Fists(1981)
劉忠良正宗保證的第三部續作~但感覺上相是重開機= =

龍血Dragon Blood (1982)
*其實這部我記得有看過,但真的印象不深......只記得劉忠良首度留鬍子,有幾位之前在忍拳威震巴黎的武術家有來參演,是屬於融入西方元素的功夫片~最後一場跟高飛的對決也是十分精采!

雜家高手 (1979) The Dragon, the Hero
*這部我就沒什麼看過,只知道劉忠良王將依然飾演雙主角,而大魔王還是高飛,還多亂入一個不知道幹什麼戲份卻很搶鏡頭李小龍模仿者巨龍......

除了45度角的神情和肌肉很"巨"功夫不錯外,演技超爛的失敗模仿者= =



一路看過來劉忠良的電影,大致上有幾套公式:
1. 喜歡攜帶男二號,優點:遇到打不贏的對手時可以做犧牲打!
                                  缺點:長太帥會搶女主角......
2. 練功!練功!練功!基本上每一部都會有的橋段,可見他是位對自己要求很高的演員。而確實他的成長能從電影中明顯的看出進步。
3. 舉火獠天式!將右腳抬舉過頂!大風車揮掃!踢完的帥氣POSE!就用最後的影片來回味吧!


比起總是被套入太多武術設定的黃正利,武打品質極端的譚道良,紅不起來的卡薩伐劉忠良可說是最成功於腿法展現的演員!

影視演員『珍』功夫!以後也請多多指教!








創作回應

太妍粉銀髮妹控
鷹爪鐵布衫也太搞笑[e28]
2015-01-28 22:21:09
風流無名
神腿鐵扇功也有一段劈腿爆蛋[e31]
2015-02-03 14:40: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