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談武俠~附青城、華山、武當劍術心得

風流無名 | 2012-10-10 16:14:08 | 巴幣 10 | 人氣 307

當然在講以下想法之前,比須先針對【武術】提出一些觀念。無論是小說亦或電影、動漫、遊戲,皆觸到的絕對大多都不一定是練武的人。對於這些事務大家都頂多在表層外貌探尋其意,總之只要感受到充實感,以這些作品而言已經算是仁至義盡。

---小說不是教科書,想獲得真正完整的武學,請實地親自專研!

這就像當年程小東擔任武指的「笑傲江湖2東方不敗」,獨孤九劍根據原作是種無招為破而破的至高境界,在電影中則變為數招劍勢奇特的劍法。很多人都自認小說涉略已深,便自以為的罵不忠實原著,現實上電影片長是一個問題,若真拍出來,對不同種兵器各有其破,觀眾真的看得出其中的奧秘嗎?都說是絕世武功,在現實中又豈是這麼容易重現表達。如果硬要拍出來,為了增加效果勢必有些誇張其細節,此實比淪為特效太重、套招太明顯、無法發揮武打演員底子
要不然我說其實「龍門飛甲」就蠻符合金庸武俠中的風格,除了外在基本對招還加入一些非現實武功,只差在內力方面的表現。
 
*電影的改編
 
*電影誇張以凸顯特色
硬要我說,多餘的動作太多= =

就像我某個曾熱中金庸武俠的朋友,他將金庸武俠是為經典,其中很多連結武術的道理他都沒參透,其實金庸可能也沒想這麼多,或者他也不想不需要讀者參透,只要有些會意看懂就好,反正打腦終會含糊的表達意像,然後文字催眠「很厲害喲!」
最有趣的例子,是某天我突然領悟金庸所說的無招勝有招在現實中是有理可循的,甚至連結到李小龍說的「無藝術境界」,但這要講又是長篇大論,暫且略。
他根據文字表達就是將一種招式上的意象應用到各種方向,原文描述:「就像你學的空手道正踢,我踢得不好只是舉例。應用其意項便可以這樣這樣那樣踢(作出用正踢得姿術扭動小腿踢各種方向,我這才發覺他筋骨不錯)」
---但以他的解釋,不就是一整套招式了嗎?
以一種想法串連一路招式,好比出拳吐氣等基本想法。然後這樣這樣那樣就是這招這招那招= =我只問他,這樣這樣那樣跟這招這招那招,總之敵人是第一次跟你對敵,都不了解你的底子,那兩種個別使出來,如果你站在敵人的角度,感覺到甚麼?至於他隔天傳甚麼簡訊來,自行想像吧!

而武術也不會像小說中那們強調差意,你練空手道、一個練少林拳、搏擊,真在擂台上打起來,你仍是看到兩人不斷抓時機,相互攻防。同一種旋踢,一般人根本分不清其中差異。真正差在的是比武者當下的本身,身體、精神、反應,敵我得相對至身體最細微的力道傳遞變化運勁
打架則又另是一番學問~

---講這麼多,本文才要開始---

<<青城派>>~合一~
根據「武道狂」中的描述是由一母劍分出眾子劍,我視為以每一種劍法來對武者進行各方面的鍛鍊,隨著劍法逐漸提升高段,先前的鍛鍊相互配合而成【雌雄龍虎劍】。
劍招偏重於肌肉上的爆發力,青城派屬於外功層次,劍招拆招,以主動快!很!準!的方式迅速攻敵。


<<華山派>>~無窮~
原作描寫甚少,加入不少個人想法。首先華山特別講求「以氣馭劍」,是必「氣」的方面又需特別重要。(金庸的華山甚至分出氣宗劍宗
眾劍法各有其功用,有得相當精純,特色明顯。如【封門劍】主攻下盤一路、結合刀法強橫的【大還劍】、輕靈綿密但難度較高【星靈劍】,此外還有跳越為主【飛鳥穿林劍】、虛招繁多的【花劍】、【元亨劍法】等。數量似乎高達四十多種,要不是被姚連舟所滅,我還真想知道喬老大如何處理這龐大的劍術。
至於貫穿華山一脈特色的運氣,我想為氣力連綿彷彿無窮無盡,隨之發勁。能讓招與招之前毫無連接痕跡(如掌門【九現神劍】劉宗悟一出劍連續兩招【飛天九勢】中的破浪勢接吞雲勢!)如青城派【風火劍】的星追月,只是一瞬間的爆發力。那破浪勢能維持其中強勁一路發到底!(我在想青城派是不是該舉穹蒼破招式強度才能平衡......)故稱「無窮」。
華山派屬於內功方面,順應環境敵人使用不同的方法還擊。力於久戰周旋,應用方式無窮無盡。
其中的至尊劍法【飛天九勢】,則是類似九頭龍閃的九種斬擊角度,單純以氣御用九種攻擊方法,此時這九招單純的招式都將因氣而昇華至仙~(貌似太玄?
 


<<武當派>>~歸真~
比起以上兩派,武當並不強調劍派,而是拳劍。而裡頭的武器多樣,再根據金庸及太極的一些想法我整理出一個想法。
武當劍僅四種,我是為一般閃避挪移攻擊的基本【武當行劍】、硬攻硬擋得【武當勢劍】、以守為攻的【武當形劍】(無招破招)、以攻為守的【武當飛龍劍】(即捨身強攻,驗證攻擊是最佳防守
這些其時分開看都只是一種武學道理,並不侷限於劍術。而能應用於各拳腳兵器,故有【武當鎖喉槍】、【武當斬馬刀】等。在這方面已經接近於「心意門」。此也符合武當一貫的風格,反璞歸真
太極則屬異類,將平常普通的拉扯借力使力等等,鍛鍊至精妙的程度。一旦使出對方只能越陷其中,難有生機。這部份相當博大精深,硬要說也是【武當形劍】的反向思考。一種是截斷對方攻勢,一種是順應敵勢

 
最後附上超經典的金庸武俠傳~獨孤九劍!
 
武學真是博大精深,遇到能跟自己談武學練武術的人更是鳳角麟毛。
有太多太多得講得,難怪李小龍當時遇到羅禮士恨不得把他抓來自己家聊了一整晚~


創作回應

青松寫
哈哈 ! 挖尬意這篇 :)
2013-05-03 12:58:59
風流無名
嗯~其實後面三派比較偏向小說內容,雖然也是以現實為基礎,但思考後其實不必想這麼複雜。武術萬法全通一路,你可以去見識一下李紫劍的軌跡拳想法。我不盡然贊同,我相信武術是可以有很多種玩法的,而且實用。但仍是相當可信且強力的想法!
2013-05-03 21:08:09
NN
好久不見,這篇又將之前草稿作了統整,不錯喔。劍法套路方面可以也看看電視劇笑傲江湖(大陸版)裡面演風清揚的演員,他是真的武術底子,大陸的國寶級劍法表演冠軍。話說最近武道狂的小說出好慢...超痛苦的。
2013-05-04 01:56:07
風流無名
是吳亞鵬演的笑傲江湖嗎?其實我的整理並不是全然依照小說思考,我之前看過一則官於水滸傳角色實力排行的論文,上面提到,%E
2013-05-04 10:37: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