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功夫片】南拳北腿~南北都是腿?!

風流無名 | 2013-04-20 13:59:13 | 巴幣 8 | 人氣 1026

我不只練武,更是功夫片愛好者。
比起現在大多光鮮亮麗的武打片,早期的功夫片更有另一番風趣。我將以此篇做為開頭,做為獨特的功夫片分析感想。
【真功夫不怕雷,雷不出真功夫】
一.簡單劇透
二.重要角色介紹
三.武術分析
四.無名心得結語
 

劇透:因為發覺某位王爺私吞了大批找到的黃金,朝廷便派孫將軍前來朝鮮探查,而【南拳】沈英葦就是他的高強貼身護衛。
  基本的架構是這樣,但都只是背景架構,既不會出現黃金也沒有孫將軍。劇情還算是挺有意思的,可能是因為沒有下功夫去經營,要不然這種劇情的可塑性很高,很多地方以現在技術都能加成本去強化,不失為一部好片。
 
(以下劇透)
由於當初與王爺合作的高手【銀狐】不在,便下另以武術大會來徵招高手在利用完殺掉,然而【南拳】意外的沒有護衛在孫將軍身旁,而是提前單獨來此,反而因為功夫高強而受王爺徵招。
相較於受命朝廷的【南拳】,【北腿】蕭一飛是位浪跡天涯的灑脫高手,純粹為了報仇來找【銀狐】。中途屢屢跟【南拳】作對起衝突,甚至同時愛上唯一的女角(可惜輸在長相),然而最後還是在【北腿】的策略下一同擊敗【銀狐】。
 
早期功夫片簡單,也沒有後續交代,明顯將一切重心放在【南拳北腿】與功夫上。唯一的女主角不只是要凸顯出兩位豪傑間的情誼,我認為還有暗示在【北腿】要成為瀟灑浪子下,有許多事是要犧牲而不能帶走的。
*現在很多屁孩都很喜歡中二成這種孤僻浪子,而都只在外表舉止下功夫(吸引異性),而沒想過之所以能成為這樣的原因跟覺悟。就變成愛裝酷耍帥的自閉男,反而蠢蠢的。
 



【南拳】沈英葦 (王道 飾)
做為本片第一男(南)角,有張稍微俊秀的臉,不時露出爽朗笑容,奪得唯一女角的芳心。第一眼看到他才心想不過是個小白臉,誰知道一脫下衣服,那整身的肌肉一點有點像「李小龍」的精悍,絕不誇張。




拳拳有勁,看得出連是練家子。只可惜身為【南拳】......





一直踢個不停,腳比全勁是怎樣?南拳北腿都給他玩就好啦!
 

後段還有秀下雙截棍,挺好!



【北腿】蕭一飛 (劉忠良 飾)
身為腿法鍛鍊者,一定不能錯過「四大腿王」的電影。劉忠良身為其中之一兼【一代腿王】譚道良之弟子,成為我來一睹此片的契機。然而此時的他功夫剛有起色,雖然很能踢。但跟許多腿法不錯的高手比並不算突出,光是【南拳】的出腿勁道就不輸他,大反派【銀狐】的腿功亦不在他之下。只是光看著他一直抬腿一直踢,就相當值得參考,也讓我很感動~




只是中間有段很腦殘,身為【北腿】在雙手被人牽制時竟然不知所措,還要讓一個小孩子來提示自己用「踢」的!?

(這小孩筋骨不錯,維護世界和平就叫給你了!)
這是一般人都有的自然反應吧!

此時的柔軟度腿法還算不是極好(朝天踢還要用手撐,盧惠光兩手一攤),但在之後的幾部電影中將會不斷的進步!
 



【銀狐】(黃正利 飾)
同為「四大腿王」之一,由於主演過成龍的「醉拳」和「蛇形刁手」大概是最為人所知,現在是「跆拳道九段」的人稱「祖師黃正利」,雖然一般在電影當中他用踢的比率是最低的(相較於其他三位腿王)。本片身為大反派的他與以上兩位主角一同以這部【南拳北腿】打響了名號。成了功夫片一大魔頭!
在被【北腿】一陣下馬威後立刻以腿法反撲實在夠狠!


*片中還有一段連環左旋踢右後旋左旋右後旋......踢得奪人炫目。

武術分析:
此片打鬥在早期功夫片中算是乾淨俐落,比起【南拳北腿】不少作品在打鬥部份都略顯坑長,尤其在最後二打一的地方算是比較寫實。


在二打一的狀況下,兩個角色都積極的進攻展現出人數上的優勢。
相較於譚道良的【南北腿王】,雖然在角色入鏡時帶入手法利落流暢很是精彩,有點格鬥遊戲的影子。但仍跟劉忠良的【神腿鐵扇功】犯了同一條毛病,當一個人被踢出去時並沒有急著趕回來。反而是讓另一人單獨打了一段時機快趴的時候才進來拯救。變得有些車輪戰的樣子。
在正宗續集(吳思遠 導演)【南拳北腿鬥金狐】反而很簡單的聲名以車輪戰來進攻,達到消耗敵人體力的效果。
最後一戰的「天地上下」攻法也是很直接的表現出它的特色,【南拳北腿】的合作精彩十足。

無名心得結語:
  這大概是我第一篇真正用心去做的影評,在網路上看來看去同一部電影在各個影評中說來說去就那幾套。我身為一個小說作家,對於劇情的想法比較有自己的見解,不會拿劇情來評有無。我認為就算是【惡靈戰警2】也是有他的劇情,而且我還蠻喜歡的。不過是導演沒在這部分塑造出太複雜動情的內容罷了。還有就是拿電影中闡述的理念大做文章,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文學造詣及內涵有多深。但這些都應該是給觀眾自己去看去感受的,一口氣全講出來跟劇透(雷)沒甚麼差別。*其實是我看得很枯燥很煩= =
  所以我以自己是觀眾的方式賞給自己一篇【功夫片】心得,我想知道的就只是一些電影特色,動作或戰鬥場面的塑造優劣、份量。至少我要知道這是不是個值得我去花時間看的電影。
 
    如果以上有冒犯到誰請見諒,因為我知道大家都是很努力在作影評。而且不少都遠比我精緻值得一看。此篇就當作我給自己的禮物吧!
 
 * * * * * * * * * * * * * * * * * * * *
 
南拳北腿】二度交鋒!精典又精彩!
 

無名風流話,功夫綻光華!

創作回應

殺神浪客小馬哥
王道轉型演電視劇後,很多人都忘了他是功夫電影出身,把精壯的好身材包起來真可惜。
2015-01-25 06:10:49
風流無名
其實他自己都承認功夫全廢了,當年他可是既李小龍後第二個華人能請到羅禮士來演大魔王讓自己打爆
2015-01-25 11:50: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