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四川。《樂山大佛》《東方佛都》

卡琳 〥 | 2013-07-11 13:20:34 | 巴幣 70 | 人氣 2764

-


東方佛都座落於樂山大佛景區群峰之間,與樂山大佛、烏龍寺、麻浩崖墓等名勝連成一片,集宗教藝術、雕刻藝術、園林藝術為一體,是樂山大佛旅遊景點佛文化的延伸。

於1994年落成開館,佔地面積近四百畝,現有各類大小佛像雕塑3000餘尊,均為四川美院教授們的群雕(我們的解說員說其實是重建不是新造)

一入園區便能看見這尊170多公尺長的臥佛橫亙山腰,頭南足北。



知道是重建之後,仔細看還真的能大略看出端倪,總有某些部分看起來特別新...


接著往右手邊一個山洞走去~


門口這幾個浮雕充滿藏傳佛教感,說這邊曾經確實受過影響,畢竟也離西藏不遠嘛~


這三個看起來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原來是二女一男!


解說員說確實有惡名昭彰的「雙修」,但真正的雙修可不像現在那樣假借名意亂來啊~


說這個洞窟當初被村民用土石、草等物藏起,才躲過文革一劫,成為佛都中少數倖存的石雕,可偏偏這裡頭的18羅漢相較之下各方面價值都比不上被破壞掉的...(這部分網路上沒找到資料,無從查證)


入口出現神秘的人面獸!?


這些羅漢可以請人來幫忙按性別、生辰算自己的守護羅漢是哪位,再去請神回去保佑自己,看到不少人在算呢!






整個動其實也挺深的,就可惜年代不夠久,感覺還是很新。



才剛走出來,就又要進去另一個洞~



裡頭的佛像看起來年代、風格相當混雜,果然是收藏了不少各地的佛像來展示啊!



我對壁面的浮雕興致甚至更大...





總會有這種被大家摸亮的地方,這位置卻剛好變襲胸...


無論這是新製還是舊有,背景的浮雕我真的覺得很令人讚嘆


佛祖圓寂的臥佛雕刻,從後面弟子的顏面表情表達對同一件事每個人觀點想法都不同,像有的為佛祖的死難過,有的替他成佛而感到開心等等。還說,這臥佛可以拍照,但千萬不能合照,很不吉利的!


解說員說,臥佛可不是什麼睡覺、休息中的佛,而都是圓寂的佛。就像我們不會去跟死者合照一樣,生者也不該和臥佛合照。


再走著,就到了這一區比較有建築物的地方了~



想到要走上這階梯就有點頭疼...



兩邊也都有佛像,從人和柱子的比例便可以看出究竟有多大!


說這邊原本的佛像當初就真的藏不住,損壞很嚴重...



看完之後就是殘酷的登階時間...


到最上方之後,回首看下去,有懼高症的我徹底腳軟了...............




這個洞裡面許多雕刻都放了牌子寫說仿重慶大足石刻的,回台灣搜尋了一下大足石刻這沒什麼聽過的地方,發現居然很值得一訪!!這地方有些偏遠範圍又大,雖然我們家沒在跟團的,也覺得這邊恐怕不得不跟團走了。但台灣並沒找到旅行團有到,因此和爸爸都覺得,看來找時間開團去重慶大足石刻群了。


既然提到,就放一點大足石刻的介紹

大足石刻位于中國西南部重慶市的大足等縣境內,素有「石刻之鄉」的美譽。大足石刻最初開鑿于初唐永徽年間(公元649年),歷經晚唐、五代(公元907~959年),盛于兩宋(公元960~1278年),明清時期(公元14~19世紀)亦有所增刻,最終形成了一處規模龐大,集中國石刻藝術精華之大成的石刻群。

大足石刻群共包括石刻造像70多處,總計10萬余尊,其中以北山、寶頂山、南山、石篆山、石門山五處最為著名和集中,佛、道、儒三教造像俱全。




這尊真是抱歉...雖然說有在拜的佛像不適合拍招,我還是忍不住拍了...


走出這個洞穴之後,又是一段漫長的山路,才能夠通到另一個重要景點「樂山大佛」...


東方佛都這地方,網路上都寫說是新的,但除了我們請的講解員之外,也聽到別人身邊的講解員說是舊有佛像被破壞。只是,我們的講解員不悅的說是文革破壞,別人的講解員支支吾吾的說「中國畢竟也遇過好幾次戰爭嘛...總會受到損壞」...

山路走了好一段,抵達這神秘的柵門,通過便是「樂山大佛」景區範圍了。


「樂山大佛」又名「凌雲大佛」,為彌勒佛坐像,高71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佛像。要看樂山大佛主要有兩種方式,一是搭船遊江輕鬆的在經過時看幾眼,二是從東方佛都一路走上山,遊走山路慢慢走到佛像的頭頂邊,再一路繞著佛像身邊走一圈。


我們選擇的就是走山路這參觀方式,走起來真的不輕鬆,光是外圍直直的省道就有一公里多長,更何況是在其中走上上下下的彎曲山路?所以雖然沿路人不多,卻總能在一些看似廢棄的老舊寺廟中發現不少休息中的遊客。


這間寺廟看起來荒廢多時,正等著後續進行整修重新示人。崖面有個可進入參觀的洞窟,原本我們也打算進去探個究竟,沒想到在附近找到介紹寫說這曾經是僧侶的崖墓!!!知情之後,當然就不進去囉~



沿著山路走,路上經過不少尚未整修好的寺廟,多少也看得出這座山曾經的宗教繁盛。

山路其實走起來也有點緊張,總想著一直走應該就會到,但居然中途也遇到了幾次叉路!看著其他遊客各自選往不同方向,真是緊張難以抉擇啊!!!


我們這次選的路就沒有經過麻浩崖墓這個景點,不過...如果走到那邊我們還真是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



終於,經歷多次上上下下之後,某次往上爬之後看見了江水!!!!代表我們即將抵達


遊客漸多,選不同路徑的遊客紛紛在這一帶開始匯集,因此路邊也出現了一些商店、攤販,和爸爸分別點了涼粉吃,完全比不上市區文殊院前的「洞子口張老二凉粉」。


吃完繼續前進,終於走出樹叢,看見了好大一顆佛頭!!!


爸爸先前曾經和朋友以搭船的方式來過,說這遠比從船上仰望整尊大佛還要驚人,因為這比例的感覺壯觀多了!

樂山大佛開鑿於唐玄宗開元初年(713年),當時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於此匯合,水流直衝山腳,洪水季節水勢更猛。凌雲寺名僧海通於是發起募捐修造大佛之念,一使石塊墜江減緩水勢,二借佛力鎮水。募捐20年方能開工,海通為維護善款,甚至自挖一眼以明志。而由於工程浩大,未及佛像落成,海通便已去世。

貞元初年,劍南川西節度使韋皋,徵集工匠,繼續開鑿,朝廷也詔賜鹽麻稅款予以資助,直至唐德宗貞元19年(803年)完工,歷時90年大佛終告完成。


此後,一千多年來大佛便在此靜靜護佑。


1962年維修時以粉筆編號數大佛頂上的頭髮,共有螺髻1021個。遠看髮髻與頭部渾然一體,實以石塊逐個嵌就。單塊螺髻根部裸露處,有明顯的拼嵌裂隙,無沙漿粘接。


大佛右耳耳垂根部內側,有一深約25厘米的窟窿,維修工人從中掏出許多破碎物,細看是腐朽的木泥。可知明南宋范成大「吳船錄」中載「極天下佛像之大,兩耳猶以木為之」是真的。可知長達7米的佛耳,不是原岩鑿就,而是用木柱作結構,再抹以錘灰裝飾而成。



一旁也有間寺廟,香火不用想,肯定很盛的!


看完寺廟又繼續看大佛,接著就要慢慢沿著山壁的階梯邊走邊看大佛啦~!

1962年維修時,發現大佛胸部有一封閉的藏臟洞,封門石竟是宋代重建天寧閣的紀事殘碑。唐代大曾建有木閣覆蓋大佛,以免日曬雨淋,從大佛膝、腿臂胸和腳背上殘存的柱礎和樁洞,證明確曾有過大佛閣。宋代重建稱為「天寧閣」,不知何年何因毀。


維修者將此紀事殘碑移到海師洞裡保存,1966年被人為毀去了......


當大家沿著階梯都在關注大佛與腳下階梯時,我和爸爸也留意到一旁山壁中也有雕刻!看了好幾個發現,只要靠進階梯的都已嚴重損毀,反而較遠的完整度高些......= ="




又繼續走下去...怎麼看都看不出來,這尊大佛居然還有排水系統!!!!太了不起了

清代詩人王士禎曾詠樂山大佛「泉從古佛髻中流」,在大佛頭部18層螺髻中,有3層各有一條橫向排水溝。衣領和衣紋皺摺也有排水溝,正胸有向左側分解表水溝,與右臂後側水溝相連;兩耳背後靠山崖處,有長左右相通洞穴;胸部背側兩端各有一洞,互未鑿通。這些水溝和洞穴的排水、隔濕和通風系統,千百年來保護著大佛,防止侵蝕性風化。


最後終於走到了最底層,回頭拍張階梯照吧!


這佛腳太大了,抱也抱不住,出乎意料的是反而比較少人上香。



看著大佛的鼻子,感到有點無奈,大佛兩側的岩石是紅砂岩,樂山的紅砂岩是一種質地疏鬆,容易風化。雖是適宜雕塑的材料,但雕好後容易受到侵蝕、風化,樂山大佛在一千多年的漫長歲月中,自然與人為的破壞,說目前最岌岌可危的就是大佛的鼻子了!?



看了好一會兒之後,才終於有一群人開始上香

等看夠之後,沿著江水與崖壁邊的出口方向走...看到出口路線整個完全又傻眼了...居然又是個登崖階梯!而且還是一股作氣直接攻頂的階梯!!


再度攻頂後,又得慢慢的往下走...還好最後這段很緩,一旁也不時有損壞的雕刻可欣賞。


這時又聽到了別的講解員對雕刻損壞有新的說詞:「四川雨水多風化嚴重」...


究竟真相是!?無論如何,都叫人感慨...:(


走到出口前,看見大大的「回頭是岸」,無論是我還是損壞的石刻都回不去了...


出口的通道,綠意盎然,清幽竹隧道彷彿將景區與外界區隔開來,像是在走出異域~



本文亦發表於 NOWnews BLOG
對攝影、分享食記、遊記等圖文創作有興趣也歡迎至「攝影交流版」吃喝玩樂板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情絕緣體
悽涼美嗎?![e29]

吳哥窟可以去看看
他們也是一直都在整修
但是覺得整修過的東西不美...[e26]
2013-07-15 01:34:37
卡琳 〥
也不是淒涼,其實是感動
那是一種時間的痕跡,自然的力量
2013-07-17 18:25:28
電氣黃老鼠
......經實驗證實

大多數人對樂山大佛的印象都來自於港片
2013-07-17 18:38:53
卡琳 〥
看來是
2013-07-17 19:26:57
愛情絕緣體
是阿~上次去吳哥窟真的有這種感受~
不過這也是不堪的回憶...[e3]
2013-07-18 00:30:44
曾經純情小白鴨
剛從成都/重慶回來,在找資料時就看到這篇遊記[e12],雖然這篇遊記距今有點久了,不知道大大已經去過大足了沒?
這次旅程我有去大足石刻,交通資訊其實很方便,可以不用跟團,原先我也以為是很偏遠的地方,沒想到大足市機能挺好的,感覺比三星堆的廣漢市還要繁華一點
在重慶先到陳家坪長途汽車站(記得帶台胞證,現在購票都實名制),早上開往大足市的公車挺多的,到大足市後,有明顯的指示牌告知去哪搭公交可以到大足石刻寶頂山景區,公交車會在停車場放人下車
大足石刻景區貌似有重新規劃,規劃的景區很大,包含博物館(建議先看博物看再去石刻區),走很久才到石刻群,實際上石刻群的範圍不大,而且這期間大臥佛在整修,很可惜
部分洞府和石像群也有巧妙的排水系統及力學概念,寶頂山的維護是比較好的地點之一,聽說北山破壞比較嚴重,如果有時間也是可以移動去北山看看(這次沒去北山)
大足石刻是個很棒的景點,不知為何它的名氣不如其他石窟群
2017-06-03 21:55:08
卡琳 〥
去過了 XD
真的很棒,我是買當地一日旅行團去的,也很方便!
2017-06-09 02:57: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