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短篇故事自評】蛻變

樂之 | 2013-03-12 14:25:26 | 巴幣 14 | 人氣 253

 
XD 沒人替我寫心得,我只好自己來了>"<
 
 

 
 
 
 
「我一覺醒來,卻已經過了23年,更可惡的是,有人把我的23年給活走了!」
「為什麼會到這裡,我不知道。我害死了人...我不想跟她在扯上關係。」
 
 
這是我昨天發布的短篇。我猜測我在描述、文體以及流暢性之上可能有把握不足的地方,這是我功力不夠,導致讀者們閱讀的時候有理解困難。這需要時間進步。不過,我在這裡想分享的是內容,以及內容背後的涵義。
 
 
三年前,我的教授曾經在課堂上舉出這樣的真實案例:
 
二戰時的歐洲真的有這麼一個人,18歲參軍,受了傷後昏迷,3個月後醒來變成了另一個人格。
他的家庭理所當然的經歷一翻驚變。輾轉之後他成家立業,子孫滿堂。然而83歲時,一次睡覺醒來,突然變回那個18歲小夥子。
對小夥子來說只是睡了一覺,但是有人把他的一生給活走了。這種可怕、悲慘、憤怒、不解和絕望的情緒,讓我很有感覺,於是決定把它寫出來。

詹姆斯‧華格勒的遭遇給人有種好似莊周夢蝶的情節,但追根究底就會發現這其實是所謂多重人格『遺失的時間』現象。然而,在這裡,遺失的時間被我拉長至23年。
他醒來後,面對的是完全不同的世界。他認為自己的女朋友被偷走了,他要找回她和他原來的一切。他憤怒、怨恨,外表是一個40出頭的中年男子,內心其實是那個昨夜才跟女友雲雨過的18歲少年。
 
不過對對霍華德‧莊斯來說,醒來後到一個完全未知的地方,他困惑、不解、從而生出恐懼。這個人格沒有背景,沒有過去,他誕生的同時被強迫引發了失憶症。不過那個少女(詹姆斯的女朋友)卻不斷的糾纏他,質問他,他很害怕,於是離開那個不知名地方,少女卻追上來且因他而意外慘死。這不是霍華德認為自己該面對的事情,於是他選擇離開。
 
這是我對失憶症患者能詮釋的極致,我知道自己做的一定不夠真,但是也只能如此了。
 
 
一場病,讓詹姆斯的希望被偷走他的霍華格無意間毀滅。
最後,艾依是串聯兩者的人。艾依‧莊斯,是被收養的霍華德的妹妹,也是2042年將詹姆斯帶走的心理學博士。故事結尾的『教授,糟了!』這句話,除了是指『那個多重人格患者變成我的哥哥!』以外,也在艾依心中埋下一個種子:
 
 
『未來的某一天,我也將要面對教授所說過的那故事。』
 

所以,這個有點難懂的故事,其實是一個很悲哀、驚悚、沉重的故事。
無論你是醒來後,是那個被偷了人生的人,還是那個即將要偷走別人人生的人,你都同樣的悽慘,而且這慘事還可能是毫無理由而發生。
 
 
 
總之OwO 在一次感謝所有看過『蛻變』的朋友,也希望我以後的文筆能夠越來越進步,越來越能抓住人心!
 
 
 
大蹭~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混玄
看過心得後,更清楚內容了。
2013-03-12 14:41:49
無名Z司
不管是誰被否定掉,對於被否定掉的人而言,都是不公平的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莊周與蝴蝶,何者是真?假?抑或都只是一場「虛」?
2013-03-12 17:02: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