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輯樂評】《欲望反光》 / 蕭敬騰

洵凐 | 2019-01-16 01:01:18 | 巴幣 12 | 人氣 1361



  圓了嚮往已久的樂團夢,老蕭這次終於在20186月發行了他久違的正規專輯《欲望反光》。
  製作名單攤開,會覺得排序得滿乾淨俐落的。也會發現一些熟悉的合作音樂人:青峰、阿弟仔、李偲松,都是為老蕭寫下代表作的推手;也有曲世聰、阿火這些新面孔來增色,當然驚喜是林宥嘉也出現在這份名單上了。而可能是《The Song》的滑鐵盧,亦或者已把精力投入在獅子合唱團,老蕭本身的創作這次則壓在兩首半的額度。
 
  那老樣子我們來看看曲序:「皮囊」、「王妃 2.0」、「讓我為你唱情歌」、「你會在哪呢」、「全是愛」、「欲望反光」、「迷茫時代」、「發現」、「與海鷗交談」、「我有多麼喜歡你」feat.林宥嘉、「我有多麼喜歡你」
 
  開場「皮囊」直接是個震撼彈,是一個很強勢的回歸,它保留了老蕭前面專輯主打歌的帶給聽眾的那種Power,且更是突破了極限到達了新的高峰。
  開頭的鋼琴前奏直接先一個暗示這首歌會橫跨不少音階,然後全部的樂器就整裝待發一步一步逼近直接進入主題,老蕭就從低音開始慢慢爬,Pre-Chorus開始攀升,副歌即使沒有那直接烙印在腦海的「我燒」其實就略有難度,而強而有力的穿透假音必定是公認的精隨,老蕭又唱得那麼游刃有餘更是有一種捨我其誰的力度出來。
  除了完全嶄露實力以外,製作上的細節也為歌曲增加不少耐聽性,雖然部分沒太多變化,但中間轉換的爵士曲調不僅僅舒緩了整首歌不停往上衝可能會造成的疲勞感,更有一種蹲更深準備要跳更高的既視感。中間也安插了幾個「Hey」也是相同的效果,而且對於現場演出也更好帶氣氛。其他像是以跑動的鋼琴為基底的第二次副歌,還有最後一次副歌那拋出去的更高音其實都算是做出變化讓這首歌更有可聽性而並非一味地狂飆,讓人更能鎖定在老蕭的Vocal上面。
  老蕭單曲上全新的代表作,不錯。
 
  以「王妃」的原班人馬所製作出來的「王妃 2.0,我一開始還以為只是小改而已,沒想到是一首徹底的新歌,當然,是從「王妃」延伸出來的。但沒有「王妃」的熱度算是可以預期的。
  李偲菘老師這次確實有仿造「王妃」的格式,也有把關鍵的結尾引用出來,旋律確實也夠琅琅上口。但是陳鎮川老師填出來的詞雖說有扣到「王妃」,記憶點確實是少了一截,舊版的副歌「太美、儘管」連貫下來相當洗腦,滿可惜這次沒有藉此發揮,但內容依舊是不錯的。
  編曲上重複性還是很高,但倒是沒有跟「王妃」一路重疊到尾,最後一段後半部跟著老蕭的吟唱做了一個聚焦的留白,也有在最後一波鼓乘著嘶吼做一個很王妃的結尾,這也成了歌曲最精華的部分,雖然還是比較想要聽變化一點的東西啦。
  不過還是很適合老蕭的聲線啦,看他隨興的狀聲詞讓人跟著享受,標誌滑音也滑得很彰顯。而且像那個「還紅眼」有點調過效果器的感覺,有一種在白紙上貼白色膠帶的拼貼感,還滿喜歡這些細節的。
 
  雖然說「讓我為你唱情歌」給老蕭唱是有點大材小用,但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唱得那麼有活力,把這首歌的上限提高了不少。老蕭在這首歌就有點大男孩的感覺,一種對內才有的撒嬌,真頗有種情侶之間才看得到的純真直白,主歌唱得帶了一種藏不住笑意的感覺,副歌基於和聲之下活潑地奔放,讓這首歌從頭到尾都充滿著歡愉的Fu
 
  接著迎上專輯第一首深情歌曲,「你會在哪呢」完全收起前面曲目外放的情感,以非常內斂的方式詮釋這首歌曲,而且演唱的層次感相當好,尤其是副歌的部分,能聽到老蕭一字、一字地消化每句歌詞,沒有放過每一個字能填入感情的機會,而且老蕭慢慢施加的力道曲線控制得很得宜,不會感覺到弱跟強之間有個很大的斷層導致聽起來很刻意,主要原因也是因為老蕭第一段很小心翼翼地加一點點氣音進去,不像別的歌手可能直接用假音來鋪陳,所以銜接起來更滑順。
  當然有層次感,編曲與和聲也是一大功臣。鋼琴與弦樂永遠是經典配置,靜靜地伴隨在第一段絕對能營造最溫柔的氛圍,第二段雖然有鼓進來,但是吟唱的和聲使得力道剛好拿捏在平衡的狀態,最後一把電吉他直接把氣氛帶起來,當正以為就要直接拉上去的時候,才發現電吉他只是一個引線,欲擒故縱地留白,再跟和聲、弦樂的搭配真是漂亮,也有一種震撼的力度出來,最後鋼琴結尾,依舊是經典配置。
 
  有趣,青峰之前寫了一首「以愛之名」(It's All About Love)給老蕭,然後這次寫了「全是愛」All About Love)。
  「全是愛」一開始單純的鋼琴在走,本以為也是要開始鋪陳,結果老蕭在第一段Pre-Chorus就開始施力了,不過岔然而止,再加上弦樂與合成器的溫柔搭配,呈現一種不輕但也不重的中間地帶。第二段不免俗地加進了鼓,一下一下敲得很堅決意外地很咬合詞曲,再度在Pre-Chorus的地方,這次就放得更開了,順勢帶起了弦樂、電吉他跟和聲製造氣勢。
  副歌老蕭一直都保持著沉穩姿態,第二段也沒有因為編曲也跟著澎拜,激昂之處都交給了交織的樂器,即使是最後一段副歌也選擇低調地升Key來維持歌詞想表達的內容,一直到最後才跟著弦樂宣洩,然後馬上跟著編曲回歸冷靜地以一段主歌結尾。
  其實還滿喜歡這種沒被編曲帶走的唱法,也沒有被搶走存走感,像一路走過不少困難也很保持堅定的感覺。可貴的是,適當地淺嚐即止的力道,讓老蕭不會顯得好像唱與編曲是兩回事,反而更貼合了曲目。
 
  接著專輯同名單曲「欲望反光」,也是出自於青峰之手,但曲式有點阿弟仔的感覺。不到三分鐘的卻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單曲。
  全程電子音色,偶爾電吉他的點綴,主歌有點潛伏、陷入迷霧的感覺,到了副歌又撥雲見日,漸漸驅散的氛圍。第二段除了把情境更推上一階之外,短促的呼叫添加了不少記憶點跟節奏感,最後一段副歌索性隨意吟唱,更加地自由、不受拘束。最後以低音的主歌作結,這邊很錦上添花,更低音更咬合了這首單曲,而且擺在自由吟唱之後,又俐落結束很有韻味。
  
  然後才提到,接下來就是阿弟仔繳出的「迷茫世代」,不意外地制式與工整。這首算是老蕭用聲音吶喊出些感情的省思歌曲,再加上主歌的鋪陳有稍稍映襯出副歌的爆發,不然阿弟仔老師的曲還真的滿需要對到腦波的。也幸好「我跟你沒完」這段沒有在間奏出現,否則應該會是重複到挺煩悶的,畢竟編曲前後主要變化也只是鼓。
 
  接下來來到老蕭的創作Part
 
  細膩婉約的「發現」,前半部全程陪伴的是鋼琴,佐上弦樂與吉他是內斂的質感,加上一些顆粒感的合成器又有點夜空晨星的美感,鋪陳得不錯。間奏突然華麗了起來像是快了轉,再度換幕之時層次感就疊上去了,鼓、和聲、弦樂組合起來是一種帶了力道的溫暖。
  Bridge的設計很有想法,緊緊咬合著歌詞像是帶著強壯的心靈,拉著對方一步一步踏出荊棘。最後走出Bridge後,終於換到老蕭的Vocal釋放情緒,頓時那個「在乎」的尾音拉高更有種感情豐沛而說不出話的感覺。這是一首詞曲編唱都有咬合密切的單曲,我認為姚若龍老師填了一手很真實的情感,用字雖然淺白但卻很有發自內心之感觸,而其他角色也確實有圍繞在此好好發揮。
 
  身為專輯唯一一首詞曲都自己來的「與海鷗交談」……WaWoo!非常跳脫專輯的一支單曲,詞曲編都是,雖然長達四分半,卻以簡短的歌詞來表達一切。
  詞是不驚訝,畢竟那並非老蕭所擅長的,但他扣著夢與海鷗的概念,這就已經很夠了。因為這首歌的重點其實在於樂器,完全跳脫框架的編曲,這也是這首歌很跳脫的原因,編曲和前面幾首差太多啦!如隨風竄流的琴音、似要衝入屏障的鼓,吉他也像一波一波打上岸的浪濤,還有幾個隨遠方傳來的音效、老蕭乘著中間兩段Solo對話的一聲鳴都讓這首歌有點抽象,卻又充足著畫面感,宛若在半夢半醒之間,不斷地在天空中來回穿梭。
  雖然跟專輯有點格格不入,但真的是一個大驚喜,但難免僅能藏在專輯中。
 
  和林宥嘉合作的「我有多麼喜歡你」有點雷聲大雨點小,兩個人並沒有擦出太大的火花,反而是各司其職地唱好各自的部分,這點我覺得滿可惜的,畢竟兩個人在現場合作演唱這首歌的場合,和音都做得很足夠,但這邊反而在最後面才有一點點令人有些隔靴搔癢,不過也可能因為要營造純粹感,所以才盡量簡化吧,畢竟連伴奏都僅有鋼琴了。其實簡簡單單的還是不錯啦。不過所幸兩人的聲線差異反而互相映襯了一番,相互銜接反而帶出不賴的效果
  
  然而獨唱版的「我有多麼喜歡你」也是很單純地拔掉林宥嘉(好像有保留一個Yeah-Ye-Yeah?),和聲有比較多一點。個人是比較喜歡合唱版,畢竟有音色上的對比聽來比較不單調。
 
  《欲望反光》專輯排序滿一目了然的,甚至連作曲人都歸類好了。一開始兩首High歌做開場,接著進入情歌領域,先以阿火再銜接青峰,再來電子感的兩首單曲後進入老蕭創作區結束這張專輯,很井然有序啊。
 
  這次選曲沒甚麼問題,雖然整體上看起來算是回歸了原本擅長的部份,比較安全牌一點,都是之前有傳唱出去的性質,而這幾首單曲也真的滿突出的。同時也有繼續嘗試一些自我層面,把比較不通俗的曲目放在專輯裡面,讓專輯還算是面面俱到,但也有點像是單曲合集,沒甚麼主題性,不過這點倒是無妨,畢竟專輯排列很整齊,不會感到雜亂。
  不過有幾首的編曲聽來真的毫無驚喜感,算是比較扣分的地方,所幸也有幾首編曲具有生命力,是一個比較有高低落差的部分。
 
  而老蕭何止同中求異,更是再超越了自己的高度,一點都不拐彎抹角地把他收與放更強化地呈現,各類曲風皆以不造作、自然而然地詮釋,無邪、深情、高亢的表情皆能囊括。充滿了細節,但不會有那種經過刻意設計而留下鑿痕的感覺。所以我個人會覺得這是一張以個人Vocal主導的專輯,在主持金曲獎的尾聲,一句「明年金曲30,我要得獎--!」看來絕非隨口說說,來勢洶洶啊老蕭。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你會在哪呢」、「皮囊」、「欲望反光」、「全是愛」、「發現」、「與海鷗交談」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你會在哪呢」
「皮囊」
「欲望反光」



沒有巴哈帳號?歡迎來到Pixnet:http://justlisten.pixnet.net/blog/post/349573129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寫真集還有武田玲奈
2019-01-17 11:22:53
洵凐
這個跟上次回覆的選擇的話,我會選這位
2019-01-17 21:42:5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買都買 你沒看不6喔?
2019-01-17 21:51:16
洵凐
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少看電影XD
平均一年可能不到一部
2019-01-18 00:26:4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好歹一個月看一次 一年大約也有個20不上下 要不是南投太少電影 應該看百部不是問題
2019-01-18 11:21:31
洵凐
這樣你應該有張專看電影的信用卡吧XD
2019-01-18 12:39:2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沒有 我有殘障手冊所以半價
2019-01-18 12:42:30
洵凐
對齁,這樣你也算是有好好利用
2019-01-19 01:49:5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嗯? 我有說過嗎
2019-01-20 00:04:23
洵凐
有,但可能不是在我這邊的小屋看到的,總之我有印象就是了
2019-01-20 00:12:5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