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輯樂評】《Ugly Beauty》 / 蔡依林 _ 這女人怎麼可以一直進化啊太扯了

洵凐 | 2019-07-24 23:57:05 | 巴幣 1068 | 人氣 2965



  《Ugly Beauty》是蔡依林睽違四年的第十四張錄音室專輯。
  
  沉寂四年交出來的作品相當有誠意,蔡依林這次參與了大量的創作(六曲一詞)。除此之外,喜歡聽嘻哈饒舌的朋友對於這張流行音樂專輯一定會感到非常熟悉,因為剃刀蔣跟陳星翰幾乎包辦了整張專輯的製作。第三位製作人陳君豪則是來自佛跳牆,近期相當傑出的吉他手兼製作人,負責專輯裡抒情曲目的部分。
 
  這是一個主流與獨立的結合之作,火花如何,先看曲序:「惡之必要」、「玫瑰少年」、「怪美的」、「你也有今天」、「紅衣女孩」、「甜秘密」、「愛的羅曼死」、「如果我沒有傷口」、「腦公」、「消極掰」、「你睡醒再看」
 
  
  縱使成分沒有很正統,但還是會很驚豔,蔡依林的專輯第一首歌「惡之必要」是饒舌開場。
  JolinVerse的語氣壓得很率性,Verse的聲音相較於副歌也推得比較前面,除了營造出壓迫感之外,換氣的聲音也會凸顯,會聽到Jolin的情緒是在換氣聲上面也有磨出來,在第二段的Verse更為明顯。而效果器調整過的人聲適度地Cover也添富了層次感,這應該是剃刀滿愛用的手法,因為ØZI的專輯中也出現過幾次。
  副歌稍微緩和,掃去Verse的和聲以及編曲上收縮的壓力。Vocal有種被包覆的感覺,和轉換成詭譎地反覆攀升的編曲形成了一種對比感,滿微妙的。
  當然,規律的拍子與電子音色則是讓這首歌冰冷灰暗的功臣。
 
  剛拿下第三十屆金曲獎年度歌曲的「玫瑰少年」,聲援同志的詞曲在這首歌中既溫柔也強韌。
  一套走到底的編曲,帶了點House跟雷鬼的節奏,很穩定且有感染力的律動感。蔡依林整體的聲線是聽來很認真且帶點嚴肅的,碰撞起來居然強化了詞曲的剛柔並濟。想特別提的是,個人非常喜歡第二段Verse,蔡依林跟拍子的契合,那個韻律聽起來很有打到點。
  而且很多淺淺渲染出來的和聲,創造出一種默默地在後面給出力量的感覺。
 
  主打歌「怪美的」的編曲為了貼合詞曲,細節非常多,配合Jolin的聲線變換,僅在三分鐘之內,就做出從戲謔到宣示,再從宣示到狠勁,三種情緒的來回。
  有趣的是,轉折處都是「啾咪」。尤其是在Pre-Chorus的部分,和聲堆疊不僅把傳遞的動態做出來,在一點點Riser把編曲音階逐漸拉高,把氣氛帶滿的瞬間,所有東西都被抽離成空白,再一個「啾咪」跟一聲「Ah」帶了強烈的惡作劇感,緊接著的電子鼓跟噓聲的緩衝讓整首歌變得很有趣,也突破了常規的製作方式,是歌裡面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點。
  Bridge的「啾咪」則是搭配著碎拍,示意著另一個走向。而接出來的Rap很有,這真的是輾壓絕大部分主流女歌手饒舌的流暢與語氣,非常有氣勢,蔡依林在這方面很有潛力,能唱能饒的女歌手是很罕見的。
  值得一提的是,我聽了很多次才注意到原來前奏居然是Beatbox跟彈舌,這個細節很驚喜,進入主歌才是由鼓組接替。而且最後又回馬槍用Beatbox做結,但是放輕了力道,更凸顯最後一次副歌的高低音合鳴。
  不只是起承轉合而已,在各個區間的張力與拉扯都很漂亮,而且銜接的技巧完全不生硬,每個梗都弄得很自然,沒有秀得很刻意,但一發現就是驚喜,非常精湛的製作。
 
  「你也有今天」編曲是熱帶的雷鬼動節奏,由主歌電子音色帶起的舞動性,佐副歌時的Bass音色鋪陳,形成的對比有相互襯托之效。副歌末端也淺淺地用了Riser把音階拉高拉了點氣氛,然後在一句「你也有今天」後就能跟著音樂動起來。當然,為了因應Bridge也是相同手法,所以最後一段副歌到結尾自然也有加重力道。
  不得不提的是,主歌咬字太吸引人了,很有一種咬牙切齒的口吻,尤其那個「肥客」我真的很喜歡。整首歌蔡依林的唱腔變化都非常地迷人,這讓我很常回放這首歌。
  某種程度上這可以歸功於藍小邪。我真的覺得找藍小邪填詞真是精準,這首歌太適合他填了,把報復心態結合了一些天馬行空,留下很多記憶點。
 
 
  聽到「紅衣女孩」就知道蔡依林在「惡之必要」那種凶狠絕非做做樣子。
  我超愛蔡依林在主歌的表現,同樣也是壓低音,這首是每句主歌都刻意地含糊玩口音,每一句「I like it red……」都像是正在用食指跟拇指拉開黏稠的紅色液體,同時還對著你翹起嘴角的那種陰險,有點變態,配上詭譎至極的編曲做足了不友善的氛圍,尤其是在第二段主歌那個壓超低的吐息,Woooo……
  可是我覺得很可惜的是,中間唯一出現一次的副歌就突然把身段全部放軟了?我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軟硬映襯,或者預防聽覺疲勞,但是我覺得兩段很不搭軋,明明陰暗地很到位,但卻要騰出空間給明亮的宣示,這個反差的手法我不太喜歡,算是個人喜好的問題。
  
  「甜秘密」開門見山,爆表的慾火以霸道的方式呈現,把欲擒故縱表現得很老江湖。
  聲線上,一開場就直接貼近你,然後近距離蔓延著侵占的企圖,最逼近的時候暫時緩下了攻勢,接著把你當作玩偶般抓起來於高空,越來越高的擺盪玩弄,徹底地被掌控,最後一個It’s a piece of cake,非常咬合歌詞的唱腔。第二段主歌變換的地方,挑逗更顯得變本加厲。
  編曲上凸顯著打擊樂,亦同咬合著詞曲,從開頭就堆疊得很快,Pre-Chorus緩下來,副歌再一個Riser隨著不斷攀升的副歌帶到最高峰後,率性地進入舞動的間奏。
  而最後原本以為會俐落的結尾,但一個小留白後,大概30秒左右的打擊、吟唱、電子的共同演出再反覆強調著「Baby It’s a pieco of cake」,也算是滿盡興的。
 
  有意思的是,蔡依林開始跟阿妹一樣越來越敢在歌詞裡面玩一些雙關梗,像是「月拋的玩偶」、「高超的 / 甜秘密」,近年來的華語樂壇有一點這種趨勢。
 
  接下來來到抒情曲目的部分,蔡依林收起了變幻多端的唱腔。
 
  以浪漫主義這一方的角度,描述浪漫派與務實派衝突之下的戀情碎片,用詞精確、寫實亦不失文藝,帶著血淋淋的事實,黃偉文為「愛的羅曼死」填詞的角度跟內容都很不錯。
  演唱上由哀怨的吟唱開場,蔡依林整首唱得很收斂,可你還是能聽得出來她有再做力道的層次,該輕的時候很點水;該重的時候有波動但不會太宣洩,符合歌曲情境很優秀,藉此不僅有營造出很受傷的情緒,同時因為不張揚而顯得很成熟的氛圍。
  BTW,我覺得Jolin這首歌有幾處真假音的銜接處接合得很不錯,不論往上或往下都還算滑順,雖然不是全部,但掌控度進步非常多。
  編曲融合得相當和諧,鼓帶起了相當好的韻律,鋼琴與合成器之間的轉換居然毫無違和感。倘若混搭,當以其中一者為主軸時,另一者就會點綴得很稱職。除此之外,行進間的和聲也非常襯托曲目,幾個嘆息的和聲是不錯的巧思。整體而言,電氣與鋼琴建構出來的意境相當出色。
 
  太喜歡「如果我沒有傷口」的曲了,小宇這次真的交了一個好貨給Jolin
  這首應該是近期Jolin發揮最好的R&B了,她沒有揣摩小宇相對花俏的轉法,反而是把轉音都放在比較細節來營造小浮動,尾音也轉得很自然,再加上小宇的Cover,漂亮。
  然而這首歌大概是能聽到最多實體樂器的一首歌,從一開始鋼琴、電吉他、Bass、鼓就全部交織在一起了。順著Pre-Chorus搖曳的電吉他,一進到副歌,加進來的弦樂和小宇的和聲使得這個緩慢的節奏變得相當大器。
  進到Bridge是最、最精華的部分,也是我喜歡這首歌的最主因。在前面百轉千迴後,突然一字一字、一步一步隨著編曲沉重地往前踏過,形成強烈的反差,而在半途中伴奏刷白,雨過天晴的那一剎那,頓時讓整首歌迎面而來一種揪心的感覺,彷若Jolin在那一瞬間揭露出脆弱的一面,然後再馬上武裝回堅強的外表。
 
 
  聽說Jolin是想做全舞曲的,只是唱片公司希望還是加一點抒情歌,在這條件之下,挑進來的真的不隨便啊。
 
  「腦公」還真的不是來鬧的,蔡依林裝起可愛還真的有那麼一回事。你可以聽到蔡依林在主歌的音色是鼻音慢慢疊上去的,讓娃娃音慢慢浮現出來,然後在副歌的時候在削弱回去,又加了點力度,這讓聲音的甜度還是有保持層次感,不是單調地死甜。
  編曲的電吉他很有一種……正經粗曠的猛男跟著裝可愛的感覺?音色跟著副歌的節奏一起搖擺很讓人莞爾一笑。而整首歌數度的留白還有很多點綴的音效,都強化了整個畫面,適當的緩衝也讓這個有點花俏的情景不會塞得太滿使得聽眾疲勞。
  不過還是要敬佩一下製作這首歌的發想,畢竟對蔡依林來說做這種主題算是很容易吃虧不討好,所以能做得成功非常有意思。
  而且歌詞雖然刻意呈現一種單細胞,但我很慶幸它不是無腦到堆砌一些沒意義的詞彙,是充滿趣味且咬合主題的。
 
  很喜歡「消極掰」這個有點科技感的編曲,在華語樂壇相當罕見。
  從前奏的人聲到主歌都是不斷地迴盪,在有力的鼓點下,合成器點出很多漣漪的圈圈緊湊在左右耳。進到副歌從那種快收不到訊號,到那種充滿干擾、斷斷續續的電子音色,再回到主歌又瞬間恢復正常,充斥著一種好像穿梭了一個通道,很俐落的一種感覺。
  尤其到最末端連續三次同樣的副歌,在編曲的這種穿梭手法之下毫不乏味,也達到洗腦的效果,最後再接回Pre-ChorusOutro,這時再加上吟唱和聲來收尾。
  相對的,雖然這首演繹上算是比較沒有難度的單曲,但Jolin在情緒的掌控下,把整首歌的死氣沉沉唱得很活。從開頭帶著鼻音的含糊,到宛若機械般停格的單字演唱,以及比較有起伏的Pre-Chorus,與盡量不起伏的副歌,每個段落都是不同的方式來詮釋消極,演唱的細節還是很值得讚賞的。
 
  結尾的「你睡醒再看」是最後一首抒情歌,蔡依林赤裸著自己小女人的一面,唱腔上你能聽到呢喃的主歌以及帶著氣音、空靈的副歌,呈現出一種很內心的感覺。
  編曲就像回憶的過程。第一段漫步遊蕩,到第二段開始,鋼琴佐合成器的搭配很出色,製造出了一種馬跑燈的旋轉感,彷彿是在思緒過往,那些好的、壞的都同時在腦海裡翻頁,再糾纏在一塊,甚至還取樣了成就瞬間的真實片段,來強化這個意境。
  相較之下,一致性的唱腔宛若張開了一張保護膜,聽來會有一種即使這些過去於深夜中襲來,都能坦然面對的成熟,很釋然地唱著歌詞中的請求,用很強韌但溫柔的方式去表示陪伴的需要,不帶一絲強迫的情緒在裏頭,我喜歡這個敘事的口吻。
 
  必須讚賞的是,蔡依林放進來這三首抒情歌處理得很漂亮,在她希望做全舞曲但必須放抒情歌的情況之下,她將三首歌都放了R&B曲風。一來是這也凸顯了比較少見的她,二來是節奏跟編曲上也相當銜接其他舞曲,讓人聽來不會像是硬塞進去的曲目,保持著專輯的流暢性,而且品質都很不錯。
 
  從來沒有想過蔡依林可以蛻變到如此程度,不論是參與了創作,還是挑選音樂人的眼光,都展現出了她的眼光與挑戰。
 
  唱功下足了功夫,她在這張專輯就是一個聲音的演員,整張專輯Run完會有一種蔡依林在.feat蔡依林的感覺,總是能在每個段落中挑選出最適合的音色,她表現出高廣度的表情,不論是凶狠、可愛,還是戲謔、嚴肅,全都駕馭住了,而且別忘了,她唱的是舞曲,卻還能帶出那麼多的情緒,精彩。
  更不用說JolinR&B的掌控,以及饒舌的驚豔,這些成長都是很彰顯的。
 
  專輯製作面亦同,陳君豪和剃刀蔣、陳星翰,各司其職地處理專輯中的抒情與舞曲。像在前面說的抒情曲目,編曲上動了不少巧思,讓三首抒情歌融洽地在專輯裡與舞曲共存。(猶記得「小傷口」在《Myself》突兀地尷尬。)
  舞曲上各類風格相當豐富,使得聽覺完全不會感到疲乏,而且對於華語樂壇或蔡依林來說,大部分都是新的東西。特別得提的是,主流歌手把雷鬼和饒舌的元素玩得有模有樣,又能夠讓大眾相當接受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這兩個元素有不少主流歌手都玩過,但有成效的少之又少。
 
  概念性上,會覺得好像甚麼東西都講到了。蔡依林說這是一張誠實的專輯,所言不假。不論是對於議題上還是心靈上的探討,都有表達出一種不偽裝跟赤裸。能聽到她在專輯中的每一首曲目都是最直接地表達,可以清楚明白每一首歌想講的東西是甚麼,不拐彎抹角、不顧慮過多、不迎合誰,使她演繹起來更為堅定。
  範圍也夠廣泛,聽來具有敢愛敢恨的張力,這樣發散出去,不斷地在極端的情緒遊走,最後竟也收斂得一點也不倉促。都透過曲目傳達出了多樣化的想法,卻也沒有讓聆聽上感到凌亂,讓它有深度也有可聽性。
 
  硬要說一個不太算缺點的缺點大概就是,整張專輯的編曲重複性有點高,但這樣是有點硬要挑了,因為常見Hip-hopBeat的方式確實是做好一段然後就不斷地Loop,再加上舞曲要弄出一個讓人留下印象的節奏,比較算是自己有點貪婪的奢求。
  而且這張專輯的編曲,如前面所說的,細節跟巧思非常地多,能讓專輯那麼多元,是真的很出色的。
    
 
  回過頭看,即使上一張的《呸》好評不斷,但個人始終覺得那張是靠一首「Play 我呸」來闖蕩天下,所以始終沒有給予聽整張的評價。看她從《Myself》、《MUSE》、《呸》這樣一路明顯地突破與修正,不斷繳出新東西,一度會覺得自己會不會對她標準太過頭了,畢竟她做專輯的態度已經是每個歌手的典範了,音樂也越來越優秀了。
  甚至每次都覺得她應該已經到了巔峰了吧?但她總是能夠在這個巔峰又到達了另一個巔峰。這張《Ugly Beauty》也是,聽到了更全面、更打破自己極限的蔡依林。
  
  能見證到一位那麼認真的歌手,這些年進化的路程,也算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怪美的」、「如果我沒有傷口」、「你也有今天」、「消極掰」、「愛的羅曼死」、「玫瑰少年」。但這張專輯的單曲水平相當高且整齊,不聽整張是滿可惜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不行那裡很髒
你也可以買他十張專輯支持一下,或許就不用舔共騙錢?
2019-07-25 10:29:17
洵凐
現在藝人收入還是要靠商演跟演唱會啦XD
專輯現在已經變成了收藏品的價值了[e3]
2019-07-26 23:12:28
咖桑
腦袋沒有洞的都知道,市場會被膚色、語言、種族以及你來自哪裡所隔閡。
2019-07-25 10:44:02
洵凐
我覺得能跨國界而且打出去的藝人都相當厲害
有時候真的不是實力多強
但天時地利人和總是很難三者兼具
2019-07-26 23:14:43
片仔
我不覺得市場會被膚色,種族等因素有所隔閡,如果是這樣歐美一堆有名的歌手早就無法打進亞洲市場。如果只論亞洲市場,日本的安室奈美惠也不可能打進港澳台市場了
2019-07-25 12:20:48
洵凐
樓下的說法我滿贊同的,你參考看看他的論點XD
2019-07-26 23:15:44
妮爾波莎
謝謝分析!
自己很喜歡蔡依林,所以看到這篇樂評分析很開心,看到她拿年度最佳專輯很開心。只是平常沒在研究音樂,所以術語部分看得有些吃力XD

然後回應樓上,別忘了,文化有分強勢文化和弱勢文化。強勢文化的國家,文化能見度較高,大家都很熟悉,所以輸出的效率較佳。

您所舉的例子,美國歌手和日本歌手,對台灣來說都是強勢文化輸出國,自然傳輸力較強了。

越南沒有好歌手嗎?泰國沒有好歌曲嗎?我相信一定有,只是我們沒有管道去接收和文化想法去吸收罷了。

順帶一提,大家都說歐美歌手、歐美歌,但實際上只有美國歌,好一點加上英國歌手和歌而已(就是會唱聽得懂啦 XD),義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的歌和歌手,大家還是沒什麼在討論、也不知道的。

這就是我說的文化強不強勢的差異。
2019-07-25 13:06:09
洵凐
術語部份我也是邊寫邊學

如果有不懂的地方都可以直接說

盡量幫你不專業的解答XD

你的歐美舉例真的是簡單明瞭,我喜歡[e5]

其實文化強勢與否有時候政府擔任很關鍵的角色

就如韓國也是因為政府大力相挺才能夠有聲有色的打出國際來

音樂性上我認為並沒有輸給韓國的

2019-07-26 23:22:43
不知火彼得
蔡依林粉絲來認親了 <3
2020-11-30 00:52:57
洵凐
歡迎歡迎[e5]
2020-12-01 22:03:5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