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輯樂評】《呸》 / 蔡依林

洵凐 | 2015-02-01 17:22:56 | 巴幣 26 | 人氣 3674



  最初、最初、最初知道蔡依林最新專輯取名為《呸》的時候真的緊張了一下,心想《MUSE》轉型的很成功,該不會這張要亂搞吧?所幸最後證實只是我擅用歌名、專輯名去做直接定論的壞習慣,你瞧,馬上被「呸」了一下。
 
  坦白說《呸》這張宣傳看起來是挺成功,光是這個專輯名稱就夠有梗,其他像是「Play我呸」、「不一樣又怎樣」兩支MV分別以不同的議題角度引起大量討論,第二波情歌主打「第三人稱」也延續了上一張JJ、王永良搭配出來的傳唱性。
 
  那老樣子,先來說說曲序:「第二性」、「Play我呸」、「美杜莎」、「唇語」、「I’mNot Yoursfeat.安室奈美惠、「自愛自受」、「Miss Trouble」、「電話皇后」、「第三人稱」、「不一樣又怎樣」。
 
  相當意外,開場曲「第二性」居然是陳綺貞的作品,其實我一直覺得大部分陳綺真作嫁給他人的作品大多都會殘留自己的影子,蔡依林這首我倒是聽不出來。而且對於蔡依林的印象大概就是很猛的舞曲開場,這次倒是顛覆了印象,給了一個序曲的感覺,慢慢帶領聽眾而不是一次爆開。
  編曲濃烈的非洲打擊樂充斥,但並沒有獨佔光彩,再次顛覆想像,耳朵專注居然是先被Jolin聲線抓走,你可以聽到Jolin隨意的呢喃還有尾音都和編曲相輔而成,帶了一點民族風格的性感。格局雖不大,卻有種在獨立空間揮灑的盡興。
 
  然而怎麼能不稱讚一下Play我呸」呢?全華語的陣容能把華語舞曲推上一個新的層次,謝謝夏宇、倪子岡、陳星翰。夏宇倒是令人出乎預料的填了一手相當新穎的歌詞,誰說舞曲的歌詞就是只能無意義堆砌或是淺白?這絕對是這首歌有亮點的最大主因之一。而後兩者本來就是華語舞曲的佼佼者之二,但倪子岡值得稱讚的是先有詞的情況還能譜出水準的曲(雖然說李格弟參與的作品似乎本來就是先有詞比較多?),陳星翰編曲和製作也都沒有讓人失望,雖然初聽可能會覺得塞得略為過頭,但多聽幾次反而覺得營造出的喧嘩也不惱人,倒也是蠻到位的。
  然而如果製作那麼精良,沒唱好也是沒輒,但你不用擔心,Jolin真的是在這首歌玩開了,不用怕塞很滿的編曲壓過Jolin聲線,甚至你可以聽到Jolin配合著歌詞改變著唱腔、語調,連最末段的拉長音也不用擔心太薄,她駕馭得住的。
  這首歌,以同中求異來說,做的很不錯。
 
  接著完美銜接到「美杜莎」,也是專輯內唯一的翻唱曲目,畢竟是流行專輯,除了突破性高的曲目,還是要有些旋律性很夠但不會太庸俗的曲目,這首歌定位大概就是如此。
  其實蠻喜歡Jolin在這首歌的音色,尤其是拉高音的地方,有一種柔軟卻有力,但又不會太匠氣,反而帶了一點自憐自艾的情感在裡頭。某方面來說,算是很明顯可以聽出進步的地方。最後一段副歌拉高音,前段分段來拉聽起來正覺得很不過癮的時候,後段就拉長了並且拉出了一點曲線,也算是做了鋪陳。特別提出來是因為我有被吊到胃口,哈哈。
  開頭的製作真的讓我誤會很多次是我家老舊電腦當機(我相信應該不只我誤會?),哈哈哈。不過說真的,有幾段旋律一直讓我很有周董的調調,尤其是進副歌前那段快嘴。
 
  「唇語」很讓人驚豔,編曲漫佈的神秘,聲線一出又是一個漫步的氛圍,畫面感相當高,宛如一個拍點就是一個腳步,接在「美杜莎」之後有點連貫的故事性,聽著聽著就能想像出一個挑逗的微笑。
  正覺得有些欲擒故縱的勾引,探究又發現居然有些許的不懷好意,襯著Jolin的聲線襯得合適,聽她聲音在伴奏中迂迴,於鋼琴、弦樂、鼓點等等之中竄入又竄出,有點欲擒故縱。
  
  和安室奈美惠合作的I’m Not Yours噱頭十足,各界大牌合作似乎已經成為新的趨勢?這首歌對我來說主歌吸引力比副歌高,尤其是第一次Jolin主導的主歌,不論從編曲、唱腔和歌詞都充滿了個性,相當咬合「I’m Not Your」這種標題,挺有先聲奪人的Fu
  相較之下,副歌感覺力道用很足但還是給人不少距離感,但我反而覺得這樣的作法反而不會讓歌曲太滿,因為前後的「Mirror」還有「Na」的橋段在副歌的搭配之下更加精采也更耐聽,最後一次副歌經過Bridge的處理後也不會感到無感麻木。
  
  又很漂亮的銜接到韋禮安譜曲的「自愛自受」,氣氛營造上讓我聯想到他自己《有所畏》專輯中的「生存之道」,相當遼闊,但渲染情歌的成分更顯得荒涼,你無法忽視突顯而出的吉他貫穿全曲。
  這種編曲很咬合旋律,尤其副歌在加上背景合聲、貝斯來增強氣場,更顯得甘願置身於大地之中的渺小。所幸Jolin聲線控制上沒有因為施人誠的歌詞而走向歇斯底里,不會太硬也不會太軟,拿捏合適,區別出了一般的流行抒情。
 
  出其不意的Miss Trouble實在是很挑戰聽眾,編曲、詞曲、演唱都故意要呈現一種混亂的感覺,就以這個層面來說是相當咬合歌名和專輯概念的,也是最「呸」的一支單曲。你可以聽到Jolin嚴肅和逗趣的聲線輪流穿插在曲目之中,甚至還刻意玩起了演唱腔調,很有表情的聲線是值得稱讚的。
  歌劇當橋段的加入我也不敢定論是好還是不好,但是聽起來真的很妙,雖然跟裡頭刻意玩弄的唱腔是還蠻搭的。只能說這首歌是個相當有梗的製作,能適應就是佳作。
 
  而我只能說「電話皇后」存在感相當低,不是不好,但是也沒有特別讓人驚豔之處,尤其是前面幾首舞曲各自風格明顯,導致這首就算主打歌詞和逗趣,前面也有曲目可以取代。不過不到三分鐘的長度,不慍不火地作為專輯後半的過場其實也不為過。
 
  「第三人稱」再度由JJ出手,傳唱性上是不用擔心的。
  這首歌有點刻意留下鑿痕的感覺,但是聽完又沒有那麼灑狗血。像是編曲的吉他讓這首歌的質感提升不少,尤其是開頭和結尾,絕對是畫龍點睛;或者是歌詞看似寫得有些僵硬,卻又符合主題該有的矛盾、斟酌。
  相較於大多數人詬病於Jolin在這首歌的哭腔,我個人倒是覺得中間和末端的吟唱太刻意,又沒有最後一段副歌那一小段吟唱有渲染力。
  我個人是很喜歡Bridge之後的副歌處理,一點點小變化就給了很多不同的聽覺氛圍。
 
  很抱歉,對於「不一樣又怎樣」我聽了很多次還是宣告無感。我對於Jolin的聲線感覺有點像是她只想把這首歌唱好,卻又有點力不從心,副歌帶點R&B還算夠hook、洗腦,但是一到Bridge就顯得無趣,而且還把伴奏抽得單調,更突顯平淡無奇,在接下來的副歌居然還重複得有點疲乏,收尾收得急促,我不覺得是個好的專輯結尾。
  所幸,林夕的詞還有MV的話題給了這首歌生命力,從得到的關注就可得知一二。
 
 
  其實蠻開心的,沒想到Jolin在上一張成功之後,並非只是單純的升級,反而加入的更多的元素在新專輯裡頭,也不純粹只壓注在舞曲上,和上一張相比,抒情也取得很不錯的平衡,即使較偏向主流也不會太商業。某方面來說,蔡依林和張惠妹的情況有點相似,而且都很積極的再找突破,確認好方向也不會太侷限於安全牌,不斷挑戰自己又能符合聽眾口味。
  當然,歌藝上的進步更是很明顯的顯現出來。
 
  《呸》這張作品以質感的角度來呈現不屑,各單曲都有些高傲的角度在,流順的連貫專輯的一致性和主題性,更是跳脫出一般華語專輯的框架。這張專輯肯定是蔡依林作品中的高標,但我不會說它是頂標,我相信之後一定會有更出色的專輯表現,期待。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唇語」、「Play我呸」、「第二性」、「I’m Not Yours」、「美杜莎」、「自愛自受」。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無良虐心─小幽
『PLAY我呸』聽了不下10次
在我心目中,是一首除了蔡依林以外,很難讓別人駕馭的歌曲
而且歌詞也是一等一的好[e16]

/造型百變的蔡依林還是一樣正
2015-02-01 17:55:41
洵凐
「Play我呸」真的相當的獨樹一格,所以說是蔡依林的代表作之一不為過啊!歌詞真的是這首歌的大亮點[e2]

只是造型我個人是偏愛上一張哈哈哈
2015-02-01 21:21:15
任孤行
雖然我對菜依林沒有明顯的好惡
但還是要說 任何想走非主流的主流歌手
都是值得稱讚的
2015-02-01 22:28:13
洵凐
肯精益求精的藝人都該讚賞啊,都是一個賭注
2015-02-01 23:17:07
人生的容錯率其實很低
她的呸還滿好聽的,不過光是聽音樂的話感覺還好,
如果是看 MV 的話,感覺真的很爽。(真的有差)

雖然她出道很多年了,不過,我對她印象最深的還是............假奶。
2015-02-02 19:33:39
洵凐
影像對於音樂本身很容易會有加減分,也因為如此我都盡量初次聆聽就只靠耳朵不去看多餘的影像或專注歌詞,覺得真的有差
加分當然很加分,但如果今天MV沒拍好我想不會有那麼多迴響……

至於假奶……呃[e20]
2015-02-04 01:56:03
卡比カービィ
推薦曲目意外的和洵凐大一樣,就不多說了
這張專輯難得覺得唱片公司砸大錢宣傳有用阿,專輯的力道隨著話題的點燃,網友討論熱烈阿
(呸的MV一剛出來就有不少甚麼都會的網友高談闊論阿www)

本來只有在等I’m Not Yours的MV,結果跟著主打一直聽下來蠻讓我驚豔的
從呸開始又能感受到Jolin又進化啦

By the way,主打第三人稱時我剛好進成功嶺所以沒跟到,再出來已經是美杜莎了...
第二性讓我很意外的是除了Jolin把這首當序曲望,就是完全沒有陳綺真的味道

電話皇后我覺得蠻有舊Jolin(Myself前)的感覺,就當作讓歌迷懷念一下www

2015-02-06 17:11:21
洵凐
其實也算跟得差不多了啦哈哈哈,反正第三人稱效應夠大沒跟到沒關係
只是感覺從「美杜莎」之後宣傳就弱下來了……XD

其實我一直覺得這張專輯是話題性>專輯製作
當然不否認專輯不錯,但一直覺得可以更好

其實「電話皇后」蠻好消化的,但是也因此顯得很沒地位[e20]
2015-02-07 22:03:5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