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Alice In Wonderland 愛麗絲夢遊仙境

艾爾琈 | 2011-06-28 13:27:28 | 巴幣 12 | 人氣 1315

 
 
  小時候看的經典童話之一就是愛麗絲夢遊仙境,原作是Lewis Carroll的一部小說。提到這本小說就不得不提起先前出的魔境夢遊,同樣都是奇妙而不可思議的Alice in Wonderland,但魔境夢遊說的是長大的愛麗絲,卡通則是蘿莉愛麗絲。大概是因為迪士尼詮譯的太好,以致於我每次只要接觸愛麗絲夢遊仙境相關,就不難跟『瘋子』這個名詞聯想在一起。


  路人瘋瘋顛顛、茶會瘋瘋顛顛、故事中的重要角色也瘋瘋顛顛、最後連統治整個亂七八糟王國的王者也是瘋瘋顛顛,對於遇到一群瘋子的主角愛麗絲,用很正常很一般的小孩子心情來看待這些東西,也會覺得這個世界真是有夠不合邏輯而且無可救藥。小時候看只覺得是場鬧劇,長大再回來看的時候就會發現其實作者想要表達的,有很多不同的含義。


  究我自己來看的話,這群瘋子有時候表達的事情,反而是社會的另類矛盾,像是法院上的荒唐審判,紅心皇后只想要砍別人的頭,根本不想聽什麼陪審團、證人辯論,她是個十分自我中心的角色。從故事裡法院上荒謬的審判來看,其實是對現實上法院繁雜、無效率又混亂的規矩加以諷刺。


  在愛麗絲踏入這個奇妙仙境的開始,她逐漸的失去自我(因為吃了來路不明的餅乾變成跟巨人一樣大,亦或是喝了來路不明的果汁變得跟螞蟻一樣小。),對於小孩子的愛麗絲來說,她已經快要搞不清楚自己究竟屬於什麼,對於身分認知感到困惑,甚至在這樣瘋子鬧劇的世界裡,她一個人孤身找不到一個立足點。
 

  愛麗絲的故事裡,最有名的絕對不能少了茶會,事實上迪士尼卡通在呈現茶會上的觀點,又把故事裡的荒誕推到另一個不同的論點,例如說話中的文字遊戲,愛麗絲與茶會上的每一位瘋子所要表達的想法就不太相同。還有,瘋顛帽匠的來由似乎是十九世紀在惡劣環境中因為水銀中毒的可悲工人。


  在十九世紀的英國,製帽工人用含有汞的溶劑,將毛皮製作成毛氈。在通風極差的環境裡,工人們被迫吸入大量含汞的氣體,當體內累積一定程度的水銀後,開始呈現出所謂的瘋帽匠症狀( The mad hatter syndrome )。其症狀包括:發抖,失去協調感,說話模糊不清,掉牙,記憶力減退,沮喪與焦慮。直到今天,瘋帽匠症狀仍是對汞中毒患者的普遍稱呼。


  是說這位作者除了愛麗絲夢遊仙境之外,另外也有一部小說叫「鏡中奇緣」,主角一樣是蘿莉愛麗絲在一個場景的轉換。不過據說這位作者吉道森被人們說有戀童癖(?)因為他喜歡幫小孩攝影,獨特的取景與照片呈現各種不同的姿態,也因此得名。然而吉道森偏好拍攝女孩,也會拍一些女孩的裸照,使終身不結婚的他名聲大受影響,同時著名文學《蘿莉塔》的作家納博科夫也是愛麗絲迷的忠實讀者。


  不論其他觀點,總之愛麗絲夢遊仙境給我的感覺是,雖然是很奇妙的一個世界,可是活在那個世界裡的人們之所以會變成不合邏輯、瘋顛、不正常,或許都只是作者想要表達現實一些可笑與矛盾的謬論所引涉出來的,說起來故事雖然瘋狂但還頗具趣味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Nil*夜*はじめ
那我丟照片給妳,接好!!
2011-06-28 23:45:50
艾爾琈
THANKS^0^~
2011-06-29 10:13:00
兔二:滾你奶奶的
夜君,我也想分一杯羹。
2011-06-28 23:47:51
艾爾琈
哈哈~~ 兔大要私下跟夜君說呀>W<~
2011-06-29 10:13:17
Nil*夜*はじめ
兔大已經在我小屋「公開」說了XDD
2011-06-29 17:22:34
艾爾琈
哈哈~~ XDD 但我還是幫夜君保哦^^~
2011-06-29 23:33:08
Nil*夜*はじめ
謝謝葉君^^
2011-06-30 01:14:57
Lyre
愛麗絲夢遊仙境有部改編的漫畫
(我已經推三次了
叫"Are you alice?"
有出廣播劇.小說.漫畫
小說和漫畫畫風差很多(建議漫畫
目前出到第六集
是我難得看了十遍以上的漫畫~
2013-12-29 12:02:55
艾爾琈
有這麼多樣化的創作唷XDD
我還是因為迪士尼的緣故,加上小時候老母的童書對她有印象
迪士尼詮釋的非常有趣呢www
2013-12-29 12:09:5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