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可憐的東西》觀影簡短心得

金手錶 | 2024-02-29 23:36:20 | 巴幣 22 | 人氣 648




一直以來許多影展級或奧斯卡榮獲多項大獎的電影,我都比較欣賞不來,
畢竟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工作繁忙過後,
就只想要看一些不太需要動腦思考但也不至於是完全都沒劇情的電影。

而在2024年奧斯卡入圍名單中僅次於奧本海默的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
卻很意外地合我的胃口,甚是可以說是在超過兩小時的片長之中都沒怎麼無聊到。
整體非常怪異又另類且宛如異色成人童話般的美學,
都足夠讓喜愛看怪片的觀眾在電影第一幕畫面剛出現時就被吸引住。



 




 
透過科學怪人般將人體做實驗的科幻題材。
讓艾瑪史東飾演的女主角在死後與肚子裡還未出世的嬰兒大腦做替換,
成為一名裝著嬰兒腦的女性大人身體。

電影前半段藉由這樣的設定,讓女主角做出各種違背倫理道德的舉動,
明明是嬰兒腦卻又有大人的性衝動,卻又因為是從嬰兒的角度去感受性愛,
讓片中好幾場床戲都看起來像是動物在交配一樣。

同時也引發出不少很惡趣味式的笑料。
有許多挺獵奇的畫面,都不禁讓人眉頭深鎖,像是一掌把蟾蜍給拍扁。
或著是被換頭的縫合怪動物,還有那輛有著馬頭的怪車,
以及威廉達佛的妝容,都讓我這個愛看怪片的人感到很新奇又愉快。
一直到女主角與馬克魯法洛外出展開旅遊冒險時,並接觸到上流社會,
還有那場不協調的舞蹈,視聽奇觀的效果表現都很棒。

只是本片宛如三級片、歐美色情片如此之大膽的尺度,
有正面全裸三點全露,加上血腥噁心的鏡頭,
在台灣居然只分為輔導級15而非限制級,也算是相當厲害。








 
 
先前執導過許多高評價電影如單身動物園、真寵、聖鹿之死的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
已經奠定了非常強烈的個人風格,而且他的電影也算是難得能遊走於藝術以及商業娛樂之間。
就算是不太能意會到電影裡探討的道理,還是能從視聽覺以及印象深刻的情節中得到觀賞性。
這次可憐的東西也是延續了那種荒誕又魔幻詭譎的風味。
非常獨特的攝影風格,運用魚眼鏡頭帶來扭曲變形又極具張力的畫面。
我特別喜歡開場的黑白畫面,很有老電影膠片質感以及邪典片般的調調,復古之中又精緻華麗。

只是本片跟該名導演先前的許多作品給我的觀影體驗相似,
都是影片前中段時再帶給觀眾新奇的世界觀以及設定時很有趣,
擅長以輕鬆又不疾不徐的步調來處理各種荒謬又重口味的荒唐內容。

但之後開始探討許多較殘酷的議題就會逐漸沉重起來。
以可憐的東西來講,自從女主角開始到妓院工作時,
過多又密集的性愛裸露畫面較令人感到不適。
尤其是影片中的親熱鏡頭都不帶任何感情且十分粗俗,
加上各式各樣有著不同怪異性癖的男性嫖客,長相又骯髒猥瑣且醜陋,
讓人覺得在這方面的描寫都過於極端,造成這種探討女性自主權的手法頗有爭議,
在影片散場時聽到有觀眾說艾瑪史東明明這麼出名了怎麼還會要來演這樣的內容。
也因此對於艾瑪史東粉絲而言可能會招來相當兩極的評價。



 

 
花費成本僅三千五百萬美金的可憐的東西,
可以說是在視覺效果上營造出相當值得且優異的品質。
創造出一個蒸汽龐克結合維多利亞時期的虛構世界觀,
場景傢俱擺設、服裝髮妝都經過精心的設計,電腦動畫效果的縫合動物也很讚,
假如喜歡這種風味,那本片無疑是一場視覺饗宴。
但同時電影又穿插不少粗暴又滑稽的性愛畫面以及血腥的解剖鏡頭,
也會讓人產生一種好怪、好噁心但又想再多看一眼的衝動。

其中配樂也是很能夠讓觀眾產生不舒服又怪誕的感受,
各種尖銳的提琴聲甚至像是噪音一樣,完全稱不上是動聽悅耳的曲目,
但卻在影片中營造出強大的突兀感,
讓人在看完電影後還是會忍不住想要找原聲帶曲目來感受這種這輩子沒什麼機會聽到的曲風。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