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4/10更新心得)【開箱】優派ViewSonic GD1330 Pen Display 13.3吋繪圖螢幕

達歐利 | 2024-02-26 23:06:06 | 巴幣 1404 | 人氣 441

※4/10更新:
  1.觸感沒話說,摩擦力很接近在紙上作畫。
  2.筆拿起來不會累,唯筆座放筆的地方太淺,很容易把筆碰倒。
  3.螢幕會反光,使用時要注意環境光源位置。
  4.螢幕亮度調至4以下會出現閃爍乃至直接關閉。
  5.觸控在最邊緣會偏移,不過會產生偏移的範圍不大,約略在上圖最右側、圖層視窗的滑桿寬度內。筆身直立時不會偏移,越斜越明顯。
  6.筆上按鍵不太好按,要用點力。
  7.尺寸終究偏小,最好能搭配鍵盤方便隨時縮放畫布。
  
目前的作畫配置(我是左撇子):
  繪圖螢幕的快捷鍵分別是:放大、縮小、橡皮擦、復原、重作、存檔。
  但觸感實在不佳,所以最後都用鍵盤,快捷鍵只剩「存檔」有在用。

  我把鍵盤右側數字鍵的「+」、「 -」,分別對應筆刷放大縮小。其他常用的功能(另存、改解析度、左右旋轉、複製、貼上等)則直接放到命令列上,用筆點選。

  考慮在這個價格帶所擁有的性能,雖然有以上缺點,個人還是十分推薦。





  我的繪畫史可說毫無邏輯與計畫,全憑一股蠢勁,從來沒有正式去學過。
  繪圖板的使用經驗更是極其詭異。

  第一塊板子是WacomCTE-440,可作畫範圍4*5吋,感壓512階。
  對,就是512。對比現在動輒8192階,大概很難想像那時的專業級繪圖板也只有1024。
  (老人味……)

  這塊板子就這樣陪著我度過將近十五年,一度塵封在紙箱裡,直到兩年前才又被我挖出來。
  然後又過了半年才發現為什麼線都畫不準:因為現在的螢幕是16:9,但我完全沒去調,當然畫得很痛苦(´_ゝ`)

  第二塊板子是Aery十方機。因為還不確定會不會認真起來,所以挑了市面上相對便宜、CP值最高的一款。一下從512階跳到8192階,在店裡試畫時的感動不言而喻。

  十五年的科技進步真是偉大啊!ಥ_ಥ

  總之,前面這堆廢話只是想表明一件事:作為大多手繪的小嫩嫩,我對繪圖板的認知實在貧乏,可能會說出把常態當特例膜拜(?)的言詞,還請各位客倌見諒。



——正文開始——

  繪圖板也用了一段時間,之所以會想換繪圖螢幕,除了被空罐王推坑外,也是因為我是一個極度手眼不協調的人。雖然不是畫不出來,但每次看到手繪與電繪的精細度差距就會想哭……

大概是這麼多……

  因此我買惹,用了折價券後大約7200,在繪圖螢幕界(?)裡可說是極其低的價格。

  直接來看本體吧~
正面(我是左撇子,所以快捷鍵在右側)

  一開始其實相當猶豫,擔心尺寸太小。這一台又沒有實體機能試用,只能去找類似大小的他牌來試。不過實際使用後,發現這個大小對非專業使用者的我而言相當夠用,雖然為了掌握全景仍時常要放大縮小。
  面板的霧面材質畫起來手感很不錯,不會太滑也不會卡。

側面

  背後沒有多餘的突起,非常平整,厚度也不會太厚。附有保護套,可以直接凹成支架。不過實在太低了,完全沒拿來用。815g的重量拿在手上有點重,不過我沒有帶出門的需求,所以這不算是缺點。

  這台支援Type-C to Type-C,電腦如果有Type-C接口就可以只接一條線。官網沒有提到可以接手機,有待後人測試。


  側面有亮度、對比度等調節紐(同一顆),電源鍵、兩個Type-c接口,與一個HDMI接口。
  長按電源鍵可開啟螢幕(反應時間有夠久……)。按一下調節紐會開啟調節選單,上下撥動調整。

六顆快捷鍵

  快捷鍵的觸感悶悶的,按起來的回饋感有點低。而且只有六顆,對我而言太少,還是要用筆去點,或使用鍵盤。

  另在繪畫時,如果指標沒有停在畫面上,按快捷鍵放大縮小時不會有反應,一定要指標的圖示有出現在畫面上才會動作。


  筆尖與指標的貼合非常好,當然畫太快還是會有些微的延遲。

(住大馬路邊灰塵很多請見諒QQ)

  傾斜角度最高60度,不能抓著筆尾橫掃ಥ_ಥ 

使用畫面

  暫時只會拿來畫線稿,所以還沒校色。有點偏藍。解析度是1920*1080(FHD),以這個大小來說很足夠,不會看到明顯的顆粒。

  順便說一下左撇子如何翻轉畫面。
  ViewSonic本身的設定程式不知為何毫無反應,需要進Windows的顯示設定->顯示器方向去調整。而如果要與電腦螢幕同步,畫面就不能翻轉,目前我還不知道要去哪裡調……

  最後來說一下筆。


與Aery P90比較
  手邊只有Aery的P90。
  ViewSonic的重心大約在17cm的位置,P90在16cm。個人感覺ViewSonic手感較好,也比較輕。同樣都有兩顆按鍵,可以在Viewsonic Pen Manager裡調整。

筆座內部

  附有6根備用筆芯。根據網上搜到的使用經驗,據說原本在筆上的筆芯較硬,有可能刮傷螢幕,最好拿到後馬上更換。
  (我是不敢試啦……)

  還有個讓我十分驚豔的地方:它的筆芯——不會晃動!而且幾乎毫無行程!

沒比較沒傷害

  又一個換代後發現不是我的問題的狀況(´_ゝ`)
  我一直以為滴管吸不到色是我手抖呢_(´ཀ`」 ∠)_

  最後再附上一張對比圖:
左:繪圖板 右:繪圖螢幕

  這錢花得真值得,您說是吧?・゜・(PД`q。)・゜・



【規格】
顯示區域:13.3吋(294*165mm)
最佳解析度:1920*1080
亮度:300 cd/m²
對比率:800:1
螢幕表面:8H硬度玻璃(全貼合)

感壓級數:8192階
反應速度:266 PPS(每秒266點)
準確度:±0.25mm
可偵測高度:15mm
傾斜角度:±60°

外觀尺寸:344*210*7mm
重量:淨重815g/毛重1450g

創作回應

刀洳偃
原來老達是左撇子~~~
2024-02-26 23:14:10
達歐利
嘿嘿,我是一點都不聰明、只有腦袋怪怪的左撇子(⁎⁍̴̛ᴗ⁍̴̛⁎)
2024-02-26 23:28:1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