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善用佛法盡孝道

文月 | 2024-01-22 09:59:24 | 巴幣 0 | 人氣 49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有佛法,就有辦法」,非常感謝精舍最近幫我圓滿今生最長的夢!阿伯說:「每個家庭都一樣,一家人不是討債,就是還債,不是報恩,就是報仇。」從小末學對家父就有比較濃厚的感情,他的身教及言教對我一直有深遠的影響。相較我對母親的感情比較疏遠,甚至兩人的價值觀總有很大的分歧,尤其在我國中時期,我常常衝撞母親,每次衝撞完我的內心就很難過、愧疚,我自認非不孝之人,但跟母親就是處處不對盤。
父親跟母親的教育程度懸殊很大,不解父親是高知識份子,為何會與只有小學畢業的母親結婚,我不是看不起母親的學歷,而是三觀真的非常違和,直到遇到精舍才開示因果,解開我多年的疑惑。
末學與家父沒有因果,前世就是父女,而且前世父親非常疼愛末學。至於我的父母,是有因果,家父於「前三世因感情因素,用腳踹死家母,要三經109遍化解」,我與家母也有因果,於「前世因路見不平,用棍子毆打家母致死,須三經108遍化解」,這個結果我欣然接受,也誠心向家母懺悔,在唸完經之後,我們一家人的感情更加緊密和樂!如阿伯開示:「最後人與人的相遇,都要走到圓滿善解,才是真的修行!」真心感激,是精舍才讓我們有圓滿善解的機會!
但末學心中一直有一件未完成的遺憾。自小懂事以來,我就非常害怕父親過世。我家是傳統的民間信仰,應該說根本沒有任何宗教信仰,逢廟必拜的那一種,直到遇到精舍才知道,業主菩薩或外靈干擾,往往從你「最在乎的人」下手,讓你為他(她)操心煩惱,原來,佛菩薩要教育訓練我們,也是從我們最在乎的人著手。
末學在高中時做了一個夢,夢中想為家父向佛菩薩求健康延壽,但還未進廟門,就被住持把廟門關上,嘴裡唸道:「時間還未到」,就如此被拒於佛門外。醒來之後,雖然沮喪,但也激起我自己追求「生死秘密」的決心。
在開始上班後,我一邊上班,一邊唸研究所,修生死學課程,在那段期間看了很多關於「靈魂不滅」、「靈魂是從不斷的輪迴中慢慢學習成長」、「親人間都是前世的再相遇」……,這些理論漸漸治癒我對失去父親的恐懼與不安,但心中還是隱隱覺得:「我今生再與父親相遇,一定還有任務等著我去實現」。
直到遇到精舍,才因緣成熟。萬分感謝最近精舍陸續為家父開出「目前現前的業障,《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三經各360部」(已迴向完畢)、「目前現前與累世業障,《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三經各600部」、如果來世想「超度至上等的佛化家庭,《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三經各1500部」,至於家母則是「消目前現前累世業障,三經各720部」、「一路好走,三經各168部」……原來這些就是末學最後最想為家父、家母做的事。
因為家父今生對唸經還無法非常堅定,只能接受手抄佛經,還不能接受唸經消業障的觀念,處在半信半疑的階段。所以,為了度化他能與佛結緣,讓他來世投胎到上等的佛化家庭,是我今生唯一能為他鋪的路,祈望連續兩世都非常疼愛我的父親,來生能在佛光的庇蔭之下,繼續堅持善念、善行。
今末學特書此文,就是要感謝精舍,終於圓了我今生最久的夢。事隔30幾年,我終於進了佛門,得以在父母在世時實現「報父母的生養之恩」。如果沒有精舍的協助,我將又白來此世一遭。真心感謝佛菩薩,再多的經文我都甘之如飴!感謝蔡師兄讓我得以彌補生命中最大的遺憾!大恩不言謝,永銘心中!
(分享完畢)
《華嚴經》:「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有緣人提到自己和父母相處的情形,與父親感情濃厚,與母親不僅比較疏遠,還常常出現磨擦。為什麼一家人中,有的人相處起來很融洽,有的人相處起來卻讓人不舒服,但這人也不是對所有人都這樣,為什麼呢?原因就是彼此的因果業報所造成。如果跟對方沒有什麼因果,就像路人甲,過了就忘了,心理不會產生什麼感覺或意義。反之,自心因業力而起的分別心,幻化出不同影像與情境,使人們對周遭人包含家人,會出現各種不同的感情與應對方式。
《達磨大師悟性論述記》中提到:「『凡言一法者:似破瓦石竹木無情之物。』這一法就是指一事或是一物,它所表的意義就是指存在的事物。凡言一法者就是凡事存在的任何一個事物,都像瓦石竹木無情之物,沒有意義啊,都是沒有意義。它不是好也不是壞,不是有也不是無,它都是沒有意義的事情。所以如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包括我們現在的生活,我們的居住環境,這些事情它本身並沒有意義的,它的意義從哪裡生出來呢?從自己的心,您有心才會去分別這些境界,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世界,這個世界是我們內心把它變化出來的影像。
為什麼在同樣一個家庭,同樣的父母,同樣的兄弟姊妹,所看到的都一樣,為什麼每個小孩各有不同的感受呢?因為每個孩子的心不同,心所幻化出來的世界也因此而不同,有苦、有樂,就是這麼樣啊!您看那個家庭,既非快樂也非苦惱,它沒有意義的,那都是自己的業力,自己的心變出來的,這個世間也是這樣啊!」(引用完畢)
有緣人「前世因路見不平,用棍子毆打家母致死」,她欠了母親,母親會討報,就容易找有緣人的麻煩,她們兩人價值觀不同,每次衝撞完有緣人內心就很難過、愧疚,從文中可知有緣人十分孝順,但家人間彼此長期的磨擦也會使雙方疏離,難以產生親密的母女情。《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一家人不是討債、就是還債,不是報恩就是報仇。要將因果圓滿,才能處處順暢。否則,處處受阻。」又說:「有機會來精舍與相欠的家人解冤釋結,就是有因緣改善,就要將執心放下,依佛菩薩開示,將功德圓滿,即是與家人關係圓滿的開始。」她也如實懺悔、唸經消除與母親相欠的業力,使一家人的感情更加緊密和樂。如果您和有緣人一樣,經常和家人產生衝突和磨擦,可以考慮請示彼此是否有相欠因果,還完了就不會一直陷在業力討報的痛苦中,畢竟跟自家人反目成仇,無論是討報或被討報者,想必內心都是痛苦不已。
孝順是做人的根本,但真正的孝順是讓父母明因果,體認到因果業報的重要性,進而在日常生活起心動念中處處守戒、修行。「自業自銷,自性自渡」,佛助自助者,要天也要人,自己的前途要自己打拚;來精舍問事後,若回家不做功課,就還是在原地打轉;凡事還是要靠自己努力修行誦經,才能得到幸福和順利的運途。
有緣人幫父母還完開示的所有業力,超度到上等佛化家庭,幫父母做好了一切,只求父母來世在佛化家庭中長大,能學到佛法,但父母卻什麼都不用做,如此一來,他們會瞭解佛法的珍貴嗎?他們會修正自己錯誤的想法和行為嗎?有很多方法可以增加福報,但要增加智慧,是靠生活中的磨練、受挫體驗和多唸經而有所悟。家人並不好渡,建議有緣人有機會多跟父母分享精舍部落格真實的因果業報故事,投其所好,父母耳濡目染下,就有機會逐漸接受「因果債,功德還」的觀念,從而嘗試唸經。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但我們學佛修行,不僅僅是求夢想成真,還是為了提升心性,普渡眾生,放下執心,開悟解脫。有緣人十分孝順,為報父恩,善用佛法盡孝道,將父親超度至佛化家庭,讓父親從小接觸佛法,能將佛法根植於心中,跟著學佛的父母一起唸經、唸佛長大,從自身修起,值得我們讚嘆。但我們自己要有覺悟的心,不能期待子女都跟有緣人一樣孝順,求人不如求己,從現在把握時間,開始唸經修行,自己唸經又有功德又能開智慧,何樂而不為?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