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銷業與健身同時並行

文月 | 2024-01-17 11:13:46 | 巴幣 0 | 人氣 52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練猿猴式慢跑已有兩個多月了,雖然基本上只能每天早上練一遍,但也已看到實實在在的效果:跟了我二十來年的痔瘡好了大半,相信再練幾個月就能完全好。這麼多年來,發作最嚴重的時候,連走路都不方便,甚至上廁所有噴血,以為得了什麼絕症;手指甲上的月牙有在慢慢長出來,小腿也在慢慢長肌肉,越來越有力,小肚子也很明顯的小下去了,也在恢復力量中。腰背酸痛也有改善,以前多洗幾個碗,背部就會整個抽住,要用手撐住水槽邊休息一會兒才能繼續。在我這個年紀就這樣,也是很誇張。現在才知道,原來是腰椎肌肉無力,撐不住骨架了,所以才會酸痛。
其實所有種種身體上的不適,都是身體在和我們對話,我們要學會傾聽、感受。學會覺知、覺察、覺受就好,每天堅持跟著練,身體一定會給你回報的。沒有天上掉下來的健康,要健康,就要花時間,去修正、改變、改造體質。練的時候,心要放平,靜下來,對外放空,對內集中,往內觀。心理放鬆,細胞放鬆,身體才能完全放鬆;心不平靜,亂七八糟,想東想西,效果就要打折再打折了。我的經驗就是,先不要管姿勢有沒有做對,依樣畫葫蘆。慢慢的,會越來越有感,再慢慢矯正就可以。猴式慢跑看上去很簡單,但實際跑起來也是不容易的,要專注的跑,動作才能不變形、不跑位、不忘記。
不要把健康交給醫生,要靠自己,要相信自己,唯有自救,別無他法。每天能早起,就成功了一半。骨架回正,熱血湧動,十萬公里末梢血管疏通,養分就能到,細胞就可以再生,器官組織就能再生;身體是很聰明的,熱血到了之後會自動調節,排毒、排寒、排濕,調整好代謝功能和氣血的迴圈順暢,身體要的就是這麼簡單,這不是治療,是恢復、再生。
能堅持跟練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這個慢跑真的是太適合像我這種懶惰的人了。以前也會出門去操場跑步,運動衣物配件買一堆,甚至還買了藍牙耳機,就為了跑步時能聽點音樂。但真的要出門時,看天氣太熱了不去、太冷了不去、刮大風不去、下雨不去、生理期不去、有其它事情不去……,一年下來,也跑不了幾次步。但練這個,都不用管外面什麼天氣,不用出門、換衣服,做幾分鐘熱身和拉伸就可以開始了。
「因果債、功德還」,誦經還業障,治靈病;超慢跑,則是照顧好我們這副肉身。身體好了,才能有體力誦經、渡眾,不辜負自己本世有緣遇到精舍的福報,報佛恩、報眾生恩。
分享二
第一次知道超慢跑,是自己搜尋到的運動方式。接著,一位學素描的學生,大我四歲,我看她每次來,一次比一次氣色好,我問她怎麼辦到的,她說她看影片的超慢跑,每天做。後來工筆畫班的長者學生,因為她特別有活力,在課堂上同學問她保養方式,她直接在課堂上帶同學超慢跑,也是看影片學的。一天,跟一位學生聊天,她比我年輕,但是她有第一型糖尿病,都隨時要測血糖、打胰島素。她現在眼睛角膜被細菌感染,因為自體免疫系統無法將其排除,所以眼角膜受損看不見光,目前等角膜移植。但她還是很樂觀地跟我分享,她最近看到一點光了,因為她每天跟著影片做超慢跑。
這時我有點動搖了,那麼多人跟我推薦,是菩薩派來跟我說的嗎?或是他們都是菩薩?接著,因緣際會跟三十幾年未謀面的高中同學見面吃飯,她竟苦口婆心跟我說,運動眼睛會變亮。今天看到阿伯之前說:「若想世間過得好,人世三寶不能少:誦經、猴式慢跑、五葉松露。」原來早就說過,是我自己一直沒注意,看來這些菩薩來幫我,就看我自己做不做了。新的一年將到,我該積極一點,為自己的健康盡一點心力。不要自怨自艾,覺得自己身體不好了。
(分享完畢)
人生在世,健康就像是存款數字前面那個「1」,若沒有這個「1」,後面再多的「0」都沒有用了。「1」就是健康,「0」包含了財、勢、名、利,甚至是親情、友情、愛情。這個肉身是我們靈性修行的載具,讓我們在世間藉假修真。就像車子要保養維修一樣,肉身這個載具也需要我們好好照顧,才能使用順暢、運作自如。
誦經、度眾都需要體力,小編自己經歷過各種病痛,都是靠誦經的功德力,一步步遇到諸多貴人,慢慢調養得宜。但是,除了誦經是自主的努力以外,其他的保養都是靠外力,復健是靠儀器和整復師,醫藥有時也會虛不受補。一直以來佛菩薩提醒大家要多運動,但小編跟分享一的有緣人一樣,常常有運動的念頭,但三分鐘熱度無法堅持。現在有了猴式慢跑這種運動,不論颳風下雨,在家起床就能晨跑,實在是太方便了。
誦經多年又常請示的師兄姐都知道,若身體有狀況時,寧願佛菩薩開示出有新業障,若是開示為「肉體因素」,那可就麻煩棘手了。現在,跟著做猿猴式超慢跑,熱血湧動後,身體自然會啟動修復再生的能力,慢慢地肉體問題自然會找到出路。如分享二所言,猴式慢跑連年長的長輩們都能受益,不要多想,老實真練就對了。但是,也提醒您莫攀緣,跟著影片重播跑即可,網路發達,磁場混亂,各種社群團體龍蛇混雜,攀緣無益。還是以誦經銷黑氣為主,才會事半功倍。
再次強調,誦經消業、心性提升才是根本。「身體疾病有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是業力所造成,有私報,也有公報;公報係寫在八字裡,是上天的懲罰;私報係當初傷害對方,對方來討報時,使自己磁場亂、生活不如意、或身體病痛。」若是本末倒置,延宕了誦經銷業的進度,業主菩薩覺得被怠慢疏忽而出手干擾,那就得不償失了。
嚴格上來講,只誦經而不提升心性,那只能算是誦經人,不能說是修行人。同樣地,如果只是一樣畫葫蘆跟著晨跑,而沒有覺察覺知自己的身心狀況、起心動念,也不算是認真。當大家都一樣早起、依樣做猴式慢跑,為什麼有些人功效顯著,有些人轉變不多,重點就在心性有無提升。世間萬物,包含自己的身體健康,都是來讓我們藉假修真,心性提升。覺察自己生活上有那些不好的習性,影響身體健康,覺察自己有哪些個性缺點,影響自己的人際關係、工作、感情。靜下來,對身心內外覺知、覺受,進而改掉不好的缺點與不好的習性,這才是修行。
銷業和健身應該同時並行,做好時間管理,屏除外務,設定每天的功課、每周的目標,把吃喝玩樂、聊天滑手機的時間省下來,為自己的身心靈健康而努力,這樣人生才有意義。而更深層來看,透過調整生活作息、改變生活節奏、改善身心習性,其實,就是心性提升的具體實踐。而透過分享,把這些改變的體驗與感悟,用文字整理下來,梳理思緒、心情,就是內修自省。自己修得好,就能給社會帶來良善的正面影響,才能荷擔如來家業,為佛法的傳播盡一份心力。祝福您,身體健康,精進修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