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弄懂人生是什麼(二)- 老魏姐姐

文月 | 2024-01-20 06:33:01 | 巴幣 0 | 人氣 46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在晚上的時候,我跟孩子提到我以前教過的一個女學生,我都叫她老魏。我跟小孩說這一位姐姐可以用肉眼看到靈界眾生,為什麼我知道呢?因為有一次她找我聊心事,突然就看著我的頭上,然後跟我說頭上有三個人(靈),她的表情非常真實,平時也是不會開玩笑的人。這時候是晚上了,我擔心孩子聽了會睡不著,我開始跳著段落講,儘量用她們不害怕的語氣與內容跟她們說明這一個有靈的世界。
當時我調職到外地了,買了新房子,老魏的外婆家就在我新家附近。我告訴孩子剛搬新家的某天下午,我跟老魏姐姐約好在我們家門口碰面,後來才想到我根本沒跟老魏姐姐講地址,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那天下午,我遠遠的看一個人騎著腳踏車過來,居然是老魏姊姊!這已經是快十年前的事情了,我依舊記得她當時遠遠騎腳踏車過來的畫面,心裡的那份驚奇感。
我好奇地問老魏姐姐:「為什麼知道我家在哪邊?」她只是淡淡地說了:「我看到那邊有一道光柱,就沿著光騎腳踏車過來了。」坦白說我當時不想相信她,但她真的就一次騎到我家門口,騎到這個她沒有來過的地方。孩子聽了我的話覺得很驚奇,問我說:「真的騎到我們家門口?」當然是真的呀!我到現在也覺得很驚奇。
接著我又想起了一個故事就繼續說,有一次老魏回到學校找我聊天,那是一個炎熱的午後,她到學校找我。我納悶的問她:「妳怎麼來的?」她說:「騎腳踏車」。我就問她:「腳踏車上鎖了嗎?」她回答:「沒有」,我心裡有疑惑就問她:「妳不會是請阿飄幫妳看顧腳踏車吧?」老魏說:「你怎麼知道呢?」我又接著問:「祂不會平白無故幫妳顧腳踏車,妳有跟祂談條件?」老魏說:「有,我答應要唸誦《心經》10次給祂」。這是一段任何人聽到,都會覺得是天方夜譚的故事,但我說給了孩子聽,目的有兩個:
1.用老魏到我們家的例子應證一下她看得到「無形」的世界,強調一下這些世界的存在。我其實也一直建立她們「無形世界」的觀念,人在做,天在看,有無形的觀念會有種約束力——要做壞事的時候,要記得身邊有「人」(無形眾生)在看,都會有人知道的。
2.用老魏跟靈界眾生以《心經》來交換條件的案例,告訴孩子誦經是有功德的。其實這麼做是想埋下誦經的種子,畢竟「欲勾」是有用的。比如說我告訴孩子:「誦經後考試可能會變得順利,妳要唸經嗎?」孩子不假思索地跟我說:「要!」不同眾生有不同的根器,許多眾生都需要看到「成果」,才會相信唸經有功德,才肯誦經。開始誦經是重要的,佛法的種子才會發芽。
老魏的故事一直是我朗朗上口的案例,因為她就是一個活生生在我身邊的人,而她的這些事蹟,也被我分享成許多不同層面的故事,我覺得講他們的案例比「說教」有用多了。在教育的現場,採用故事的教學模式往往很有效果。
每人被教育的模式不一樣,大根器的人一點就通,小根器的人不多花點心思,點也點不通,我選擇採用最平易近人的「故事」,拉近跟孩子之間的距離,也透過故事包裝許多我想講的內容進去。教育不是教了就會通,而是教了後對方願意「接受」才會通。
分享給佛化家庭的爸爸、媽媽們,不要只有「講道理」這一招,人家未必愛聽我們講。有效的教育才能發揮功用。
(分享完畢)
有緣人透過身邊人真實發生的小故事,讓孩子聽故事的同時,不僅能學到正確的因果觀念,還能培養世界觀與價值觀。這個故事中的老魏有一雙異於常人的眼睛,可以看見無形世界的靈界眾生。有緣人藉由老魏看得到自己家的光柱,不用地址卻找得到人,以及她跟阿飄交易,讓孩子瞭解無形世界的存在。
人在做,天在看。看不到無形世界的人可能肆無忌憚地胡作非為,但孩子若知道無形世界的存在,待人處事就會懂得分寸,即使在暗處也不敢行非法、違背因果之事,也更懂得尊重看不見的世界。因為每個行為都會有相對應的後果,善行得善果,惡行得惡果,藉此讓孩子謹慎考慮自己的一言一行。
一定有人很好奇,為什麼有緣人家有一道光柱?那是因為他很認真唸經、修行和度眾,因此獲得佛菩薩庇佑。靈界看得到這道光柱,老魏也看得到。一個人的修為修到哪裡,一般人只能看言行舉止,但是靈界看到的更多,包含每個人的意念,唸經者身上散發的光芒……。所以好好唸經修行,一定會為自己帶來正向的回饋,無論是身、心、靈都會產生變化,自己不知道,靈界可是清清楚楚。
唸經會有功德,這個好處靈界也十分清楚。人看不到,人不懂,靈可是非常懂,所以文中的阿飄才會答應幫老魏姐姐看顧腳踏車。老魏姐姐答應阿飄的事情,一定要達成,否則她可是會吃不完兜著走。外靈光是讓您被沖犯,就會把您搞得要死不活,睡不好、胡思亂想、身體病況一堆、人際關係不好……。小編從沒聽過哪個人被沖犯是好的,精舍常有被外靈沖犯後諸事不順,上門問事,拜託佛菩薩處理沖犯的請示者。因此,在這裡要特別提醒大家,請不要學習老魏姐姐,隨便跟不認識的靈界眾生作交易,以免哪一天不小心惹上麻煩,欲哭無淚。
讓孩子知道老魏姐姐請阿飄看顧腳踏車的故事還是有好處的,可以讓孩子知道凡事必須努力付出,跟別人交易就必須履行承諾,才能累積誠信。就像我們一直在唸經,業主菩薩才願意給我們機會,等待我們把經唸完迴向給衪們,了結彼此間的因果業債。如果只是請示而不唸經,或是唸經要唸不唸,沒有誠信,業主菩薩就會干擾,這樣遭殃的就是自己。
像這樣利用簡單的小故事讓孩子知道唸經的優點,有利於從小培養孩子唸經的信心。父母要以身作則,養成唸經的習慣,日常生活或睡前可以放《心經》,孩子在耳濡目染下,聽久自然背起來。父母可以多給孩子口頭鼓勵,經常告訴孩子唸經的好處,比如,透過唸經實現人生願望的真實故事,透過唸經消業障而重獲健康的故事。只要多看精舍的分享文,就可以免費獲得這些故事,看完之後記起來,以後生活遇到相似或相關情境,就馬上拿出來當例子。一次又一次加強孩子和家人對唸經、唸佛好處的信心,當孩子未來遇到困難或需要幫忙,而父母又不在身邊時,他們自然會想起唸經的好,主動唸經。
小編的女兒睡不著時,就唸「南無觀世音菩薩」,一直唸到睡著,她就會覺得佛菩薩有幫忙,加強她唸佛的信念;小編的兒子每次要考試時,就要趕緊唸《金剛經》或是《心經》,希望自己可以考好一點。這些信念需要藉由一個個真實小故事的累積,加上父母和孩子本身的成功實證經驗方能建立,願意再接再勵,維持自己唸經和正向的行為,甚至更進一步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有緣人希望更多人瞭解怎麼教育孩子,所以特地寫了幾篇跟孩子說小故事的分享文,讓更多人可以學習,怎麼透過講故事,再利用孩子們很重視的事情作為引子,培養他們唸經的種子,就像文中提到「欲勾」,這是一種恆順眾生的方法。
「恆順眾生」是普賢菩薩十大願之一。普賢菩薩在《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談到:「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因此,恆順眾生就是根據眾生的不同根性,度他們學正法,像有緣人順應孩子真正的需要,唸經可以幫助考試順利,鼓勵孩子去唸經而促成孩子的成功,就是「恆順眾生」,當孩子唸經考試考好,有了成功的經驗,在此基礎上就更願意再接再勵,持續唸經。
此外,如果父母有好的身教言行,孩子自然會相信,願意跟著父母一起唸經、向善。如果父母嘴上說得一口好佛法,行為卻是背道而馳,那孩子自然不會當一回事。所以,各位爸爸、媽媽,您們在佛化家庭中扮演著核心且關鍵的角色,要努力把自己修好。
《阿伯的話-網路開示精華節錄》:「善事要做,要做較好的德行,才能庇蔭子孫。」想要家庭愈來愈好,代代榮昌,品德操守一定要做好。此外,養成唸經的習慣,守五戒、十善,遇錯懂得反省、懺悔,做對的事,經常幫助別人,而家庭教育,不妨學習有緣人說故事的妙法,相信有智慧的您們,能很快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因果故事,讓佛法和因果觀念在孩子心中萌芽、茁壯。期待孩子長成大樹後,能將佛法再傳給下一代,我們的世界一定會愈來愈好,和睦向善!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