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花亦山-凌郡】先生成了我夫君(一)乾門學的常態考核

羽璇 | 2023-11-22 23:41:54 | 巴幣 254 | 人氣 464


↑男主-首輔凌晏如

第一次寫古風言情,用語可能有時候還是稍微偏現代,還請大家見諒
有一點權謀但不多(請原諒我真的不太會寫,哭哭)
應該算是中長篇的日常小甜文?(會盡量發糖....)
辣眼文筆,不喜勿入

故事簡介:
南塘南國公府的唯一嫡女雲中郡主,自小容顏絕美,冰肌玉骨,個性冰雪聰明。
宣京凌府,當朝首府凌晏如,字雲心,相貌俊美,氣質如高山霜雪般高貴清冷,治政手段鐵血冷酷。
唯獨對她卻輕柔細語,破例連連。

兩人中
一個是他自小教習的學生
一個是教她讀書的西席先生
個性是
一個靈動活潑
一個冷清寡言
看似完全相反的兩人最後卻超越師生關係
從舊時的西席先生一躍成了夫君?!

「雲心先生,你是不是以前就念著我了?」少女勾著他的脖子在他耳旁輕聲說道。
「是。」
何止念著,是早已心醉。

高冷首輔x嬌俏暖心小郡主
總結:一路相伴,相知相惜

  今日是明雍書院休沫日。溫煦的金黃陽光自縷空五福雕窗的縫隙灑進室內,照映在窗下書案正俯身疾書的少女身上,彷彿在她身上鍍上一層金色粉末。因著休沫日,少女只簡單的穿著件藕荷色繡並蒂花的齊胸襦裙,頭上鬆鬆的綰了個雙平髻,簡潔的打扮襯的她嬌俏可人。

她正是南塘南國公府嫡女,花家少主花沐璇。

因著南國公府因前南國公夫婦於戰場上雙雙逝世後,花家式微。為了重振花家,也為了自身理想—入朝為官,自接到明雍書院的入學通知後便自南塘前來。

只因明雍書院,為大景國首都宣京的皇家書院,入門門檻之高,非世家弟子與皇族貴胄不得進此考學。教授科目多樣且授課先生又是各領域權威,在此不只能學到許多,更因在此就讀的每位學子皆出身不凡,認識了他們也等於拓展自己的人脈,對於之後入朝為官或是壯大家族勢力皆幫助頗大。

故而她必須更努力在學院中取得好成績,以證明自己。

而求學過程雖辛苦,但她也認識了幾名死黨,相處融洽。

玩耍嬉鬧不在話下。

就拿今日來說吧!

早飯時,她的一名死黨-華清季家的大少爺-季元啟,堪稱吃喝玩樂、翹課午睡第一名的他興匆匆跑來她們這一桌,嚷嚷著說要去宣京城內一家有名的烤鴨店吃烤鴨,熱切地問她們是否要一同前去。

他一股腦兒的誇著那烤鴨,把那烤鴨描述得彷彿天下第一好吃的樣子。

可她們三人,她及另外兩位室友兼死黨的曹小月與白蕊兒想也不想的斷然拒絕他的邀請,原本口沫橫飛還在描述烤鴨滋味的他,一張俊臉頓時垮了下來,他忍不住問道:「你們三個,休沐日不出去,是打算做什麼?」

小月一臉理所當然的樣子答道,「當然是去演武場揍……啊不是,我是說去演武場練習以及和師兄們交流啦!」小月身為鄢武將世家-曹家的嫡女,向來喜愛舞刀弄劍,熱衷於武術的她在休沐日往演武場跑簡直再正常不過。

而另一名出身於玉梁白家的白蕊兒則輕聲細語,溫柔地回覆道:「去糕點社做糕點。」她的性子恬靜,向來不愛吵吵鬧鬧,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做糕點送給朋友們吃,在她努力地餵食之下,沐璇都感覺自己長胖好幾斤了!

季元啟無言了下,這兩個地方他是去都不去的,於是只好換問沐璇,「那妳呢?要做什麼?」

她雙手交疊放在桌前,一臉儼然的說:「自是在宿舍內溫書。」

結果沐璇不說還好,一說完季元啟立刻誇張的往後退兩大步,伸出根手指,顫抖地指著她,一副她不可救藥的樣子吶喊道,「天啊......我以為這幾個月相處下來,已經把妳從不會翹課的人到現在是知道翹課美妙滋味的人了......結果!沒想到妳居然還是會在休沐日溫書!這真真是太可怕了!妳怎麼就不懂得享受呢!」說完,還捂著胸口,一臉的痛心疾首。

這什麼浮誇表情?

「我覺得休沐日溫書很享受阿。」

「......求妳別說了,我聽不下去。」季元啟伸手阻止了她,接著狠狠地嘆了口氣,「唉,真是可惜、可惜阿......好好的休沐日卻在溫書,人生大好時光都被浪費了阿阿阿!」真是嗚呼哀哉!

一旁的沐璇冷笑了聲,哼道,「季大少爺,有空關心我們休沐日在做什麼,倒不如擔心一下你的算學作業吧!」算學作業,是由書院內黑榜第一的算學先生-文司宥所出,堪稱地獄級作業,是書院內學子們的最大惡夢之一。

「呃!」被反嗆的季元啟突然一噎,白眼一翻,「哼,算學作業哪比得上烤鴨美味!既然你們不去,小爺就不跟你們多說啦!吃烤鴨去也。」隨即落荒而逃,非也似的烙跑了,其速度之快,一個眨眼,人就不見了。

而這樣的場景幾乎天天上演,屢見不鮮。

沐璇回憶起這些相處,忍不住微微一笑。

她搖了搖頭,將注意力拉回至手邊的書籍上,正打算繼續努力刻苦念書時,一陣腳步聲忽然從遠至近的傳來,接著停在宿舍門前。一小書侍在門外高喊:「花沐璇學子、花沐璇學子,在嗎?」

沐璇放下手中書籍走至門口,「敢問書侍有何事?」

「程先生有事找您,請您前去書閣一趟。」

「程先生?」她咦了一聲,有點疑惑,但仍道:「好的,學生稍後過去。」

程先生,又名程筠,正是她乾門學課程的指導先生。

乾門學,書院內最特別的科目。

欲進乾門學者,需通過層層試煉並考核,最後錄取並收成一組。身為乾門學子,需全科兼修兼外出歷練,表現優異者在學期間便可入朝學政,其考核之困難,更有足足兩年不曾有學子踏入乾門學門檻的紀錄。

好在沐璇爭氣,幸運地通過試煉,成了乾門學子。課業雖繁忙沉重,但她自小除了愛往書堆裡扎,更因抱著振興花家的理想,即使全科兼修很是辛苦,她也心甘情願,課業上也算游刃有餘。

由於不知先生找她何事,故她也不敢耽誤,趕緊整理下衣衫鬢髮後就出發了。


  程先生的書閣位於明雍書院最高點。一路走去,兩旁樹木枝繁葉茂,藍白色天空晴朗無雲,微風徐徐吹過,帶來舒服的涼意,山道上一道白色階梯螺旋向上,她沿著向上走了半刻後,才終於走到書閣外。

她舉手敲了敲門,待裡頭傳出一聲請進後,才小心翼翼地推門走了進去。

書閣內的紫砂泥爐正在煮茶,沸水嘟嚕嚕地冒著白色氣泡,一旁案幾上放著尊金絲九桃小香爐,爐內燃著清冽的甘松香。程筠尤自優雅地端坐在臨窗的炕上,白霧裊裊瀰漫在室內,將她的身影遮掩地若隱若現,走得近了,才見到她一手正緩慢撫摸著懷中的紅狐,神色平靜。

「學生見過先生。」沐璇恭敬地屈膝朝程筠行了個禮。

程筠輕輕頷首,「妳來了,坐吧。」語畢,朝座椅方向點了下頭。

「是。」沐璇聽話的落座,接著開口,「敢問先生有何事交代?」

程筠沉吟了下,「郡主可還記得先前讓乾門學子旁聽朝政之事?」

沐璇聞言一凜,「當然記得。」

那次的任務—與在朝為官的官員們身邊從旁實習,她與舊時的西席先生,當今首輔凌晏如,字雲心,前去視察朝廷頒布的新稅策,於安盧試行的成效驗收。

本來初期還算進展順利,大部分老百姓也算樂見其成,可沒成想最後仍功虧一簣。只因試行的女府伊最後被因新稅策動到利益的世家汙名陷害,而她又舉不出反駁的證據,最終被首輔定罪,被降職調到它區重新從底層做起。

這起事件對沐璇影響頗深,她實沒想到一個小小的新稅策居然牽連甚廣......從一開始的憤怒難忍直至現今,雖仍忿忿不平,但已不復當初那樣氣憤,也從稅策事件中深覺自身不足,回來後更是加倍心力於學業上。

交出的報告也是洋洋灑灑寫了好幾頁才作罷。

「妳於安盧的表現不錯,遞交回來的卷子我已看過,寫的詳細,可見是用了心了。」程筠朝她微微一笑。
突如其來的誇獎讓沫璇呆了一下,小巧的耳垂後泛起些微紅暈。她趕緊起身,有些侷促地道,「謝先生,只是學生愚鈍,實不敢當此誇獎。能得首輔與先生的教導已是學生之幸,何況這是學生本份,都是學生應做的。」

程筠輕笑了下,溫婉地道,「郡主無需如此過謙。妳能在此行收穫良多,也是妳自己用功之故。」接著話鋒一轉,「不過正因入朝旁聽此事頗有成效,除了令學子們於朝政之事上更有體會,甚至之後考官入朝皆有益處。故我與院長商量後決定把此朝政旁聽之實習列為常態考核,便從這月開始。」

「今日來,便是要與妳通知此消息。如此,妳可明白?」

面前的程筠笑容溫和,可說出來的話卻帶著不容拒絕的態度。

令人心裡一寒。

這是要增加乾門學子課業的難度阿!

沫璇頓時呆愣當場。

創作回應

夜明けの稚魚ちゃん
其實璇大大的用語看得出是在古代呢~
2024-02-24 19:51:58
羽璇
阿~那就好>< 要寫得很古代真的好考驗文筆跟自身文學涵養喔......謝謝稚魚的回應與閱讀喔!希望妳會喜歡
2024-02-24 21:14:21
Fashion Steven
羽璇的小說,我就慢慢拜讀了。~

我習慣從初章開始看劇情,一路看到最新進度。~
2024-04-11 21:44:58
羽璇
好的,請慢慢閱讀喔~有人看就很感動了!!謝謝綠茶大大!
2024-04-11 21:46:3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