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考古)童年一個永不通關的噩夢!?魔塔(新版)通關心得

SleepyZz | 2023-10-01 22:26:37 | 巴幣 102 | 人氣 443

前言(屁話)

中秋連假一個心血來潮,決定把這個我小時候一直沒能打通關的 Flash 小遊戲全破了。
話說大家對「史萊姆好玩遊戲區」這個詞會有印象嗎?在小時候還沒有免費線上遊戲的時代,憑藉個人對電腦的愛,我在幼稚園不到的年紀就學會上一些卡通頻道、迪士尼或一些 Flash 小遊戲的網站上找電腦遊戲玩。其中一個在史萊姆好玩遊戲區看到並深深吸引我,卻又從來沒打通關的小遊戲就是本篇要介紹的:

魔塔!


原來,這網頁還活著,跟我小時候看到的畫面一樣,太神啦!!

為了證明我沒在唬爛你我幼稚園不到就會用電腦這件事,就來個幹古的回憶好了:

我最小開始玩遊戲的時候,連寬頻和搜尋引擎都沒得用,要玩遊戲得先跟老母借電話,請老母先別在我玩電腦的時候打電話(一打電話你網路就斷了,直接變一個白紙紅叉叉),而且還得把網站的網址背下來或抄在紙上,或者透過入口網站提供一些網頁的連結才有得連,而當時像迪士尼和卡通頻道都會在自家的廣告提供他們網站的網址,當時記得Disney的網站應該是 www.Disney.com.tw(這網站現在也還連得上),然後卡通頻道的網址我永遠都背不起來,靠的是老姊事先抄在小筆記本上的網址打進去,還經常因為認不太得英文字母打了快十分鐘的網址才搞定

當然史萊姆又再更後面了,當時史萊姆的遊戲記得才不到十頁,發文時看到的史萊姆已經刪掉一些盜版模擬器的遊戲連結,但我回味這款遊戲也不是靠史萊姆玩的就是了......

由於眾多瀏覽器不再支援 Flash 這個修不完萬年 BUG 的東西,詳細要怎麼玩到可以蒐一下 FlashPoint 之類的關鍵字,我有印象的 Flash 遊戲都有在上面

簡介

根據百度和 WIKI 上的介紹,魔塔源自一位叫渡部直的設計師,且一開始也不是在 Windows 上推出的遊戲,後續經過一些移植以後有了第一代的50層魔塔,而網路上流傳的多半是基於對岸熱心網友「胖老鼠工作室」翻譯出的第一版 Flash 24 層魔塔,以及基於它的各種衍生作品,像我現在要介紹的就是由 cos105hk(mtinfo_hk)做的改版:新新魔塔。
遊戲就是很簡單的回合制 RPG ,戰鬥固定、怪物固定、資源固定等等......如何在有限的資源同時掌握開門、練等到通關,就是本系列最有趣的一點。
比起 24 層魔塔只要把防禦力拉高、攻擊力「勉強高過對手防禦」擺爛就可以通關,本作增加了技能系統,讓玩法更有挑戰性一些。

參考自WIKI

而為甚麼會稱為童年噩夢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本作做為一個 Flash 小遊戲,即使你玩過,它的通關一輪遊戲時長也大概在五個小時左右,一個小孩子要盯著螢幕看五個多小時,想必沒幾個家長願意的。
再加上本作雖然有存檔系統,但做為一個 Flash 遊戲,當年似乎沒有快取與本地端紀錄文件的概念,只要對網頁一按 F5,暫存就會清掉、紀錄就會沒了,當年也不知道可以用 .swf 播放器之類的東西載回自己的電腦,加上以前沒有存複數檔玩遊戲的概念,突破主塔 10F 差不多就是極限了。

綜上所述,靠著本地存檔一天天慢慢打,總算是通關並且看到最後結局然後發現這遊戲的素材取材一堆遊戲,原來這些素材都不是自己做的

心得&攻略


進遊戲第一個任務,就是想辦法打最少的怪,衝到3F找升級魔神

整體來說通關方式都大同小異啦,就是打最弱的怪、換到資源以後強化自己、盡量不要買回復血量而是提升攻擊防禦。路上 NPC 務必都要對話,看他們能提供給你的訊息是什麼,有些會免費給你提供幫助的道具,其中最重要的是看怪物能力的心鏡和黃金色羽根,一個是幫助我們掌握要消耗多少資源去打怪、另一個是快速進行遊戲。


這就是個查表、打怪、算數學的遊戲(?)


遊戲前期容錯還挺高的,想玩快一點可以稍微不把血算太精,直接衝去拿羽根

怪物大體分成三種:高攻擊、高防禦、無視防禦,當然應對這三種的方式很直觀:

高攻擊:用高防禦抵銷
高防禦:通常這類怪的攻擊、血量不高,只要剛好抵銷掉攻擊、攻擊又在接近對手防禦的「臨界值」就可以用磨的磨光血
無視防禦:這類怪都是低血量,有些防禦高,要無損換掉就是攻擊拉高到可以一刀秒的程度

上述三種類型會交叉出現,所以如何正確投資好防禦、攻擊就是一個需要反覆試的點。而本作多了暴擊與迴避系統,你的每一下可能都不是百分百的命中,而你的迴避跟敏捷值有關,對遊戲多了一點丟骰子的樂趣,每一次打到怪實際扣的血可能跟心鏡預估的不一樣。
同時本作有「臨界值」的設定,當我方或敵方的攻擊很靠近防禦時,會造成1點傷害,完全高過防禦以後攻擊減掉防禦就是我們的傷害,不需要把攻擊完全高過高防禦的怪也能對其造成傷害。

因此前期的難題:8F的守衛和石怪,就可以先優先把防禦點高來減少血量的消耗,但打無視防禦的法師就會比較燒血,可以看最高防禦的怪和法師的血防決定攻擊要點多高。
10F會有個無法傳送的陷阱,但如果先前有把血量控制好,這邊不太有問題。
經驗只拿來升等,不太會有能力值不夠需要先點防禦/攻擊的狀況,而且升等才能套用遊戲後期的技能和回血。
接下來我們可以無視15F的章魚先推到20層,打倒魔王以後告訴你要找回小偷的稿,他會幫你開啟地下室的路。
到了B2以後,透過妖精可以得之 15F 藏有寶物,位置就在章魚的後面,而路上的NPC也暗示你,除了你爬的幾層以外還有隱藏層。
到了15F打過章魚以後,到達隱藏層5F會有三個技能選擇,決定你接下來打遊戲的難度,左到右分別是吸收傷害、反彈傷害、雙倍攻擊。在找到14層老人鑑定以後,技能會正式啟動,而到了一定等級以後找NPC對話,可以再進行最多兩次升級,原先蔣幹話的NPC會更改台詞。


拿完徽章一定要找14F的老人鑑定才會有用
但我也能告訴你,徽章幾乎都是 LV2 才有感,LV1有跟沒有一樣

依我玩起來,遊戲難度大概是左<右<中,但你要玩得最快,是右<左<中,其中反傷那個是最吃人品上下限差最多的,後面會講到原因是什麼。

到了地下層以後,首先想辦法不消耗太多血走到B5的進階版貪婪魔神和B7的進階版戰鬥之神,可以大幅上升能力值,才跟得上這邊出現的怪物。這邊要講遊戲有個小 BUG,貪婪魔神和戰鬥之神是連動的,也就是說當你走到該地下室樓層後,回到地上樓層已經是更新過的魔神,那我們能力不足時可以先不要清B5的怪物去找魔神,直接回三樓找就行了。
透過這個方法直衝地下室到B5,雖然多耗一點血量,但可以省下不少多給貪婪魔神的錢來升級,具體怎麼算有個緩衝的 Range,不用咬太精是不影響通關的。


地下室有個重要道具是任意門,可以強行打開牆壁裡的道具,且道具後方可能出現塔的隱藏層,有隱藏層的資源我們才有較高的機會通關,務必把每個隱藏層都找出來,否則遊戲的資源很可能讓我們通不了B16~B19這區間

玩到這邊就要比較小心了,你必須衡量每隻怪的特殊能力去選擇升級攻擊/防禦,或是拿來買鑰匙,不買鑰匙不用任意門是也可以開大概九成的門,但可能逼我們做更浪費血量的選擇。而戰鬥之神就沒什麼好講的,都買等級就對了,等級關係到紋章的升級,所以這作不能像前作只升攻防。

到B16你會碰到一個難題,就是耗血超大的法師、超高防禦高級守衛、會模仿你攻擊力的紅騎士,應對三種不同的徽章分別可以有三種不同解法:

這些解法都假設你有二階的勳章

賢者之證:洗血
注意到我先前有說過「臨界值」這概念,你可以把防禦力抬升到高級守衛打你都是1傷,同時你把攻擊力提高到「剛好」只對守衛造成
1傷的程度,這樣你打守衛就得花上1150下,也就是他的血量,而賢者之證二階段有一定機率觸發的技能,無效對手傷害並回復對手造成傷害一部份,縱使它的觸發率不高,洗到1150下也夠多了,我打一次經驗,大概就回復3萬左右的血,這時你的血量已經高到夠刷這遊戲全部的怪了,只要慢慢去把攻擊、防禦、等級抬升起來,通關不是太難的事情,當然更穩一點你可以去拿兩個聖水洗得更高。
缺點是這打法超浪費時間的就是了,一秒一下(事實上一秒大概一點多下)1150秒你看多久......

霸者之證:靠賽
這是這遊戲最沒用的勳章沒有之一,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無視防禦反傷,讓你不用浪費時間在鐵怪上。
能力類似賢者之證,但傷害會變真實傷害打回對手臉上,以後期對手血量破千左右,一拳頂多反百傷,發動率又不怎麼高,說實在這個證是我唯一重打兩次才過的。
玩這勳章需要反覆SL比較多次,同時你叫把握一點,紅騎士的傷害取決於你的攻擊,所以為了通連續的紅騎士,你必須先讓防禦≒攻擊且攻擊>紅龍、攻擊>守衛,這邊才能比較好過,但依然會被紅法師耗掉大幅度的血,如果你先抬攻擊去打紅法師,那騎士的連番爆擊又會讓累積起來的血被耗光。
所以為了達成這條件,必須拿到冰之護符和盾,單憑錢和經驗的資源是不夠的,我們不能把先前撿到的紅鑰匙賣掉,並且在拿護符和盾的路上取捨誰要開神劍之證。

當你可以穩定刷掉騎士,且血量在兩千左右,那遊戲要通關不遠了。
當然也可以挑個適合時機去撿聖水,把血量抬到將近一萬再開始處理法師、守衛、騎士,記得要留點血量應付最終 BOSS

勇者之證:武力壓制

相比前面講的,勇者之證直觀多了,LV2直接讓攻擊變兩段,多一次傷害只要不空,單刷法師不成問題,甚至可以說各種敵人都靠高攻擊壓制,只要對手不能出手,那對方攻擊再高都不是問題,先把法師系敵人刷完,剩下再把防禦慢慢補齊就行。

最後的真結局必須具備一個任意門+一個神劍之證,把公主轉換成史萊姆,打贏後向下用任意門進入解鎖真結局,最終BOSS必須靠QTE來打贏,在框框正好重疊處按下空白鍵,如果你先前都有打過白銀史萊姆這邊應該不是問題,扣多少血打通就看個人造詣了,這邊只要防禦血量不要太低都不會被一刀爆,甚至玩得好一點可以無傷過

最後,附上我三種證的通關紀錄




從血量就看得出遊戲難度了(X)

結語

感謝這些小遊戲童年給了我很多快樂,前幾天我還有在試神影無蹤廖添丁的 Flash 版能不能不靠作弊通關BOSS,假設我成功了會連同 STEAM 版一起放上來。
以前覺得很神的東西擺到現在或許相形見絀不少,但可以讓我感受到不少巧思和創意在裡面,對比現在很多商業換皮的東西,還是一個能讓我心中留下許多經典的回憶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