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付十元最多的遊戲 -- 東海道五十三次

子雲 | 2023-09-13 09:16:45 | 巴幣 10 | 人氣 249

遊戲名稱: 東海道五十三次
發行年份:1986/7/3
發行公司: SUNSOFT (太陽電子)
發行平台: FC
售價: 4,900日圓, 當時匯率約0.1857台幣兌1日圓, 約合台幣 910元. 當時滷肉飯小碗一碗約 10~15元(30年前的金峰魯肉飯,已拆的南門市場旁)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學校附近的文具店都會賣一種一本10元的電玩攻略漫畫,小小一本,印刷也非精良,但內容很有趣, 舉凡當時最夯的遊戲如超級瑪利、薩爾達傳說等,都是內容之一,雖然家裡不幫我買任天堂,但一本10元買來看,過過乾癮也很不錯,有時候上半天課,就去學校旁邊的隱密小賣店打十塊錢十分鐘.

       有一天買到了新的漫畫,內容很特別,是沒見過的遊戲,叫作東海道五十三次,小腦袋歪著頭想,"咦?為什麼是五十三次?怎麼不是五十次或十次就好?" 看著漫畫裡的主角康太郎朝敵人丟炸彈, 還有敵人被炸彈炸到的表情覺得很好笑,有趣極了, 就趁讀半天的時候,捏著十塊零用錢跑去隱密小賣店,問老闆有沒有東海道五十三次.

       這間小賣店很特別,外表是一間鐘錶行,門面很破舊,感覺上老闆不是很用心經營,不過老闆寫著一手好書法,他在門口旁邊的牆上寫著一副對聯,上聯和橫批忘了, 但下聯真是大概到死都忘不了--"任你玩似天堂般逍遙"! 老闆有天生下肢畸型,不良於行,他領著我到他的內室去拿卡帶,我望著滿箱在他床上的任天堂卡帶,心中哇的一聲! 真心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被這些卡帶包圍著睡覺~

      插上了卡帶,畫面顯現那濃濃的東洋風味,伴隨著優揚輕快的音樂聲,然後看著那個該死的黑色忍者跳來跳去,丟炸彈一直丟不到,真是氣人!十塊錢連第一關都過不了!動作苦手的我照理說應該就討厭這個遊戲,說也奇怪,不僅不討厭,還一直想過關. 這遊戲是一個不太容易而且不能接關的遊戲. 在付了無數個十元後,勉強能過了幾關.有一天,我問老闆有沒有攻略本,老闆就去從他的箱子裡翻出了一本華泰的二手攻略本,封面還有點破損,說100元.(這本攻略的定價是90,拿二手品欺負小孩)我也不介意,說我過陣子再來買. 於是就開始了暫時不去玩,存零用錢買攻略本的日子. 當時一個星期的零用錢只有30元左右, 存了約一個月, 總算買到夢寐以求的攻略本.

     東海道五十三次的角色都很可愛, 不管是主角還是敵人, 加上濃濃日本東洋風的美術畫面,是吸引我的主要原因. 有了攻略本之後,即使沒有錢去玩十塊錢十分鐘,透過攻略本,也可以滿足想玩這款遊戲的願望.
這部作品的全名根據日文原文譯名為”丟鞭炮球貫太郎之東海道五十三宿場巡禮”(參紅白機終極聖經). 主角貫太郎…呃, 其實我比較習慣小時候看華泰攻略本的音譯為康太郎, 所以以下還是用康太郎來介紹.
康太郎是一位做煙火的師父, 他在京都學藝完成, 要從京都回到江戶去找他的未婚妻桃子小姐, 桃子小姐就在江戶的終點等他回來. 旅途中一共有廿一個街道(關)要完成, 路途遙遠不說, 一路上各式各樣不懷好意的敵人等著他, 康太郎只能使用他的武器—煙火彈擊退阻止他前進的敵人. 本作困難之處在於無法接關, 康太郎的命用完畫面就直接Game over, 另一方面, 在每個街道上不能閒晃太久, 否則滾石、野狗都會相繼出現, 冷不防就讓康太郎倒地, 有時候真的會玩到想摔手把. (><)

       小時候大概最多只玩到第六關, 就沒再玩下去, 細節已不可考,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款動作遊戲, 無奈常常要從頭玩起, 加上上了國中後, 用成績為條件, 跟老媽求到了一台本土製任天堂(XD), 所以最後就轉移焦點到需要花比較多時間, 但不會一直重來的策略及角色扮演類的遊戲. 出了社會後, 偶爾想起小時候玩這款遊戲的時光, 常常很想重溫來玩這款遊戲, 不過念頭總是被忙碌的生活所消滅, 直到近幾年因緣際會讓我有了這個機會, 加上介紹這遊戲給同好. 他也很喜歡, 所以我們就一起來練, 還發現了攻略中沒有提到的祕技!!
       
       最後來科普一下什麼是「東海道五十三次」. 「東海道五十三次」其實是一部浮世繪的名字, 這部作品是浮世繪畫師歌川廣重的名作, 描繪日本舊時代從江戶(今東京)到京都所經過的53個宿場(即驛站),就是東海道五十三次的各宿景色。這套畫作包含起點的江戶和終點的京都,所以共有55景。(還好遊戲扣掉起點的京都和終點的江戶只有19景, 不然可能無法全破XD, 這遊戲剛好和原繪作反過來跑)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