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Nintendo Live 2023 Taipei

mattyen | 2024-01-27 22:41:05 | 巴幣 0 | 人氣 123

2023/11/11~11/12台北世界貿易中心一館

這應該?是任天堂第一次在台灣辦專屬的大型活動,2023十月的某天有幸在巴哈上看到活動舉辦的新聞,得以順利預約入場票券。
這麼多年了,任天堂從不重視中文的市場,直到Wii開始有中文化軟體,到現在台灣竟然舉辦了專屬的活動。排隊入場時看著不少人都穿著、帶著、甚至打扮著具任天堂特色的元素,包括我自己穿著某年Club Nintendo才有的獨特T桖,心裡微笑著也很有感觸。
雖然下這標題,但可不是來描述現場多熱鬧,而是對任天堂持續經營策略的佩服與感謝。
Nintendo Live 2023 Taipei只是我看見的「大集合」,
有幸可以見證前岩田聰社長2015離世之前所擬定的經營策略,在之後被逐一呈現,所展現的影嚮力。

階段一:擴大遊戲人口「ゲーム人口を拡大する」
以更輕鬆直覺的操控和新奇玩法來吸引沒玩過遊戲的人
NDS & N3DS
Wii & Wii U
Nintendo Switch
遊戲機本身的爆紅、過度獨特的卻步、水到渠成的調和再起,中間的過程在這個網站冷暖自知不再多提。

階段二:接觸任天堂IP的人口擴大「任天堂IPに触れる人口を拡大する」
以各種社群媒介來進一步的帶入認識任天堂IP
手機APP(諸如Super Mario Run/Mario Kart Tour/動物森友會/Pikmim Bloom等等)
Nintendo Store(東京/大阪/京都,還有線上商店)
樂高積木Super Mario series(從NEC復古主機開始、Super Mario 64場景的問號磚復刻、超巨大庫巴)
環球影城Super Nintendo Land超級任天堂世界(今年春天還要開張大金剛園區)
Super Mario Brothers Movie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幕後彩蛋疑似有續作)
這麼一回首才恍然大悟這些連續鋪陳的東西不是一個好玩而已,而是一群超強力的連結。
岩田聰離世後,任天堂真的一步一步把這些都具體化出來了,難以想像他可以在2015年那時Wii U的低潮制定出這樣遠大的中長期策略,更把擴大遊戲人口給進一步的定義延伸了。

以上,在這個網站上的想必都多多少少不自覺得參與其中了吧?
回到Nintendo Live現場,這正是我看著入場者裝扮、家庭小孩以及年輕世代,乃至於那些幾乎被搶購一空的周邊商品,所感覺到「擴大的感動」。兩場次的馬力歐賽車和Splatoon 3大賽反倒都次之了。
任天堂以其40年來所創造出的遊戲角色,順著遊戲有趣好玩大賣推升人氣,一個一個變成獨特的IP無形資產智慧財,將他的所想傳達的,從以前就相對小眾的遊戲領域,擴大到了生活領域。
何其有幸我竟體驗到這家我所喜愛的公司一路走來,從單純的玩遊戲、市場競爭起落、甚至以我所學來閱讀財報數字、身在職場角色來看經營策略。

然後看著去年開始出現的薩爾達瑪利歐一番賞,苦笑明白我為何還是會不自覺深陷其中被打中。
神奇寶貝(口袋怪獸/寶可夢)卡通片尾那句,またまた続く...



遊戲帶動IP






我被YT羅卡拍進去了

任天堂商店



樂高積木合作聯名



環球影城超級任天堂世界

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

Gelato Pique合作聯名



一番賞的出現






以上,感謝觀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