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文字小品] 燕尾蝶

玥希縈 | 2023-08-09 19:38:36 | 巴幣 22 | 人氣 190

散文雜記     
       你曾問我,還記不記得大二那年說過的話?
我淡淡地回答:「忘了。」
思緒卻回到那個觀景平台,月光如水夏日微風,一切都恍如昨日。

既然不是毛毛蟲就要壯烈的撲火


最後離開的時候,你只是回頭一句『燕尾蝶』是首好歌,就轉身離開過各自再也不見的人生。


蝴蝶一生只有短短的四個月分為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階段,帶著對這個世界的美好希冀從卵孵化成毛蟲,一種灰撲撲的型態,沒人能看出它的價值,不管受到多少風吹日曬雨淋,它只是不斷地啃食卵殼,之後會不斷吃寄主植物進入下一個階段脫皮轉齡,蛻下一層層天真,卸下一道道情意,將舊皮從頭部脫到尾部,一種從頭到腳的新生和不斷地疊加的失望。

直到作繭自縛成蛹那天地到來,是毛蟲沉浸在美夢裡不想醒來,還是選擇逃避一切歸於平靜。蛹的表面看似靜止不動,它在蛹內重組早已破碎的人生,把毛蟲幼時的夢想重新分解,把沉默組成毛蟲新的器官,只需要約十天後,一個全新的姿態會在蛹內發育完成只待羽化。

開始羽化時蛹殼呈十字形裂開像一種聖傷,接著露出頭、胸及背部,前足伸出,並將皺摺的翅膀及鼓脹的腹部拉出蛹殼外,當雙翅伸展後,具備飛行能力的毛蟲成了蝶。色彩斑斕的雙翅在嘲笑著花花世界,人生的最後階段,終於美麗一次卻如花如煙隨風飄然。


最後選擇撲火的蝶,是傻?還是愛而不得?













喜歡我文筆的人,歡迎關注我唷~
三、五,努力碼字
我是玥希縈,期待與你在文字上的相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