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對於新詩和短文的新認識

多玉 | 2023-07-29 20:46:09 | 巴幣 2 | 人氣 74

最近在讀乙一的小說,有讀到一段是他寫說新詩和短歌之餘小說,就好像照片之於電影一般。
照片紀錄的是剎那間的情緒、剎那間的場景,而電影則是記錄連續性的變化。小說就是像電影一樣,紀錄連續的變化,新詩跟短歌就是拿來記錄短暫的剎那。至少就我的理解是這樣。

我覺得這給我滿多的靈感的,因為我覺得我腦袋中的一些成像越來越清晰,這樣講搞得好像我是一個有幻覺得病患一樣,但是並不是,而是有些我心裡的想法,我心裡的概念,他會藉由我心裡的認識跟我認為不同事物所代表的意義來呈現出來,其中也會包含我的愛好跟情節甚至性癖在裡面(當然這個性僻是隱晦的,不一定是非常色情的那一種)

我最近有在嘗試學畫畫,試著學習到能夠把我心裡的成像清晰的畫出來的技術,但是目前進度緩慢,不知道何時才能成功。但是如果我是用短文或是新詩的方式直接去試著描繪我心裡的成像呢?也許這樣會更輕鬆一些,我就不一定要將它畫下來,也許這才是它應該要被創作出來的方式,因為假設我內心的成像真的夠清晰的話,我應該要有辦法鉅細靡遺的把它畫下來對吧?那我應該會在我的畫技上看到我天才的部分才對啊?

但是並沒有,我沒有辦法用我內心的眼睛去對焦到那個成像上面,它太浮動了,就好像一台被手不穩的像手拿著的相機一樣,畫面隨時都在改變,也隨時都是模糊的。但如果是用文字敘述的話,就算模糊也沒關係,我可以一項一項慢慢地敘述,而且畫面裡有些比較抽象的感受我也可以直接用敘述的就好,就不用想怎麼在畫紙上把它紀錄下來。

想到這裡我感覺我畫畫的方式又有個靈感了,也許我太執著一次了解整個結構了,就跟我打算用寫作的方式慢慢去描寫我的內心成像一樣,我也可以慢慢一個部份一個部份加就好,下次試試看。

真有趣,當我試著想要找畫畫以外的途徑來表達自身內心感受的時候,我反而在思索那個途徑的途中有了對於畫畫的靈感,只能說天下沒有白走的路,又或者是條條大路通羅馬,感覺這兩句話都不太適合我想要述說的感覺。也許我其實也沒有當作家的料?(笑

好啦,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事物的啟發沒有絕對,放棄之後反而才可能找到方向,努力之後也可能反而才有決心放棄,這正反兩面的因果著實是我最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