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談】秘密男女LIVE行マンガ動画化的經過心得(Gif多)

樂透 | 2023-07-28 21:21:33 | 巴幣 8806 | 人氣 1285

承接上篇。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製作所謂動態漫畫,這個企劃在去年11月便向作者十屋提出,在有了兩次翻譯合作的認識之後,她也很爽快地便答應了我的請求。

不得不說,這確實是個大工程。
相比平時只要把對話框內的原文字修掉,或是把壓在背景上的字給消除,為了讓動態化的漫畫畫面在呈現時不會有因為破圖或塗白而造成的違和感,所以我盡可能的將一些相對好補齊的背景給弄完整



我個人修圖很大的基礎建立在「模仿」,也就是臨摹同格或是其他格子中的類似場景,以此來最大程度地均衡原作的畫風
畢竟我不是拿到賢者之石的煉金術師,沒辦法無中生有。

至於一些壓根沒有能夠臨摹來修補的畫面,我也只能忍痛退而求其次,讓句子直接顯現在對話框中。


不過也有我自己覺得拆出來效果很不錯的分鏡


說回最初為什麼會和十屋提出這次動態化漫畫的請求吧?
有些老讀者應該知道。
過去有數年的時間,我曾任職於台灣某中型漫畫出版社,擔任著編輯、美編、行銷企劃的職務。
而在那時包含我在內,行銷小組曾不只一次的被問到:「要如何才能讓作品的曝光度增加?」
可僅管答案跟做法有千百種,但一切仍取決於預算。
在那時我給出的其中一個答案便是:動態化漫畫


透過更具動態感的畫面呈現來吸引讀者,相較於全新的動畫製作,這顯然要花費的預算更低一些。
遺憾的是,直到我離開那間出版社前,我都沒能親自完成一部自己提出的企劃成品。
其主要原因在於,其實當時沒多少心力能在去鑽研Premiere之類的影音軟體。
當時的我心知肚明自己沒能在上級所提的期限內,去完成一部作品的動態化,至少就算真讓我燒陽壽完稿了,那個成品八成也是我自己會覺得十分失敗的程度。

因為個人能力的有限,光是要顧及平時的業務就耗盡了我所有的精力。
而如今在轉換跑道之後,我比以前有了更多自己的時間,也更有資源能夠來正式彌補以及證明這個想法的可行性,甚至讓我更有往後職涯發展的未來方向。
而要說為什麼選擇十屋的作品作為我第一次嘗試動態化的原因?
其實答案倒也沒那麼複雜,總之就是感覺時機到了吧

一直以來,以樂透的身份所翻譯的漫畫,帶給現實中的我許多生活燃料。
不管是每次完成發布,又或是一次次征服高難度修圖的過程,甚至是來自於作者或是你們的回饋,做著這件事總是能帶給我不少成就感。
可惜,成就感這回事會依據經歷的增加而有層級落差
同樣程度的成就感,對於初次接觸展開冒險的新手、和對於體會過地獄級副本的老兵……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實際經歷過漫畫出版業的我,只要還對動漫畫有興趣,恐怕一生都沒辦法不逼自己去不斷思索「要如何才能讓作品的曝光度增加?」這個問題吧
對於現在的我來說,要給出這個問題的更好答案也還是有點勉強,至少我還沒有太多實績能夠佐證。
所以才會想著也該起步看看了,也正因如此造就了這次與十屋的合作。
第一次實際將漫畫給動態化,老實說有很多地方我自己腦中雖然模擬得出更好的表現方式,但就現實面的技術力問題,我只能在自己辦得到的範圍內來做呈現。
不過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次已經算盡力了,至少沒啥遺憾的點。



原本還不自量力的想著要連音樂也一起操刀,但礙於我實在是個音樂白痴,就連直笛譜都還要標上01234才會按,所以這次毅然決然發出了這次音樂委託的需求。
感謝諸多來自薦的音樂製作人
說實在的,從中選擇一位來委託這次的企劃算是最讓我猶豫不決的環節,比一開始我想著要做這件事還要燒腦。


不過這次的企劃算是長期性的,或許有機會也會跟其他音樂人、或其他更多不同領域的合作。
來實際試試看各種元素碰撞下,會有什麼有意思的化學反應。
說到這我原本還想搞配音,但第一次學走就想跑還是有點自大了點,還是一步一腳印慢慢來再說(ry
而相信有不少人應該也對如何製作「動態化」有興趣,應該有……對吧?(?

因為當初自己在製作的時候,能參考的教學文實在不多。
這一部在製作時,也是找了許多日本那邊的參考影片,觀察不同日本創作者在分鏡上的表現手法,然後做臨摹變化才製作出來的
之後預計找個時間來逐一講解自己在不同分鏡的實際作法,讓更多有興趣的人能夠嘗試看看
有這個圈子的職業人士也歡迎來信或留言,提出建議或有想批評的部分都大歡迎!
有互相比較才能進步,我一直都是這麼認為的。
這次的動態化製作,讓我重溫跟更熟悉了線性、貝茲曲線的應用(汗
藉這次的經驗,看來原本也想搞的LIVE2D企劃也能更有進展些了。
總之目前以這部為籌碼,持續在跟不同作者談動態化的製作許可中,希望能盡快把更新頻率和效率提升上去。
也希望你們能多多幫推。

欸而且,甚至連這次標準字也是我自己搞出來的。
從一開始想好底板之後就一直修修修,修到現在這版的成品。
連自己看了也眼睛痛。


最後再貼一次成品:

大概這樣,我要來去補眠了。
這幾個月被小孩吵到嚴重睡眠不足,以上!晚安。

創作回應

命運之楓
辛苦了
2023-07-28 23:58:34
碳酸茄子お御髪素麺
好酷
2023-07-29 00:26:51
逆辰@月曜譯起來
裡頭有PO醬的標準字,算是一種置入性行銷嗎(゚∀゚)
2023-07-29 00:37:51
敝姓鏡音名幻肢
一變成動態漫畫給人一種真的好像是線上平台的人氣宣傳的感覺,真不愧是業界人士
2023-07-29 11:40:50
筱嵐
很讚喔~!
2023-07-30 01:37:0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