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逆鱗

Santyr冬 | 2023-07-02 00:00:02 | 巴幣 0 | 人氣 211

關於人際關係的問題,通常比起憤怒,我更容易以失望的方式表達不滿的情緒。
海納百川,即使我對某些人看不順眼,仍傾向採取不予理會的冷處理。在這個世代只要能夠潔身自愛,就已經相當難能可貴。

在中國,有一傳說中的神獸叫作「龍」。龍的生性溫馴,但是在牠的喉嚨處,唯獨有一鱗片,其生長方向與其他鱗片是相反的,稱之為「逆鳞」。這逆鱗只要被稍稍碰觸到,龍就會勃然大怒。(圖文無關)

稍微認識我的人都知道,就算面對自己看不順眼的人事物,我也從來不會指名道姓的罵。遇到素行不良的網路朋友,我們有冷嘲熱諷的自由,但是沒有改變他們行為的力量。過去經驗讓我深知霸凌的可怕,不論對於加害還是受害的一方都會造成不小的傷害。基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準則,人與人之間沒有任何理由藉口去欺負別人。

探討欺負人的這件事,具體來說可能就是玩笑開過頭了。我不是很懂幽默,但我起碼知道開玩笑要把自嘲放在第一順位,保持謙卑的姿勢,對個人或團體都是有助益的,至少我就很想扮演好小丑的角色。一昧地冒犯別人、單方面給人貼標籤、對人頤指氣使不但不好笑,並且只會讓我想問「你好像不是成年人?」,儘管這個疑問每次都會卡在喉嚨又縮了回去。人際關係不是在玩桌遊,你的底牌也沒有好到可以讓你亂踩一通。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很多人真的是尼特到無法理解這麼簡單的事情。

我永遠會在下意識替別人打分數。(圖文無關)

也許是整個社群風氣走向的必然結果吧,我雖然喜歡無私的貢獻,但一切終究還是看對象來決定。如果我判斷已經沒有必要和數量過多的怪咖浪費唇舌,很快就會放棄對牛彈琴。雖然突然的決定對不起長期以來的好戰友,但我認為,是時候回去閉關修練了。

你知道嗎?只要擁有彈珠之眼,就可以在眼睛常駐發動導引線(圖文無關)

回歸自己玩遊戲的出發點。那個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打電動的陰沉少年一直都在,在遊戲的世界哪裡快樂往哪裡去,而不是整天跟一群道不同不相為謀的人浪費心力。確實,很多時候我的表現也很流氓,不可一世,但在內心深處,我很清楚自己和別人最大的差別在於:
別人是想看到自己喜歡的事物
而我是只看著自己喜歡的事物
差別在於為了達到目的,常人會傷害別人,我會犧牲自己。就像小傑或是西索那樣的下場:

少了無謂的交流,多出了很多沉澱心靈、和內心對話的時間。
像是趕秘海進度、打贏深淵EX以及看YT的獵人解說(X


最後,我想引用前陣子在推特上看到的短文作結。
不要成為下一個沒有內涵,講話沒營養到被人黑單或是消音的怪咖。如果你已經是了,那請改掉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