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true tears/Glasslip:兩段使人成長的戀愛故事

antony000555 | 2022-02-28 18:34:25 | 巴幣 2 | 人氣 171

  終於把想看的PA作品都補完了,這兩部之間的劇情沒有關聯,但恰好都是提到角色如何成長的戀愛故事,因此決定放在同一篇。注意,本篇心得只講自己想討論的部分,非針對整部作品,並且含有劇透。


true tears/真實之淚

「你在什麼時候會哭?」「內心動搖的時候……吧。」(EP13)
  本作運用男主真一郎所作的連環畫中兩隻雞:雷轟丸和地面的故事,暗喻了自己的個性與選擇。雷轟丸有能力飛,卻始終沒有飛起來;地面看起來不會飛,卻能從高處躍下。
  雷轟丸沒有飛起來是牠自己的選擇,即使牠會飛,也可以選擇不飛,因為這裡可能不是牠應該飛的地方。要飛與否的選擇,正好投射在真一郎的感情抉擇上。要選擇比呂美抑或是乃繪,一度讓真一郎的內心動搖了。

「失去並不意味著受傷,是這樣的吧?兩個人一起明白的事,好好的珍惜吧。」(ED13 插入曲)
  直到最後他才了解,是乃繪讓他再度抬起頭望向天空,持續創作、持續練舞,從事這些過去自己逃避的事情。然而,自幼對比呂美的感情並沒有因此消失,加上兩人是兄妹的疑慮解除,他也是時候處理身邊複雜的關係了。最後他選擇了比呂美,而這時他已經成為能夠隨心飛翔的雞了。
  紅果(乃繪)與白雪(比呂美),是誰讓他飛起來了?他自己也不清楚,但我想是兩者互相影響的吧。雖然終有一方得在情場失利,但兩人相處的點滴,已經足以改變彼此,成為各自未來前進的力量,不是嗎?
  「如果不是自己選擇,就算飛起來也不會快樂。」這是真一郎最後找到的解答,乃繪曾一直期待看到他「飛翔」,但看清了真一郎的心意後,乃繪改口跟他說這裡不是他該飛翔之處。因為當感情是勉強而來將不再真實,像是兩組人馬間的戀愛契約、小愛與三代吉的感情,都因缺乏感情基礎而以拆散收場(小愛後來願意從頭開始就是了),證實了只有自己真心的選擇才能帶給自己幸福。
  而一直被認為沒有能力的地面,在最後也找到了屬於牠的價值。或許牠無法翱翔天際,但在地上又何妨?找到自己的目標後,一切都不再迷惘。

「人真的可以獲得重要的人的眼淚,如果真的為重要的人著想,眼淚就會不自覺湧出,能明白這真實之淚……」(EP13)
  眼淚有各式各樣的形式,因皮肉傷而痛得流淚、打呵欠、大笑到哭、感動流淚、喜極而泣、強擠淚水等等,眼淚時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不過本作所強調的真實之淚,是為自己所珍視的人所流下的,源自於內心深處的真實情感。正因為重視,才能夠讓眼淚不自覺地奪眶而出,也正因為重視,才能感受對方淚水反映出的情感。潸然淚下之際,是彼此感情的交換,而將淚水贈予對方,不僅能抹去自己臉上的淚珠,也是給對方最真摯、最珍貴的禮物。
  能明白這真實之淚,不論最終做出什麼樣的選擇,都能夠帶著這份心意繼續走下去。



グラスリップ/Glasslip/玻璃之脣

  為什麼會選擇看這部作品?老實說主要就是想知道為什麼網路上會是一片罵聲,各平臺的評價也奇差無比,且大多數人都表示「看不懂」甚至直接斷言「沒有內容」。
  觀看的過程中我一直注意到大量的靜止畫穿插在動畫中(雖然有人分析了它的涵義),還有許多場景在動畫從頭到尾不斷出現,讓人不免覺得PA在省經費,不過作畫品質是從頭到尾都維持著水準就是了。
  至於劇情,因為已經做好準備,看到似乎帶有深意的部分都會試著多思考幾圈,然而每次有點頭緒的時候,新的謎團馬上就出現了,直到結局都有種好像懂了又理不出一個順暢的邏輯來。事後我到各平臺找了不少分析來看,可說是愈看愈明,終於搞懂整部作品的內容後,頓時發現Glasslip正好就是我偏好的「成長型」(Coming of age)作品,只是拐了好幾個彎,故事講得不夠直白而已。
  在瀏覽大家的討論時,看到不少人都提出了這樣一個觀點:「即使它有隱藏很多細節,但如果導致大部分的人還要依靠分析才能理解,那這也是失敗的作品,畢竟動畫是偏向大眾文化的產物。」我個人某種程度上蠻認同的,但在我看來,Glasslip雖然有許多細節需要剖析,理解後所感受到的收穫還是相當豐富的。
  因為我對內容的理解有不少是來自於他人的分析,就不一一解析故事中使用到的各種比喻了,只挑會影響故事所要傳達的意涵者梳理一下自己的想法。

未來碎片

  透子和驅獨有的特殊能力,對透子是閃光反映的視覺體驗、對驅則是鋼琴聲反映的聽覺體驗,兩人在一起時視覺和聽覺可以同時在兩人身上觸發。未來碎片代表的是人的想法,或是想像,看起來似乎是未來發生的事,卻包含著個人的推測、期望或恐懼。而人會朝著期望做事,因此有許多內容都會實現。但後來有許多事件印證未來碎片不直接代表未來會發生的事,而驅也說這只是當時他依照自己的感覺取的名字。

  未來碎片是透子與驅的連結,也象徵著他們看待世界的觀點。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何嘗不是藉由想像構築出眼中的世界?有些想像會自然而然成為現實,有些則需要經過自己的努力才會成真,更有些是根本不會實現的。正如透子母親所說,知道結局的話不如就當作享受兩次,或者是提前做好心理準備,如此就好,日子還是一樣照過。雖然稱作未來碎片,但故事中頗強調它不代表未來的,這很可能意味著未來可以靠「人的想法」(和因想法而有的行動)而改變,具有正向意義。

了解與否

「明明就在身邊,卻看不見對方,不是很不可思議嗎?」(EP11)
  不夠了解和過度了解似乎都會產生問題,幸和祐透過書籍連繫彼此、柳和雪哉則藉由跑步、透子和驅則是利用未來碎片。幸和祐雖然關係看似愈來愈親近,卻始終有著一定的距離。柳對雪哉透徹了解,換來的卻是自己的執著。所幸在最後幾集他們開始更願意互相了解,也同時正視自己的情感,才讓配對出現一束曙光。

面對無可避免的改變

  驅的到來很明顯地使原本的五人組關係產生巨變,然而即使他不在,畢業後也終將改變彼此的關係,況且他們早已處在即將炸開的平衡上,當透子一宣布戀愛解禁一切都有了新的進展。
  「為了明天」是幸對祐一貫的簡訊標題,我們不會知道明天的彼此會變得如何,但當下的每一個事件卻足以為明天帶來改變。最後大家終於都「長大」了,能夠接受在咖啡館的巧遇變得愈來愈少,能夠正視過去不敢有所行動的對方、能夠了解如何面對未來,「明天」終於到來。

孤獨:從第十二話看起

「果然想要待在某個地方的話,就會把別人捲入多餘的麻煩之中。」(EP13)

  「突如其來而理所當然的孤獨」讓驅一直處在漂泊的狀態而無法找到歸宿,而透子對他而言就是能夠依賴的人,但這卻一直不足以取代他的孤獨感。在第12話透子聽驅的母親彈奏鋼琴時,陷入了玻璃中的世界,而這次他將以自身的角度感受驅長期以來的孤獨感。
  作為外來者,雖然驅能夠輕易地與他人交朋友,卻無法在他人心中占有地位,也就是所謂泛泛之交吧。每到重要祭典,他的朋友就會與其他更要好的人們參加,而彷彿自己不曾存在。透子藉由這次的未來碎片體會到他人都「認不得自己」的孤單,而他卻也看到五人小組的人們和樂地相處著,但事實上這些不是真的(是「想像世界中的想像」),五人小組兩兩成對在其他地方看著煙火,而剩下一人驅則是找到了透子。
  這般情形不僅透露了驅的孤獨,也在某種程度上體現了透子的思想。他很希望五人組的關係能夠維持下去,卻眼見衝突不斷發生。而想像中的實景則或許真的代表著未來,彼此距離拉開卻沒有忘記彼此,接受這種情形是很重要的,也是他們能否成長的關鍵。
  與透子的相遇對於驅來說是種救贖,他可以拋開未來碎片對他來說所代表的孤獨感,將自己的心情託付在透子身上。過去的他因時常搬遷無法與他人深交,但相信來到這個小鎮後,即使終會離去,自己也已經住在五人小組的心裡了--而這裡就是他難以忘懷的歸宿。

---
  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大家會喊著看不懂,因為裡頭太多的隱喻和類比了(包括上面我沒有提到的雞,五隻雞分別代表不同人、幸和祐的書籍交流、柳和雪哉跑出的成果等),加上節奏緩慢,十三集也不過一個暑假,且未來碎片困惑了前面整整十二集才清楚揭示。
  本作圍繞著戀愛的主題來闡述成長的歷程,然而它不落入普遍戀愛劇情的俗套,而是以更隱晦的方式來呈現每個人的成長。雖然主要是在描寫透子與驅的邂逅,原本五人小組的其他四人卻也同樣找到了面對未來的方法。以轉學生的到來起始,並以他的離開作結,彷彿是送禮物的過客般,讓一群人長大,也將自己放入某個人的心中。
  未來會如何發展?我們或許都曾有這份迷惘,讓自己左思右想仍不得其解,想像中的某些事卻真的發生了。藉由碎片這樣有趣的實體化,Glasslip講述的是一群即將邁入下一個生命階段的人們,如何在瀕臨瓦解的關係中重新定位彼此間的距離。玻璃和琴聲中的反射代表著內心深處的想法,或許正面、或許負面,但我們需要的只是面對未來的勇氣--多思考,能對未來有所準備;多行動,能塑造屬於自己的明天。

「季節和時間,還有一起的人,會把習以為常的地方變得特殊。」(EP11)

---
PA到底是多愛海蛞蝓XD 風平浪靜、Glasslip、繽紛世界到白沙四部都有出現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