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2022春季動畫隨筆

antony000555 | 2022-07-04 10:20:56 | 巴幣 2 | 人氣 161


  過去幾乎沒有追新動畫的經驗,然而當看到4月陣容的時候,不僅有看過動畫的續作,也有不少感興趣的標題出現,前前後後一共追了5部。這段期間雖有一兩個星期較忙斷開,但多數仍是在播出三天內跟上最新集數。然而,播畢後我對這五部動畫的感想都只有「不錯」的程度,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內容。而下一季也沒有想追的,大概會再度回到補番模式吧~

  本文的心得完全是主觀想法,以下將提到每一部的觀看動機和心得,並以觀看第一集的時間點排序,且可能帶有些微劇透。MAL評分為06/30查看。

派對咖孔明

個人評分:7.6/10 | 四月底預估評分:8.1 | MAL評分:8.32

  P.A. Works操刀的首部漫改、家喻戶曉的歷史題材,加上震撼的音樂陣容,看到此部推出的消息時我就已決定要觀看。孔明在中文圈的討論度從一開始就不低,然而初期在國外就是相當冷門了,我也完全沒意料到後來會爆紅,大概是洗腦OP加持了吧w

  我個人並不太偏好轉生和偶像類型的作品,而且喧囂的都市設定對我而言也較不具吸引力,不過本作在音樂、作畫和歷史元素還是有著良好的發揮。OP、ED就不用說了,插入曲雖然重複率稍高,卻也因此能看見角色們的自信慢慢被建立起來。而孔明將三國戰事經驗應用到現代舞臺,不僅想法大膽,還真能說出一套道理(雖然部分還是覺得有些牽強),每集開頭旁白的解釋不僅說明了今昔事件的連結,也回顧了上集劇情。

  然而,即使有著眾多的看點,都市設定和演唱會還是沒能真正提起我的興趣,也沒有足夠的帶入感。

  英子之外,本作透過不同角色呈現了各式表演類型:個人演唱會、饒舌歌手和偶像團體,他們對英子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然而,不同章節之間似乎缺乏足夠的連結,配角在所屬章節之後就沒什麼戲份了,使得角色塑造不夠完整,大概只有英子跟太人能真正看到成長。

  當然這都是個人偏好下的雞蛋裡挑骨頭,令人印象深刻的音樂和別具一格的歷史題材,都為本作增色不少,MAL上的評分實為應得。


理科生墜入情網,故嘗試證明。r=1-sinθ

個人評分:7.8/10 | 四月底預估評分:8.1 | MAL評分:7.32

  這是第一部我先看過原作的漫改動畫,其實一直都蠻期待奏的章節被改編的,但看來多數觀眾並不領情,MAL最後一話播出後評分直接掉了0.25分。當然,作為一個喜劇為主的作品,在最終話冒出這段實在太突兀了(我看到中段的時候就曾認為製作方會因為篇幅跳過這段),結尾也是草草結束。然而我還是相當喜歡第9及第12話處理奏「不普通」的問題。

  如同第一季,我們有解釋各種理論的熊,以及相當科學的對話(像是以色碼討論服裝顏色等),本作在科普上仍是成功的,也破解不少人們常犯的邏輯謬誤和迷思,正是如此讓我對這部的題材頗有興趣。

  本作也傳達了不少正向訊息,雪村擔任家教的那集說明了人們會表現得如同他人所期待、認為的好壞,因此正向的鼓勵是重要的。證明喜歡的實驗中,也為這個主觀且如寶物般的感受提供了解答:只要自己意識到是喜歡的,那就不必懷疑了。至於奏的故事則告訴我們普通其實也是主觀的,每個人有不同的標準,而正是每個人的不一樣造就了形形色色的社會,因此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不必過度在意他人對自己的想法或迎合期待。

  本作或許過度戲劇化許多情節,卻把人物心境描寫得相當到位,雪村的PPT還蠻…有說服力的(吧?)。然而,其喜劇成分還是不太能讓我有興趣,特別是前兩集。總體來說,本作是有趣且發人深省的,但只限於某些集數。


相合之物

個人評分:7.4/10 | 四月底預估評分:7.8 | MAL評分:7.60

  這部是滑了新動畫介紹時才發現的,乍看會覺得是溫馨的題材,且有著日式傳統點心和菓子加持,算是有潛力的日常作品,然而還是讓我小小失望了。本作欲透過點心帶來的幸福感強調人與人的羈絆,並如同ED標題所說,這部作品相當重視「約定」這個媒介:雖然有時約定未能實現,卻還是深深紮入記憶之中,而信任與歸屬也是藉由一個又一個的約定逐漸累積而成。

  雖然角色間的互動還算有趣,敘事中也凸顯家人之間的連結,但它對於episodic(即各集劇情可獨立來看)的處理不太到位,每集之間幾無連結,除了一果之外也幾乎沒有角色成長。有時我也不太能理解故事想傳達什麼樣的訊息,而常常出現莫名其妙的衝突點也讓故事變得有點尬,且還都能迅速被解決,讓我覺得劇情方面有些空洞,也很少難忘的情節。

  當然,這個關於家人間互動的小品故事還是有趣的,我們也能從中認識到許多日式點心的種類。或許就跟主人公阿和一樣,這個故事很chill,不過實在沒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古見同學有交流障礙症。第二季

個人評分:7.4/10 | 四月底預估評分:7.0 | MAL評分:8.20

  個人覺得角色屬性太多樣且過度誇張化了(但這就是本作的特色),喜劇成分也沒能吸引到我,但有第二季不看也說不過去。值得慶幸的是,本季多了不少溫馨的橋段,而古見的成長雖然緩慢卻有目共睹--即使大家如此不同,對古見的喜愛卻是一樣的,而正是大家的陪伴與支持,才使他能夠有這些成長。


間諜家家酒

個人評分:7.3/10 | 四月底預估評分:7.8 | MAL評分:8.91

  這部是看到MAL驚人的評分才決定看的(一度衝上歷史第二w),獨特的題材和設定、搞笑又有趣的情節、令人喜愛的角色和驚豔的動畫表現都是這部的賣點,此外這也是部適合闔家觀賞的作品。但我能想到的也不過如此,有趣但沒有留下什麼餘韻給我。(但沒意外還是會乖乖追第二部分)


---
  另外,我也參加了MAL的Fantasy Anime League活動,主要進行方式為預測動畫熱門程度、觀眾參與度和評分等,擇五部計分動畫及三部備用,有四次調換陣容機會。另外還有一些較瑣碎的規則,可參考官網

  除了以上我看的其中四部之外(間諜家家酒因人氣過高不開放選擇),我也挑了「杜鵑婚約」、「小書痴的下剋上第三季」、「不會拿捏距離的阿波連同學」和「夏日時光」放入我的陣容,但都沒打算要追就是了。結果還算不錯,最佳組合的其中四個(古見、阿波連、孔明、夏日)都有在我的陣容之中,然而由於第五部沒挑好加上前期策略失誤導致沒能衝上頂端,有些可惜。最後以4,171,334分在22,806位參與者中名列第33名,為前0.14%。肯定是孔明的計策把我拉上來了(誤)

  話說我前幾週排名沒紀錄到蠻可惜的,從第八週開始為:#735→#568→#252→#172→#203→#33,不知該說是壓到黑馬還是前幾週都在亂排陣容。

排行可參考(只截到我的5+3陣容有的):


---
  最後說一下這段期間我補完的動畫「幸福光暈」(たまゆら,又譯玉響),雖然網上評分普普、人氣也低,卻是實實在在感動了我,這部從2010的OVA、2011及2013的兩季動畫到2015和2016的四部電影,愈來愈能有帶入感,宛如自己也跟隨著角色成長,可說是目前我最喜歡的日常類作品。

  前些日子先寫了一段第一季動畫的評論,之後再針對整個系列好好推薦!大概會是無雷推薦+有雷心得的形式,目前二刷中。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