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CD】坂本龍一 - 12【寂寞開箱】

村民秋 | 2023-04-16 15:55:00 | 巴幣 100 | 人氣 219

請原諒我的桌墊如此的出戲。
本該是非常不捨的開箱,跟庫利ㄅ合照卻變得沒有那麼難過了

認識坂本龍一是因為宇多田光的FYI,後來發現原曲是《俘虜》中的配樂,而進而我才認識到這名非常深刻我心的音樂家。今年一月正式在串流平台開放聆聽,我就是只是姑且的想聽聽看這一系列命名奇怪的歌曲。

點下去才發現我終於找到『寧靜』的聲音,我很喜歡那種彷彿處於太空中、宇宙中還是廣大無垠的世界內,身為一個渺小不過的存在,去聆聽那些空間給我的聲音。有時候想一個人靜一靜,就會帶上耳機聽這些類似的音樂,但是實在沒有任何一首歌比坂本龍一帶給我的衝擊還要深刻。

去認識《12》發行的背後,原來他罹癌多次,在2021年~2022年的抗癌期間,若說止痛是嗎啡,那對他來說嗎啡就是音樂。加上年紀大了抗癌之路肯定很艱辛,或許知道自己時日不多,接連辦了線上演奏會以及發行這張專輯,爾後像是完成了最後給粉絲們的願望,在2023年3月28日獨自擁抱永恆的寧靜。

外包裝


整體風格是極簡,封面像是隨筆般地勾勒,但是我真的很好奇封面被顏色隱藏的東西是什麼...仔細一看可以發現似乎兩個字被隱藏一樣,真的很耐人尋味。這次入手的日版,出乎我意料的好入手,同時還有發行黑膠,可是黑膠玩不起,以前家人有玩但是設備太老了,買新的又貴爛= =


拿到貨的當下都會覺得484被騙,因為真的輕到一個不可思議,特意我開箱錄影怕被騙。側面來看不難猜全是紙質,還有比較硬的紙版。在背面是純白的樣式,沒有典型那種把曲目還有各種資訊寫在後面,所以只能藉由黏貼在外包裝的標籤紙查看詳細資訊。

第一層


整個專輯構成由兩層紙版包覆,最內層(第二層)當然是光碟本體,最外層(第一層)有坂本龍一給的話,還有美術設計給的話,中日雙語非常貼心。其餘資訊通通標註在第一層,但是整個排版來說就是很簡單,直覺又直觀。

(N87日語翻譯,見笑了)
坂本龍一:2021年3月初旬,結束大手術後漫長的住院休養,『回歸』新的臨時住所。在身體逐漸恢復的3月之末,不經意觸碰了合成器。沒有要製作些什麼的意識,僅是想沐浴在『音』之中。感覺它似乎稍稍療癒了身與心的傷。在那之前別說發出聲音,連聽音樂的體力都沒有,那天以後,偶爾,會不經心地碰觸合成器和鋼琴的鍵盤,像寫日記一般錄下草圖(sketch)。從其中選了12首中意的草圖作成專輯。不多加施予,敢於素然呈現。今後直到精疲力盡為止,都會這樣持續記錄『日記』吧。

李禹煥:像是凝視著某樣東西般,奇妙又緊湊的聲音在身體內廣大流動著。

第二層


第二層也就是本體光碟啦!

本以為第二層都是採用全白設計,材質完全就是紙質為主,嵌著光碟本體的設計也是用紙材堆疊的。
但是仔細一瞧封面,卻是滿滿的數字,記載著住院抗癌的日子,還有一個小特色,當中顏色深色的數字就是有被採用成專輯。我猜在最後的時光選擇以音樂記錄著日子,肯定不只有專輯內短短60分鐘,那是坂本龍一挑出來的60分鐘獻給我們,沒有收錄到的聲音還是替他記錄著每一分每一秒,真心希望這些未公開的音樂能有朝一日公開QQ

最後是一些其他發售商品的宣傳小卡

人家也是要賺錢,就搞了樂譜還有限定發售的東西,這我就不入手了XD
限定版不是我買不到,是可能買不起QQ
社會底層的宿命==

這次開箱不知道為啥大概是我頭一次那麼認真去記錄吧
真的很謝謝坂本龍一帶給我們的音樂
只要我願意繼續聽的一天
他就是活在音樂內的一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zakguo
同為最近(近年來)入坑坂本龍一的粉絲,最後一段話寫的棒透了! 只要我願意繼續聽的一天
他就是活在音樂內的一天。太美妙的註解。讓這篇淡淡悲傷的文章譜寫喜悅微風的句點。
2023-04-18 22:34:28
村民秋
認識的太晚 還沒趕上最後一場音樂會 真的很可惜
2023-04-23 04:30:1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