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鋼琴】星街すいせい - Stellar Stellar 鋼琴獨奏編曲/琴譜

mmmmmm | 2023-03-22 12:00:04 | 巴幣 12 | 人氣 581

想說星街五週年的紀念日就來到,就放一下自己做的 Stellar Stellar 鋼琴獨奏編曲和琴譜。真的很喜歡她的歌聲和這首歌的編曲。能夠把很多樂器分配到合適的音量而且沒有打架是件很厲害的事情。

這裡是放我的YT影片說明的中文翻譯(是用chatgpt翻譯然後自己再修改),因為我的內容超過了YT影片說明的字數上限。(還有上次在巴哈放了Ghost的琴譜發現點擊率好像還可以,就這次也放一下。)

題外話,我覺得Chatgpt的翻譯只是還可以的程度。音樂的Intro, Verse, Pre-chorus, Instrumental solo都沒有翻好。不過能夠理解"Suisei"這個字不用翻譯證明它是還可以的。

影片:
---------------------------
有一段時間沒有更新這個頻道。因為我今年上半年在外國,所以在此期間會沒有影片。

除了《Ghost》之外,Stellar Stellar 是她每年發行的原創歌曲中我第二喜歡的。不僅因為她出色的聲音,而且編曲充滿了微妙的細節,例如:合唱副歌中兩種不同的鼓聲,混亂而有節奏的鼓和鍵盤快速琶音。這些元素都只為營造一個主要形象——在天空中閃耀的星星。在編這個琴譜中,我的方法是盡可能多地填琶音,以接近原曲的方式來傳達情感。這也導致了大部分難度較高的部分都是在非人聲部分(如前奏和獨奏)。

這個編曲可以分為五個主要部分:前奏、主歌、副歌前段、副歌和樂器獨奏。

在只有 Suisei 的聲音的前奏中,我也把 Suisei 唱的和聲部分轉錄下來,因為它們都是前奏的一部分。有趣的是,真正前奏的開始是在小節的第三拍,而不是第一拍。副歌前段中也有其他奇特的節拍設計。前奏中的第一個琶音是為了填充音之間的間隙,而第二個則是歌曲的一部分。

在主歌中,編曲更為簡單。左手的和弦來自原曲的pluck。隨著情感的累積,左手配置了斷奏和弦。由於在主歌重複的部分鼓的模式和音色的變化(從pluck到敲打爵士鼓的邊緣),左手彈奏的節奏有一點變化。

接下來是較難的部分——副歌前段。在原曲中,這個部分是聽眾會感受到“閃耀”的地方,因為原曲充滿了不同的鼓聲、鋼琴、支援人聲和小號(小號的音色非常擅長將宏大而充滿能量的感覺傳達給聽眾)。因此,左手放置了四分音符的和弦,以寫出鼓的節拍,而右手琶音則作為除了節奏(左手)和旋律(右手)之外的第三個聲音。值得注意的是這裡的節奏很有趣。直到我轉錄這一部分的時候,我才意識到小節 59 到小節 62 中的旋律是三連音,而不是附點八分音符(同樣的情況在副歌的後半部分,小節 82 到 88 也是如此)。這使得歌曲對聽眾更加吸引。此外,標記琶音結尾的旋律放置在弱拍(小節 63),而不是強拍。這種聽覺上的拖拉感為歌曲增添了另一個有趣的細節。

副歌的部分則保持簡單,因為主要元素是鼓聲和旋律。在副歌重複的第一部分,鼓的節奏是有變化。副歌的第二部分看起來很困難,但只要充分理解琶音的分佈和排好指法就可以輕鬆地演奏。我放了更多的琶音去添加激情的感覺。還有,把“だって僕は星だから”這句的旋律放高一個八度出奇地帶來更多的情感,然後再接一個音階來連接休息的地方。

樂器獨奏部分是最最最難的部分。在這裡,我要向YouTube頻道"Ivan Lee"的鍵盤獨奏部分的樂譜致以最大的敬意,因爲這部分的譜是很大部分參考他的樂譜。我排了一個指法,但在提升速度時遇到了困難。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把它練好。

在結尾部分,我重新利用了前奏中的元素並加入了變化。我借用了副歌部分的琶音以保持那種閃爍的感覺並增加更多的熟悉感。我還把 Suisei 在歌曲最後的和音轉譜了下來,因為它們可以為八度顫音帶來很好的和聲。事實上,我也用八度顫音來模仿副歌前的鼓聲,以及結尾的鑼聲。

原曲中有很多細節,而我只寫了其中的一部分。我盡可能使這個琴譜接近原曲,同時我也能自己演奏。這是我做的最開心的琴譜,我希望您會像我一樣喜歡它。
---------------------------
本人YT:YT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