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省思──為何創作音樂

小雪花 | 2023-02-27 09:48:47 | 巴幣 110 | 人氣 189




2023年的思考方向

工作忙碌身體勞累,沒事發發噗浪寫個廢話。
有時與朋友閒話、與家人閒話(+吵架)。

最近的話題仍圍繞這個方向。「為什麼你工作那麼忙,還是想著要創作?」

俺也不是時間管理大師……只不過,我思考很多很多次,也試著想要放鬆度假擺爛好幾次。最後還是靜不下來──又回來搞創作。

我在想,花了那麼多錢放棄這東西,簡直是不划算的生意。另起爐灶?沒有這種選擇。
最吃香的職業還是畫圖吧……不是錢賺得多那種,人都是視覺生物,喜歡美的事物。而音樂有著被選擇權,聽的人可以選擇要聽還是不去聽。

況且音樂…不但需要技術,還需要第二語言(英文)的能力,不是說「啊我學日文就好啦!」這種逃避現實的話就能實現的~←臭以前的自己XD

為什麼繼續下去?
我喜歡這個東西。

為什麼繼續創作?
很好的問題,為什麼。


某一天,因為前一天的工作太累了,腦袋再次地進入厭世、懷疑人生的狀態。不斷地思考為啥自己又熬夜、又這樣不享受人生。
買了難吃的便利商店早餐,進食中第一個想法……「人類吃飯是習慣,還是本能?」
睡覺前,洗了個澡,腦中的第二個想法:「為什麼人需要吃飯?為什麼需要洗澡?為什麼這樣活著?」
為什麼工作?

……等等,腦海裡一坨問號問候著自己的意識,於是我得出了幾個結論。

吃飯是為了活著。→維持生體機能。
洗澡是為了更好的活著。→保持清潔、身體健康。

創作是為了讓自己更有意義的活著……?

不,是為了留下曾經活著的證明。

每個人能活下來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頂多才一百年。能創作的時間又剩多少?
如果能在有限的時間裡大量留下自己活過在這世界的證明,那麼日後認識我的人,也會對死後的我的作品產生新的想法吧。
我無法成為偉人,甚至是個自私的人。

可誰有不自私的時候?
我也不敢妄言自己的創作會像大藝術家一樣被博物館收藏,沒那麼厲害。
如果能成為影響某個新興作家的起始者,感覺可能不賴吧。( ´∀` )?

回到殘酷的現實。
創作的本意是「喜歡」而創作,為了「麵包」經歷現實摧殘,手握著的可能不是「喜歡」,而是能活下去的「麵包」。

那,又是什麼東西扶持著自己去搞創作。又是什麼念頭催促著自己學習新的東西。

可能是為了不讓自己的存在,那麼輕易地消失不見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麥麥豚
我覺得會想創作是因為不甘平凡的度過一生,有產出自己的創作,會讓我覺得這一生至少做過不平凡的事。
我也有嘗試創作,但是學習的成本是漫長的,除了投入時間、金錢,還要面對人生每個階段的各種變化,例如,最近快結婚了,除了挪出時間籌備婚禮,還被長輩問要不要生小孩,然後就開始想像,未來有小孩的生活,除了生活開銷極大,時間也不夠,是不是得放棄學習創作呢 [e36] 只能說人生好難
2023-02-27 15:42:14
小雪花
其實活著本身就是件不平凡的事情XD
我們可以反著思考,「平凡」的定義是誰決定的。為何不創作就是平凡呢?創作行為的確是我們不甘安於現狀而做出的另一種方法。就像你說的~創作很花時間,沒錯,學習創作之前的「練習跟學習」也花時間,沒錯。
那怎麼去擠出時間就是我們(沒錯,不只有我跟你)創作者該去想的問題了:D
改天會做個新的主題去探討這件事。
我也恨不得一天48小時QQQQQ
2023-02-27 16:06: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