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15音鋼舌鼓樂譜《魔法少女小圓》插曲「Sis Puella Magica!」/生存報告

Riin | 2023-06-27 21:57:45 | 巴幣 1462 | 人氣 399

  前些時間還在看圖研究該怎麼幫電繪上色(自己最近很推的繪師:nico)結果莫名其妙地技能樹突然就往音樂的方向前進了。在YT上搜尋影片時迷上了簡單的小樂器,像是萊雅琴、卡林巴琴、鋼舌鼓、烏克麗麗這樣感覺很好買、好帶、演奏起來不會太困難的樂器種類。觀望一段時間之後買下的是15音的鋼舌鼓(蓮花鼓)

(附上賣場連結:凱旋樂器蝦皮

  鋼舌鼓(Steel tongue drum)的品牌和種類非常多,音色、材質和價格也相差甚遠。查了些YT的影片之後,最後買的是這個蓮花鼓。一方面價錢相對專業版本(售價約莫6000)來說比較便宜(售價約莫2000),雖然也有聲音更清晰的入門鼓(售價約莫2500)但我更喜歡這版本有的金屬共振聲。(此外樂器的顏質也在考量範圍內)

  大致上來說體驗還不錯,買下以後試敲了一段時間,比較在意的缺點是高音2(Re)、3(Mi)的聲音會比較小,然後就是鼓整體的金屬共振聲比想像中明顯,除此之外都很滿意。

  買鼓的時候會內附樂譜籍,雖然內容蠻多的但都不是我特別想敲的歌,鋼舌鼓的樂譜也不太好找,所以就開始找資料來寫樂譜。使用的軟體是MuseScore 4這是一款打樂譜的免費軟體,此外也有分享樂譜的功能。

附上軟體官方網頁的連結:Musescore
樂譜分享網站的連結:Musescore.com


  居然都要打譜的話就挑了一首喜歡的歌,《魔法少女小圓》的插曲「Sis Puella Magica!」。雖然是這麼打算,但我只是音樂的初學者沒辦法直接聽出音階,就去Musescore.com搜尋了「Sis Puella Magica!」的樂譜來看,再自己慢慢添加音符修改成鋼舌鼓的版本。

自製的 Sis Puella Magica! 鋼舌鼓樂譜

  因為鋼舌鼓的音階是固定的關係,沒辦法升、降半音,就弄成完全沒升降的版本。試著敲出來以後,違和感沒想像中的大,如果需要的話可以拿去使用,應該也不錯聽,我自己覺得還不錯啦(•‾⌣‾•),也許將來會繼續增加樂譜的長度和內容,但目前想先在這邊告一段落就好。

  好久沒寫日誌創作,一時之間都忘記該怎麼用標點符號、排版,我想只要不太影響閱讀就可以了吧!  能看到樂譜一點一滴慢慢打出來再輸出成圖片的愉悅感受不輸畫出一張喜歡的圖呢!結果看來突然歪到音樂的技能上也是蠻值得的,最近的生存報告就是這樣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西因娜
一不小心就開始音樂的旅程了www
但是在自己的敲敲打打中就能演奏出音樂真的會很有成就感呢~以前也有簡單玩過鋼琴(*‘ v`*)ฅ
2023-06-27 22:27:33
Riin
玩過鋼琴+1,還有貝斯。這次想玩鋼舌鼓試試,也許還能順便玩看看錄音相關的技能。
如果可以和原本就會的插畫技能、動畫技能一起合作使用就完美了(⁰▿⁰)
2023-06-28 17:09:37
小影z
這是技能數點一點就點到音樂向的部分嗎XD
然後直接花錢買下去是有錢人呢~
雖然我自己也想過用鋼琴彈完自己喜歡的曲子,
但實在是沒實力也沒耐心呢deadge
2023-06-27 22:35:40
Riin
我玩遊戲時點技能樹也都點的很雜,不過到最後也就點喜歡的那幾種。所以點多些分支也好,任性地去點技能應該也沒問題,好玩就好XD

這類樂器的價格應該還行,這次買的新品是1980NTD,想成是買遊戲的話就比較釋懷了(首發一般版也差不多在這個價格,如果能和魔物獵人一樣讓我玩100個小時以上應該就不虧)

實力的部分話,鋼琴除了多彈會熟悉以外,樂理對上手速度也很有幫助(例如調性、和弦之類的,對理解曲子會很有幫助,類似考試時只看重點與啃整本書的差別),至於耐心的部分我就沒解方了XDDD",因為我也沒什麼耐心(但最近的想法是讓自己閒下來會有幫助,閒到沒事情可以做的那種閒法就會有耐心去彈琴了)
2023-06-28 17:35:43
拉米OxO
音樂真的很棒,可以放鬆,而且也能發洩~
2023-06-29 13:07:16
Riin
對!偶爾放鬆一下轉換個心情
https://media.tenor.com/7y0-KV0znhgAAAAC/aqua-konosuba.gif
2023-06-29 16:57:27
Graphito
ㄟ不是,你技能樹會不會一下點太多,有點厲害XD
應該有一點基礎吧,打譜真的不是那麼容易,音高就算了,純靠耳朵算準節奏真的很難~
2023-06-30 18:19:09
Riin
自製那張有去Musescore.com找譜來看音高和節奏之類的,然後就是邊敲樂器邊把譜打上去,看哪邊敲起來怪怪的就再找其他譜來看,或者自己慢慢敲其他的音XDD

因為有找到資料來看,所以不會很難,而且軟體教學也很多,介面也是中文的。我想讀的懂五線譜應該都可以自己打出自己想要的譜,鋼舌鼓也算蠻容易入門的樂器

樂理之類的話我是去找好和弦的影片來看,挑些能馬上用的到技能來點(和弦、調性、音程這些),大約就是點了這些技能
2023-06-30 19:16:05
Graphito
真的很推好和弦,絕對是最優秀的中文音樂教學頻道!WiWi超級強,把樂理知識都免費教給大家了。

找資料也是種能力阿,把各種參考匯總就是創作的第一步,我覺得只要盡力把想法訴諸實現,都非常值得鼓勵~
2023-06-30 19:56:30
Riin
好和弦的影片說明蠻簡潔的,挺喜歡這種重點說明方式。願意花費心力上傳有系統的免費教學影片這點真的很推(中文圈越來越多領域的人願意分享自己的教學和專業心得,這是件很棒的事情。能讓有意願去了解的人知道這項專業需付出的努力和價值)

的確能夠把想法付諸實踐去創作這點就很值得鼓勵了,此外願意分享給他人也很需要勇氣和毅力。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能有這樣的想法,這樣創作的生態環境應該會更加地多元有意思!
2023-06-30 20:18: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