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 開箱 ] Philips Hue Play 電競享樂3件套裝組 + IKEA TRÅDFRI 的異國聯姻

Kai | 2023-02-18 15:03:05 | 巴幣 0 | 人氣 800

沒錯,今年的情人節禮物就是這組飛利浦的燈光組!
其實我原本曾考慮過投影機,畢竟我太太喜歡追劇,但.....我家似乎沒有一面整潔的牆面可以投影,幾乎每一面牆都有貼點東西,再來是預算的問題,等級好一點的投影機大概要3萬起跳,再加上使用投影機必須控制好環境的光線(拉窗簾),假使每次使用投影機都這麼麻煩,不如我多加一點預算直接換一台4K電視?至少看個電視不用拉窗簾架投影機。
老實說我們家看電視的機會很少,平日一整天看不到2小時(幾乎都是我晚上打1~2小時的電玩),假日偶爾才會讓女兒看1~2小時的電視,因此換電視有點說不過去,所以在不同之間選項衡量之後,最後我挑了這一組燈。

但智慧燈光百百款,中間價差非常大,而台灣有正式代理進來的品牌其實沒有很多,彼此之間並不相容,雖然前陣子公布的新協定:Matter可以百納海川,將市面上的品牌都整合起來,但目前才剛開始起步,各家的系統都還沒準備好,在網路上查了好一陣子的資料:這些智慧型裝置的連線方式有好幾種,有些走藍牙,有些走WiFi,有些走Zigbee,市面上有三大陣營: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和Apple HomeKit,每個品牌選邊站的程度不同,有些只支援其中兩個,有些則全部都支援,總之.....有很多規格需要摸清楚。

最後選擇了飛利浦,主因是他們支援最廣,目前市面上3大陣營都可以: 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和Apple HomeKit。基本上這是一組智慧燈光組,飛利浦的智慧燈光概念:透過Hue bridge做全家燈光設備的溝通,這一顆Hue bridge最多可以支援50顆飛利浦的智慧燈泡,不過換句話說:一旦你選擇了飛利浦的智慧燈光方案,絕對不能少買Hue bridge。
而且Hue bridge一定要插網路線,不要笑飛利浦落後,因為連IKEA TRÅDFRI 閘道器也是要拉一條網路線,而且IKEA的閘道器體積還更大,應該說Zigbee的產品都要透過bridge或閘道器做中樞,把指令傳達到末端的設備上。

這一組還有一個重點是HDMI sync box,這個盒子裝在電視跟影像來源的中間,透過HDMI撈中間經過的資料,根據畫面內容投射出對應的顏色,根據官網所寫:支援4K 60Hz; 1080p & 1440p 120Hz; HDR10+ & Dolby Vision,基本上.....HDMI sync box有追上目前的規格,雖然我家電視只有Full HD可能用不到,但預留日後升級空間總是好的。

主要的燈就是這兩根Hue Play,唯一的線是電源線,與HDMI sync box應該是透過無線的方式來溝通吧?

把所有硬體定位並通電啟動後,HDMI sync box會與手機連線,自動上網更新韌體,之後就會在Philips Hue app上看到找到所有的設備,配對完畢後使用者可依燈光設備實際擺放位置,替燈光設備設定房間,甚至是區域。

而Hue Play可以設定更細的空間位置,包括與電視位置關係,甚至是高度都能依照實際狀況設定。千萬別亂設定,因為這邊的設定會影響實際觀看的效果。

app內“同步”的頁面可直接設定HDMI sync box對於畫面影像該如何詮釋?頻率和強度皆能設定。

實際看電影的效果不錯~尤其是刀光劍影的動作場面,礙於版權緣故Youtube無法讓我上傳片段,因此只能展示遊戲的效果(PS5 蜘蛛人 Remastered),不過我個人覺得玩電玩時,專注力會放在畫面內,真的很難感受到電視外的光線變化,所以還是拿來追劇看電影效果最好~
(請忽略四周雜亂的環境,因為當下我才剛裝起來,拆開的包裝材料都還丟在地上)


看到這裡以為結束了嗎?這並不是一篇簡單的開箱文~ 標題都寫了如此明白。
Philips Hue系列其實不算便宜,以我家為例整個客廳+餐桌的燈假設都換成智慧燈泡,12顆燈泡換起來金額十分可觀~但又不想在一個小公寓同時存在2個系統,因此我查了國內外的網站,厲害的網友發現同樣使用Zigbee技術的IKEA TRÅDFRI可以連接上Philips Hue bridge(來源),所以我帶著實驗的精神,先花了一點小錢買一顆TRÅDFRI燈泡測試。




接下來就讓我解釋操作流程:

1. 將IKEA TRÅDFRI裝上燈具,並且把Philips Hue bridge放在旁邊(越近越好,方便尋找配對)

2. Philips Hue app先進入尋找配對模式,並使TRÅDFRI進入reset狀態:開關TRÅDFRI電源 6次;
 順利的話,會在Philips Hue app尋找到一個新的燈;若沒找到,就再開關電源6次執行一次reset。

3. 替燈命名,並且設定所在房間(或區域)。

到這個階段已經成功把IKEA TRÅDFRI加入Philips Hue bridge裡,接下來就可以透過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或Apple HomeKit 進行事件和反應的設定;下圖是我在Google Home app內設定色溫和明暗的頁面。

但原文提到,我們透過Hue bridge跨品牌連結TRÅDFRI,是無法替TRÅDFRI更新韌體的,最好還是保有IKEA TRÅDFRI 閘道器才能讓TRÅDFRI系列維持在最新的版本和穩定性。

其實經過這幾天的使用,我已決定去IKEA買人體感應器來和TRÅDFRI搭配,讓我在後陽台晾衣服時有更好的亮度,現在是靠一個可充電的LED小燈條作輔助照明(亮度有點不夠),甚至在更進一步考慮改變家中某些燈的設定,搞不好還可以設定不同情境模式而啟閉不同區域的燈。

啊~ 又替自己挖了一個很深很深的坑.....





歡迎追蹤我的玩具攝影 Instagram:kidulttherapy

   謝謝您看到最後,若覺得本文資訊實用,除了GP外,也可以下方 贊助 製作更多這一類的分享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