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大二上修課心得(清華大學材料系111學年度)

金條 | 2023-02-12 22:59:48 | 巴幣 1146 | 人氣 933

*更:原來不能直接用電腦的複製貼上貼圖片,我是小丑。

*更(2/21):錯字修正與古希臘文上課內容補充。


開始寫的當下成績還沒全部出來就是了,反正這學期真的是被血洗。去年的修課心得有些部分是用word打完再複製上來,結果闇黑模式下一些字是黑的另一些又是白的真的是受夠了,這學期有了一些心境上的轉變,也不知道會不會維持下去,或是說開學就又打回原形了,反正,拭目以待吧。

老樣子,先上警告標語。

警告:每個人對於課程多多少少都會有主觀的看法摻雜其中,如果想要將前人的修課心得做為參考,請多方查找資料。如果參考了心得卻選到雷課,可能是雙方對課程的重點差距過大,本人一概不負責任。

--------------------以下分隔線--------------------

這次就附上成績圖,有需要的人可以依據該科成績來判斷我講的東西對你有沒有用。
9門課共23學分(含體育)。


課程名稱:材料熱力學一
課程分類:系必修
開課老師:陳翰儀
學分:3
個人評價:有十次小考應該不算涼。
簡介與心得:
配分結構:十次小考每次1%期中期末各45%

我記得是可以去水木的打字行去印黃倉秀教授的講義,翰儀也是照著那個上課的,我當初是直接拿學長去年的。上課時老師就會直接標清楚哪些內容是下次小考的東西,不會多也不會少,基本就是默寫,你可以當那十分就是送你。期中範圍跟普物的熱力學部分差不多,就卡諾循環那邊,頂多再加上一些用微積分推導出的公式。期末主要是從普化的焓、熵那邊做延伸,計算比較繁雜。考試準備的部分,建議演習課要去聽,就算沒去聽也一定要好好複習教授講的範例跟演習課助教上的題目,你不會想知道我的期中是怎麼翻車的。

調分:有一個調分公式在期初就會講清楚,不過我們這學期沒有達到調分標準所以沒調。(調分標準是會把(平均值)-(一個標準差)的分數往上調到60分,如果本來就高於那就不調)



課程名稱:工程數學一
課程分類:系必修
開課老師:李奕賢
學分:3
個人評價:血流成河
簡介與心得:
配分結構:兩次期中各20%、期末25%(全範圍)、四次小考各5%、期末報告15%

期末報告的部分是找一些跟工程數學跟生活相關的主題(比如工程上運用的公式、商業或航太產業會用到的矩陣或是微分方程等等)
繳交一份word檔,講師跟教授會挑出一些優秀、完整或是有趣的組別上台報告。
考試的部分,這麼說吧,去年學長的修課心得(這裡)就有預告今年應該會比較難,但教授大概是沒有控制好力道,出手太重了。
以考試難度來說,我自己的感覺是,第一次期中跟前兩次小考都沒有比較難,但後兩次小考大概跟考古的期中難度差不多,而第二次期中跟期末考的難度更是前所未有,根本是在整人,沒有考甚麼特別難的概念,單純是計算的複雜度太超過導致時間根本不夠用,而助教的給分標準又很吃細心,對容易粗心的學生根本是噩夢。這學期我大概只有翹過一堂課,演習課也是全到,考前也有複習大約7-10個小時,最後考試的分數大約50-70。雖然不排除我是那種比較笨的小孩,不過,嗯,參考看看。
其實原本還不至於那麼慘,主要也是因為最簡單的那次期中我也翻車了導致後面也救不回來,最後吃了一個B。
至於以後,我倒是覺得教授應該會根據這學期的成績再做難度上的調整,所以也許以後不會這麼難吧,至少我是這麼希望啦,在那麼短的時間寫那麼複雜的題目其實沒甚麼必要。

調分:這學期因為真的太慘了,教授最後有用填課程意見的方式加分,也有直接加分,總共是加總分四分。


課程名稱:結晶繞射概論
課程分類:系必修
開課老師:蔡哲正
學分:3
個人評價:老師講得很抽象,自己讀得懂就懂,不懂就不懂。
簡介與心得:
配分結構:兩次期中各25%、期末30%(全範圍)、五次作業各4%,點名是用來救及格邊緣的,平常不計。

跟材熱一樣可以去印黃振倉教授的講義。
我能想到最貼切的描述大概是,教授不擅長用淺顯的方式生。基本上你問學長姐,可能他們都會推薦你直接左轉清大OCW黃振倉教授。那作為幾乎不看OCW的學生,事實證明我還是活下來了。
主要是這樣啦,雖然兩個教授的教學內容基本相同,但哲正會有補充自己的一些東西,而且還會考,比如說振倉的講義範圍只到第12章,但哲正除了這一樣的12章之外還有另外多加三章內容,所以我不建議只看OCW不去上課。再來是雖然教授講得很抽象,但大部分的內容他都會教兩次(常常上課會先帶過前一次的內容),另外還有作業(雖然作業基本上每年都差不多,但還是建議先自己寫一遍當作是複習,別直接抄家傳),還是有蠻多機會把他弄懂的。只看OCW可能會缺失一些內容,兩者並行我沒意見,但就要看你的時間夠不夠了。
我自己是這樣覺得啦,結繞這東西,雖然第一次看的時候常常會抬頭不知道教授在講什麼、低頭也不知道講義在寫什麼,但真正讀懂之後才會發現那些內容大多不是甚麼艱深的東西,懂了就懂了,配上作業跟期中前複習,同樣的東西看個三四遍總會讀懂的,考試的內容反而不怎麼刁鑽,不會出現那種明明學會但還是寫不太出來的情況(對,我說的就是工數)。
不過最後還是得說我完全不反對OCW,如果上課真的聽不懂,回宿舍讀也讀不懂,還是很推薦去開放式課程聽的,試過一兩次,是真的有效。另外也很推薦跟同學討論作業或是聽不懂的地方。

調分:



課程名稱:電工原理
課程分類:系選修
開課老師:林鶴南
學分:3
個人評價:難度跟歷屆沒有差太多,老師人很親切。
簡介與心得:
配分結構:期中期末共80%(期初就是這樣講的,應該是各40%沒錯)、四次小考各5%

就 電路學,算電流電壓電阻阻抗頻率功率這樣,沒甚麼需要特別注意的,記得按計算機要小心謹慎,不小心按錯真的會哭,沒甚麼很難的東西,就只是因為計算機按錯或計算錯誤這種樸實無華的理由翻車而已。
有一項加分作業,算不同ζ值的RLC電路並作圖,加總分一分的樣子,我猜加分作業應該也是每年都有?
可能有跟歷屆不一樣的東西,大概只有期中期末的最後一題老師都出了考古沒考過,上課沒有深入講的補充內容,但其實都沒有超出範圍,有讀書都至少會有一點頭緒的那種。況且也才10分不是考古,應該算很好了。其餘題目的題型歷屆考古都出現過,或者乾脆就是上課例題的題型,我拿這個成績可能沒甚麼資格講但確實沒甚麼難的。

調分:沒有



課程名稱:製造工程學一
課程分類:系選修
開課老師:葉均蔚
學分:3
個人評價:每堂課前簽到點名、比起以前可能比較不甜但還是滿甜的。
簡介與心得:
配分結構:期中期末各50%,全勤加總分5分(缺席一次或以下,每缺席兩次少加一分,應該不扣分)

應該是從去年開始吧,原本總分110還120的期中期末改成像現在剩100分了,也就沒有那麼多失誤的的扣打,今年的考卷是20題選擇60分、剩下4-5題手寫佔40分,題目有少許是新的,我猜應該每年都是這樣,不過也有可能是我考古寫不夠多。
不知道教授今年有沒有比較搞,我是沒有特別的感覺,不過滿分100確實讓容錯率小很多。

期中只考大概平均左右還以為沒甚麼希望,不過期末意外地差點滿分+點名加5分,最後壓線,算是撿到。

調分:沒有(出席分不算的話)



課程名稱:思想經典:康德《道德形上學基礎》
課程分類:核心通識(向度一)
開課老師:鄭志忠
學分:3
個人評價:一知半解但我還是過了然後,超級涼。
簡介與心得:
配分結構:兩到三次家庭作業佔30%,期末報告佔70%
就是,哲學,基本上可以說是老師在講解《道德形上學基礎》這本書,試著把它講成我們可以聽懂的形式,就這樣,沒了,光是這樣就可以讓人聽到七葷八素了。不得不說書寫得真得蠻難讀懂的,常常看一句話連斷句都不會斷,更別提快速看懂了。
作業就是老師會出一些上課講過的東西要我們簡述或論述,順著講義的內容用自己的語言再說一次就行。
期末報告是找一個道德議題,從康德的角度去切入分析,寫成一篇報告就行,畢竟這是通識課,老師也不會太過要求什麼,給分應該算甜。
比較有趣的是當初來第一堂課的人太多教室塞不下,所以換到比較大的教室,結果穩定下來之後會來上課的人數大概10個左右,這還是算上教授跟助教之後的人數,教授看起來也不在意就是了。UwU
雖然水到了一個A+,但其實我現在對上課的內容還是一知半解,只能說是記得那些東西,還真的不敢說我懂了。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還有人成績未到,所以這邊貼一下現有的成績分布,沒甚麼規律就是了。
更,發文的當下完整成績就出來了,這邊就補一下完整版。
調分:應該沒有



課程名稱:藝術經典:中國歷代主流工藝
課程分類:核心通識(向度三)
開課老師:楊美莉
學分:2
個人評價:涼,普通甜。
簡介與心得:
配分結構:三次小考各10%、期中期末各30%、出席10%(全勤加兩分)
就是純粹意義上的涼課,教授人不錯,上課基本也不會管你在幹嘛(不要聊天聊太大聲就好),小考是分組考試可以討論,也不會要你限制音量,你甚至可以當作是全班一組協力作答,期中期末基本就是考上課內容+每周一份補充講義考一些,準備起來不算太難,不過還是會花一些時間,懂得抓重點的話補充講義會準備得比較輕鬆。每堂用簽到方式點名。

期中考得還行,期末準備的方向跟時間的分配出了點問題差了一點,最後總成績89,滿可惜的。

調分:沒有



課程名稱:初級古希臘文一
課程分類:外系選修(自由學分)
開課老師:陳斐婷
學分:3
個人評價:超級甜,loading的部分比較算是看你給自己多少壓力。
簡介與心得:
每堂課會有小考,考上次上課的內容(課文翻譯、單字跟單字的變化形態),這學期教授視班上的小考成績似乎不錯,所以期中考改期中報告,期末考直接取消。
上課的內容是每次上課前要先把下一課課文的內容唸過然後翻譯成英文,課堂上就是輪流一人兩三句這樣用古希臘文唸過一遍之後翻譯(那段時間就是你跟老師一對一交談,其他人不會有聲音)。內容量視課文長度而定,一般是15-35行句子,大多都是二十幾行,基本上每次上課全部人都會輪一次。翻譯完之後會簡單帶一下下一課的文法,然後就下課。視當次內容是有可能提早很多下課的,曾經有過提早了大概一個半小時下課。
教授應該是很怕我們壓力太大退掉吧,幾乎每節課都會叫我們不要太有壓力,考試的給分也是很甜,滿分都超過一百分很多。不過說實話這畢竟是一門全新沒接觸過的語言,所以還是不算太輕鬆,不過考試的要求其實滿低的,如果你是真心要學好語言的話,那些考試基本沒有難度,前提是真心想學啦。
我自己在下半學期的時候有點熱情消退了,加上主科的loading,坦白說我當時對這門課的學習心態已經不是很健康了,所以下個學期就沒有選擇繼續修課了。不過對這門語言有興趣的還是推薦來修修看。

調分:不知道,反正甜到不需要在乎。



課程名稱:速度、敏捷與反應訓練
課程分類:體育
開課老師:張祐華
學分:0
個人評價:超棒
簡介與心得:上課內容基本上就是暖完身之後教授帶一些敏捷、反應或爆發的訓練動作,以一般大學生體能應該都沒甚麼問題,考試的部分有前測、中測跟後測共三次,就只測T字敏捷,測驗那堂課就是暖完身就測驗,測完就下課,測驗本身頂多就15秒,那堂課基本上半小時就可以下課。老師人很好很親切。

調分:痾,應該不用在乎吧。

--------------------以下分隔線--------------------

總結:這學期跟大一的時候比起來確實有很大的區別,沒有實驗課之後除了選課變得比較自由一些之外,也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自行運用,但是相應地課業壓力也大滿多的。大約在學期過了一半的那個時候,因為各科的期中成績剛出,即便已經花了比大一時更多的心力在考試的準備上,但大部分的科目都不太理想,給了我不小的打擊,心態崩了一陣子。明明比以前還要更認真,但成績卻大幅下滑,讓我那一陣子滿沮喪的。雖然總會事先設想各種情況跟處理的方式,但實際遇到問題的時候,那些事先的心理建設似乎都沒甚麼用。一直到好一陣子之後,才真正地接受「努力不一定會有回報,運氣也滿重要的」這種去路上隨便問一個人他都會覺得是廢話的這件事。嘴上說說每個人都會,但真正遇到問題才會發現自己其實沒有那麼相信那些所謂「經驗談」。

這學期最後的GPA倒是比當初預想的還好一些,主要也是通識課往上救回了不少。主科的部分,結繞一直還行,材熱跟製造靠著期末強行救了回來,工數是毫無意外地裂開了,反而是電工在最後關頭翻車了比較可惜。總得來說,這學期學的東西基本上都算有搞懂,成績也不是我能控制的,結果這樣就這樣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