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大一下修課心得(清華大學材料系110學年度)

金條 | 2022-08-31 18:23:32 | 巴幣 50 | 人氣 1048

雖然一上的心得太晚發了,不過一下這篇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因為工導跟大學中文只需要修一學期,這學期必修點完只有16學分,就有空間去點通識了。
 
總之一樣,先放警告標語。
 
警告:每個人對於課程多多少少都會有主觀的看法摻雜其中,如果想要將前人的修課心得做為參考,請多方查找資料。如果參考了心得卻選到雷課,可能是雙方對課程的重點差距過大,本人一概不負責任。
--------------------以下分隔線--------------------
9門課共21學分,不含服學

課程名稱:進階英文:聽講
課程分類:校必修(學測英文15級分)
開課老師:郭詩芝
學分:2
個人評價:甜度還行,涼度普通。
簡介與心得:
會有一本課本,水木書苑學期初會賣,打完折585元的樣子,雖然教材難度確實比高中要再難,但實際上課的時候也不會用到什麼艱澀的東西,重點一樣只是用英文交談而已,雖然是以英文為主,但老師在上課的時候也會講少許的中文,不會聽不懂。老師人滿不錯的,不會不好相處,上課的時候也會配合教材叫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基本上每個人都會點到,不用想混過去,會有一次小考跟一次期中,都是考課本指定的內容,一次的量也不多,有心準備的話可以考很好,如果是跟我一樣大致掃過的話大概65-75分左右,也還過得去。期末是報告,要在老師提供的紀錄片(一片大約40分鐘-1個小時)裡選擇一項看過之後做出一份6-10分鐘(我沒記錯的話)的報告並將ppt寄給老師,會在最後三堂課上台報告,順序會提前用抽籤決定,我修的那個學期末因為疫情所以適用google meet報告的,就沒那麼緊張。有點忘記能不能看稿了。
 
調分:大概是沒有。

課程名稱:微積分B
課程分類:系必修
開課老師:王偉成
學分:3
個人評價:跟上學期一樣,硬度普偏稍硬(如果演習課你有要去練習題你有要寫的話),甜度普通。
簡介與心得:
配分結構:小考35%(預定10次)、三次段考各20%、出席5%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上學期的慘狀被過度渲染,這學期的修課人數剩下不到一半,不過可能也是因為這樣老師可能有稍微放水。其他跟上學期一樣。平均成績比其他兩班稍低一些,但標準差比較大。
 
調分:一樣用上面的配分結構算出原始總成績後再另外加分,原始成績52.5及格。
 

課程名稱:材料科學與工程二(材導)
課程分類:系必修
開課老師:游萃蓉
學分:3
個人評價:一樣硬,加分一樣多。
簡介與心得:
配分結構:期中 30%、期末 35%、Preview 25%、出席&上課表現 10%(可以破表)
跟上個學期一樣會要分讀書小組,修兩個學期的可以重組也可以保持原樣。也會有那個殺死你所有時間的preview report(其實也是因為我死不改寫作業的方式)。第二學期也一樣會有一份小組作業跟全班的校外參訪,但我這學期因為疫情沒辦法參訪(原定是去台積電),教授似乎有說小組組團自己去參觀玻璃博物館可以跟他講,會加分,但我在的小組最後因為疫情也沒去。這個學期的小組作業是訪談一位系上的教授,因為每組不能重複且大一基本也沒認識太多教授,所以一定會發生大一比較熟悉的那幾個教授被搶著要的情況,如果沒有勇氣去找別的教授的話最好提早搶人,教授訪談大部分的注意事項老師都會在上課提醒,到時候再注意即可。再來是考試的部分,大約跟上個學期一樣,但這學期的範圍較大,進度會比較趕,要注意。這學期的期末是線上考試,因為考題不外流的原則,考試題目會控制在一面螢幕可以顯示的範圍(助教會用google meet的螢幕分享功能)。
 
不過說了這麼多,萃蓉下個學期也沒開了,聽說是要去弄一些事業上的東西,也不知道會不會再回來教。
 
調分:沒有,但加分一樣加爆。差一分差一等第的會加給你,偉哉萃蓉。
 

課程名稱:普通物理B
課程分類:系必修
開課老師:王立邦
學分:3
個人評價:立邦是個好老師,偏甜,涼(普物應該沒有不涼的課就是了)
簡介與心得:
這學期因為接我原班的開課老師離職,所以就溜到立邦這邊ㄌ,立邦上課都有錄影,教得也都滿好的,會講到學生聽得懂,下課去問問題也都會回答,人也蠻親切的。
 
調分:應該沒有。

課程名稱:普通化學二
課程分類:必修
開課老師:龔佩雲
學分:3
個人評價:還是蠻涼的,但跟文光比就沒那麼甜了。佩雲人也很好。
簡介與心得:
配分結構:三次段考各30%,兩次小考各5%
英文授課,教授是馬來西亞人,不過中文溝通也沒有問題,課程內容本身也離高中課程比較遠了,所以自然是比上學期難了不少,但也不到有壓力的程度,是上學期太簡單。每堂課會徵求一位學生總結上課內容,會加總分一分,每人應該最多一次。
 
調分:沒有。
 

課程名稱:普通物理實驗二
課程分類:系必修
開課老師:物理系
學分:1
個人評價:UwU
簡介與心得:
講師跟上個學期是同一個,這學期因為講師想根絕抄家傳的問題,預報的形式變得跟以往完全不一樣,預報變成回答他自己出的問題不用寫其他東西,結報除了數據處裡跟實驗結果外,問題討論也是他自己出。就個人觀感來說,其實我是很喜歡這樣的,畢竟不用再把步驟原理那些再寫一次省得麻煩,但結果就是這學期這班傳下去的家傳會全部報廢,先跟26級清班的學弟妹說聲抱歉了。
課前一樣有小考,跟上學期差不多。期末的部分因為是遠距,所以改成上傳報告的影片。
講師這樣搞,我自己是沒有意見啦,畢竟體感變輕鬆了,也變比較有趣,但普遍的評價如何我就沒有把握了。
 
調分:沒有。
 

課程名稱:普通化學實驗二
課程分類:系必修
開課老師:廖翊雅
學分:1
個人評價:一樣,注意安全,注意實驗器材。
簡介與心得:
化學實驗比起物理,上下學期的差距又更小了。基本上沒甚麼變,真的要說的話頂多下學期比較多會需要使用機器的實驗(似乎),會有電位測量的實驗,會特別拿出來講是因為那個電極超級貴,絕對不要弄壞。期末考也是一樣考實驗的內容,不過又是因為疫情所以範圍只剩前五次,實驗也只做了五到六次,後面幾次就不會有這屆的家傳了。期末變成使用線上考,變成一個頁面只會有一題,送出後不可更改答案,每個人的考題順序不同,藉此來杜絕同學聯合作弊,不過也明訂開書考且可以使用網路,考試時間訂比較緊湊來防止全部都google,但只要你懂得抓關鍵字,上網找答案完全不是甚麼問題。
 
調分:沒有,但我猜會救。
 

課程名稱:前近代科學史
課程分類:核心通識(向度二)
開課老師:琅元(Alexei Volkov)
學分:3
個人評價:又甜又涼,教授人也很溫和,但可能會被他的辦事效率雷到。
簡介與心得:
英文授課。兩次段考,考上課內容,第一次是開書考,第二次視第一次全班成績決定是否開書(這是教授的說法),我這學期是兩次都開書,開書除了可以看講義之外也可以使用網路,不過那些題目也不是隨便google就找得到就是。我期末最後是直接在講義電子檔用ctrl+F了,根本神器。兩次考試都是十題複選題,考兩個半還三個小時,算是相當充裕,要嘛會寫早早寫完,要嘛不會寫早早猜完。
會有一項小組報告,大約4-6人總共報告20-30分鐘,實際上不會耗掉太多時間準備,可以看稿。
 
一些題外話,教授是一個俄羅斯爺爺,溝通要使用英文,脾氣很好,沒看他生氣過,別人小組報告不要聊天太大聲就好。但教授處理突發狀況的效率不太好,如果教室的投影機有問題的話,你可能要聽他在沒有投影片的情況下講課,而且這周的上課講義通常下一周才會給,等於是在投影機修好之前你不會知道他在幹嘛。
另一件事是本人的親身經歷,本來我的組別小組報告的時間是偏學期末,後來想要改成學期初就去問了教授,他也同意了並說他下課後會修改時間表,但他忘記了,所以在我們更改後要報告的時間,他沒有注意到,我們只能向他反映並延後一個星期報告,變成說變向拖延到下周報告的其他組別,但還沒結束,由於他忘記修改時間表,所以我的組別最初的報告預定他也沒有刪掉,變成我們已經沒事了,但他以為我們要報告,但一直等不到人來報告(當時是線上上課,我也早就忘記我們是原定那個時間),結果就是浪費了全班150人10分鐘的時間。我並不會特別賭爛他,但如果有人以後修課發生這種需要更改報告時間的狀況的話,請一定要做好他會忘記、你要再提醒他的心理準備,且你跟他說明狀況後,他就會直接接受也不會跟你在那邊五四三,所以也不會太難處理。
 
調分:不確定,反正夠甜。
 

課程名稱:遊戲與動漫導論
課程分類:通識(社會科學領域)
開課老師:梁世佑
學分:2
個人評價:涼,甜度還好。(A+只有6%、但A-以上有75%)
簡介與心得:
肥宅導論
只點三次名,甚麼時候點看他心情,一次只點十幾個人,不會全班都點,在這個情況下,點名一次未到沒事、兩次扣總分(10分的樣子)、三次當掉。等於是你要翹爆+衰爆才會因為點名被當掉。有一份期中跟一份期末報告,期中報告只是期末報告的大綱,報告的形式如下
至於報告會有多少分數似乎就要看有沒有對到教授的電波了,但有用一點心寫大概都不會太差,A+大概要真的很用心加上天選之人才行。
調分:大概沒有。
 
--------------------以下分隔線--------------------
總結:大一下總之是比較習慣了,好像比較認真又好像沒有,在生活的當下並不會去考慮,但時間尺度一拉大,往前回顧時,往往感受不到自身存在的實感。我是為何而生,為何而活,將要去往何處,是否應該動身,是否應該追求,所謂的努力又是不是社會這個整體為了確保個體保有生產力而擅自訂定的標準。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究竟是否有人真正參透,還是僅僅只是選擇一個自己願意相信的事實?



創作回應

慕羊犬—雪夜
阿條霸死...
2022-08-31 18:24:28
度的度度
霸...
2022-08-31 18:31:30
冬漩
同推立邦 錄影造福我這個翹課仔
2022-08-31 20:27: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