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清大資工大一上修課心得

酷欸配田 | 2024-02-13 23:01:39 | 巴幣 12 | 人氣 182

新年在家好無聊,決定也來寫一下(紀念用)


系必修(有學分)

計算機程式設計一 (胡敏君教授)

涼度:2.5
甜度:4
應該是這學期最考驗天分(或以前有沒有學過)的課了,每個禮拜有3~4題作業和上機考2題,一題和作業一模一樣,一題從作業小改,大考共3次(10%、20%、30%,越來越重),加一個期末專題(pacman)。
期中有兩次上機考online judge大爆炸,題目頁面要等很久才進得去,code丟上去結果也跑不出來,所以最後變成一次取消,一次改後測形式。
然後期末我記錯出國的時間,跑去填了early demo,結果就是早別人7天demo且不能改時間,只好認命通宵打扣,好在有一位好同學陪伴,讓我趕專題的時候少走許多冤枉路
等第:A+
T分數:60.36
排名:11/105

離散數學(韓永楷教授)
涼度:3
甜度:2.5
永楷:我要看到血流成河
Xclass,可到現場上課也可上網看OCW,作業皆不計分,共三次大考,計分方式有兩個:
1. 三次平均*0.8+20分 取上高斯
2. 最差一次*0.2+其餘兩次平均*0.8 取上高斯
前幾屆都是線上考試,第二次最難,第三次最簡單,但這學期改成實體考試,三次難度都差不多,而且幾乎不考考古。因為我被學姊騙去修線性代數,所以跑去申請衝堂修課,後來看來這選擇很不錯,晚大家好幾天考試,可以多點時間準備。
期初很認真的看了好幾堂OCW,結果過沒幾天就怠惰病發作,到考前都沒看完,好在有兩位好同學幫我補習,有朋友真好。
第二次考試前我跑去沖繩玩,本來預計回來要看OCW的,結果一看到要看那麼多堂,我的怠惰病又發作了,最後只看到鴿籠原理,其他部分直接上討論區看作業解答,那時候看到考古考那麼多排列組合實在有些絕望,不過很剛好的是這學期不怎麼愛出考古,考了很多鴿籠原理,所以還是勉強過了。
期末考是我最認真準備的一次,因為圖論範圍OCW只有少少幾片,所以這次有全看完,考試的時候也覺得寫得蠻順,沒想到成績出來只有57,那時候我正在韓國吃飯捲,看到成績之後玩樂的心情整個沒了。不過後來我寫錯的其中兩題標準放寬,被加到87,真是幸運啊
等第:A
T分數:65.12
排名:11/316
(當3成...)

微積分B一(廖軒毅教授)
涼度:3.5
甜度:4
計分方式可以上教授網站看,非常清楚。
這學期因為是教授第一次開微積分B,所以考試幾乎都是作業類似題,演習課在星期四晚上,整學期去過3次,個人最推薦阮登科助教,講解最清楚(我講好像沒什麼說服力)。
前兩次考試中規中矩,所以跳過。
第三次考試因為流感缺考,後來跟同學打聽好像沒什麼證明題,所以就考前一天把作業的計算題又寫了一遍,結果補考當天翻開試卷,哇X,證明題比計算題還多,整個嚇到,最後空了整整兩題(全部8題)。
期末考因為之前都沒有好好跟進度,程設期末專題也死線在即,從demo完到考試當天只準備了兩天,作業完全寫不完(我太爛了),最後只拿了快一半分數,死透了。
等第:A-
T分數:53.15
排名:66/146

普通物理B一(林志明教授)
涼度:4
甜度:5
這學期必修最甜的課,平時(幾乎都小考分數)*0.25+三次大考平均*0.75,會調分(這學期調21.6)。
志明的小考幾乎都是上課簡報的題目,有背有分,邊看邊寫也不是不行,然後上課會有不定期加分,總之一定會讓你平時拿好拿滿。
elearn會有元課程的題目給大家練習,不過我看寫了佔平時沒多少分,所以越來越懶的寫,第一次全寫,第二次寫一半,第三次沒寫,然後分數也是越來越低
等第:A
T分數:58.28
排名:34/168

線性代數(林瀚仚教授)
涼度:2.5
甜度:4.5
計分方式:作業平均*0.2+期中*0.4+期末*0.4,每個禮拜都有作業,個人覺得不簡單,期中期末60%從作業改,40%是新題目,但我覺得作業題和新題目界線蠻模糊的,有調分(89.6 -> 95)。
因為作業幾乎都是證明題,然後我又不太懂證明怎麼寫(尤其是線代),所以每次作業都寫得很痛苦,都是配著homeworkify和stackexchange寫的,不過考試不會太刁難,尤其期末考,因為教授看期中考戰況有點慘烈,所以期末出很簡單(計算不太簡單我太久沒手算數學)。
等第:A+
T分數:60.64
排名:10/115

通識課


輕旅深讀:情境旅讀研究與設計(張繼瑩教授)
涼度:5
甜度:5
沒有特別去了解算分方式,反正就是躺著拿A+
教授其中幾次上課會請幾位外面的人來演講,要寫演講心得,剩下要交心得的只有戶外實習,會去新竹的一些景點參訪,我去的是橫山大山北月,蠻不錯玩,還蹭到免費酸梅湯和牛汶水,爽啊~
期末會分小組規劃一趟行程當作期末報告,再一次抱到好同學大腿,感覺整學期都在抱大腿
等第:A+
T分數:54.64
排名:1/24

其他課程(0學分)


資工服學
涼度:1
甜度:1
早9要去資電或台達打掃,而且每個禮拜都有去只會拿到18小時,剩下12小時要自己跑演講或參加系上活動補滿,毫無人性可言!能選別的就選別的(誠心建議)。
等第:A-

大一體育(施惠方教授)
涼度:1
甜度:5
基本上有去測體適能和游泳、蹺課少於3次就會過,測1600的時候教授說跑超過12分鐘要重跑,我跑(呃...走)了12分16秒,但最後教授根本沒叫人重跑,我就知道你是講講,嚇唬不了我的。我總共蹺了2次課,不過都是正當理由(吧),一次是去參加以前高中社團辦的活動,一次是去沖繩玩。
等第:A
T分數:48.47
排名:32/39


創作回應

Rrrrrdd
2024-02-14 08:31:18
lucas
推電神
2024-04-04 14:29: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