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大一上修課心得(清華大學材料系110學年度)

金條 | 2022-08-30 13:16:22 | 巴幣 14 | 人氣 1158

原本想一學期結束就發一篇的,不過真的太懶了。再加上一上的英文成績開學後才出來,所以就一直拖到一年級都結束了才開始寫。然後就一直拖到快開學,新生都選完課了我在幹嘛= =
基本上大學比較吃的是自律,如果有一定程度(也不至於要求高度自律)的自律精神,大概都可以過得滿開心的,時間分配也需要注意,要記得分散各種活動或作業、安排好處理的時間,不然一旦三、四個deadline都卡在一起會非常想死。大一的部分建議先不要選過多的課,先拿來試個水溫再看自己能夠負荷的程度到哪。
警告:每個人對於課程多多少少都會有主觀的看法摻雜其中,如果想要將前人的修課心得做為參考,請多方查找資料。如果參考了心得卻選到雷課,可能是雙方對課程的重點差距過大,本人一概不負責任。
--------------------以下分隔線--------------------
10門課共23學分,不含服學及體育

課程名稱:大學中文
課程分類:校必修(學測國文非15級分者須修)
開課老師:潘芊樺(修課當時是生科系、生科院學士班和材料系優先)
學分:2
個人評價:給分中規中矩,不算特別硬但也沒有特別甜
簡介與心得:
學期初就會給好所有的大綱以及資料,學期中會有一次的報告,7~9人一組,會有一篇約25~40頁的文本,基於這篇文本做出一份ppt並進行約30分鐘的報告,畢竟人數不少,這個分量可以說是相當輕鬆。同時期末要交出一份學院報告,字數要求為6500字,主題可以是任何你有興趣的東西除了一些較敏感議題如宗教等(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抱括漫畫動畫小說電影等也可以,甚至老師本身就是阿宅。老師會定期盯你的進度,也會規定某些部分的完成時限,所以不太需要擔心最後難產。同時老師也一直都會安排時間和你討論目前你的報告有什麼問題,或是你可以往哪個方向去寫這樣。雖然字數要求6500,但那只是寫好玩的,基本上只要有完整的架構及內容,少個12000字大概也沒什麼問題。我當初在最後一次和老師討論的時候整份報告大概只有5200字左右,老師也認為大致上沒問題了(雖然最後報告交出去的時候有寫到6400字左右)
雖然老師在期初的時候瘋狂警告這堂課不涼,但實際上並不怎麼硬,而且老師人很不錯。
調分:大概沒有,也不需要。

課程名稱:進階英文:閱讀與討論
課程分類:校必修(英文學測15級分)
開課老師:呂文仁
學分:2
個人評價:規格外的涼課,成績是黑箱,但基本不會低。
簡介與心得:
雖然是小班授課,但大概整間大學沒有幾門比這個更涼的課了。雖然是早八,不過老師調整成八點半上課,下課10分鐘取消這樣,白嫖20分鐘。然後在這個情況下老師還有機率會遲到,甚至有一次上課20分鐘老師都沒來然後系辦通知老師不舒服課程取消。
上課的內容是老師自己準備的一些文本例如演講稿、古語詩或英文小說等,然後老師會讓人分組討論後分享想法,或是老師分享自己的想法之類。基本上與其說是英文課,不如說是用英文的討論課。老師本身是很有料的,但上課的氛圍極度沉悶,通常會有一堆人睡著,老師似乎也不在意。整個學期在分組討論以外的時間大概就只有一兩個人會跟老師進行對話。
這節課完全不會給評分標準或分數結構,同時基本上你拿到成績的時候已經是下個學期開學後了,多少就多少,沒什麼機會翻盤,不過相對來說分數也不會低,我修的那個學期除了一個C之外,其他人最低也有B+,沒當人。
會有一次期中考跟一個期末報告。期中考會從上過的一些文本裡出,但相信我,根本無從準備。期末報告則是選擇一個主題去做一份海報,主題只要跟任何一個在學期中出現過的文本至少有一絲絲關聯就可以,我當初的主題是從馬丁路德金的演講扯到南北戰爭這個基本沒有關聯的主題也過了。
教授人不錯,但對不到頻率。
調分:連分數怎麼出來的都不知道,甭說調不調了。

課程名稱:工程導論(52)(化工+奈微)
課程分類:系必修
開課老師:化工(前半學期):呂世源、奈微(後半學期):王威智
學分:2
個人評價:化工部分普偏涼,奈微忙到靠杯但還蠻有趣(?)
簡介與心得:
化工是中文授課,奈微是英文。
化工的部分是在講能源議題,修的當下因為疫情是用影片上課,要交一頁A4的課程筆記,總共八次。當初大概整理後加一些圖,寫滿一面但不太密,分數普遍落在78-92之間。期末有考試,會考上課的內容,最好把專有名詞背一背,然後祈禱他不要考太難。
奈微的部分不考試,但半個學期會有五、六項作業,其中有大概四項是分組實作,時間很緊湊,幾乎一個禮拜就有一個作業,基本每次的實作都會在上課有講解,有幾次會要跟助教約時間領材料跟聽助教講解,大概不用太擔心會聽不懂,畢竟都可以問。期末的實作是用半學期下來作業的內容組合作出一台小機器裝置,很陽春的那種。期末作業需要小組先跟教授約時間討論,當然是全英文,不過也不會用到什麼高深的英文就是。
調分:顯然是否。

課程名稱:材料科學與工程一(材導)
課程分類:材料系必修
開課老師:游萃蓉
學分:3
個人評價:硬課(體感8學分),甜度尚可,但加分機會頗多。
簡介與心得:
配分結構:期中 30%、期末 35%Preview 25%、出席&上課表現 10%(可以破表)
教授是很平易近人的女士,上課氣氛很不錯。
每周需要交一份課本的章節預報(Preview report,簡稱Preview),就是從20-35頁原文書的內容中整理出一面A4的內容(不可超過,要剛好寫滿,最好有圖),正常情況下只會有859095三個分數,其實不會差到太多,屬於分數投資報酬率不高的作業。基本上這門課消耗的時間與你的Preview花費的時間有絕對關係,教授會希望三個小時就要寫完,但這取決於你有沒有打算把課本看完。如果慢慢看完、整理然後才寫,7-10個小時跑不掉,但之後大概就不用特別念書了。每章節會勾題目,但只是作為段考複習,不會當成作業,老師會鼓勵讀段考可以小組討論。段考全都是手寫題,簡答為主,分數中位數大致落在72-78分左右,及格不難、超過90分不易。另外有一項小組作業,要用保麗龍球做FCCBCCHCP的晶體模型(材料費可用統編或發票請款,最多補助1000),並上台介紹,分數會略微加在總分上。
主要加分機會為上課舉手問問題或回答問題、以及代表小組報告,前者最高能加到總分5(整學期舉超過30次大概可以,40次一定有)
調分:否。但你如果差前一個等第一分的話好像會幫你加上去。

課程名稱:微積分B
課程分類:系必修
開課老師:王偉成(修課時似乎是化工、工工、材料、工科優先)
學分:3
個人評價:大概不太輕鬆。甜度在微積分中屬於普通。
簡介與心得:
配分結構:小考 40%(10)、期中期末共三次各20%、點名分數 6%
教授人很不錯。對於同學的問題也都會解答,不論是上課時或是下課後。
期中期末有三次是跟其他老師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滿分通常都會超過100,超過多少就不一定了(滿分有過108分也有過136),如果能考超過也會算進去。
授課內容似乎在微B中偏硬(其實我沒上過其他老師的課,不清楚),當初二退了30多人,但最後的分數跟其他教授沒有差多少(甚至有略高)
調分:根據上下兩學期的經驗,原始總成績52.5分就可以及格,調分會用cosine函數加分。

課程名稱:普通物理B
課程分類:系必修
開課老師:王道維
學分:3
個人評價:沒調多少分這個操作屬實令人意外,但除此之外沒什麼特別的缺點。
簡介與心得:
老師上課常常都是最早到教室的,雖然學期有一段時間因為疫情所以有實體上課+錄影,但在沒有疫情的情況下,雖然都不會點名,但不會有上課錄影,如果不想去上課就要做好自己讀的準備。
教授本身的領域似乎熱力學相關,三段熱力學的部分講得沒那麼抽象,滿容易理解的,不過實際上對考試的幫助就不確定了。
調分:似乎統一調完分後就沒動了,平均GPA比其他班低了0.98~1.3,算是相當狠。

課程名稱:普通化學一
課程分類:系必修
開課老師:徐文光
學分:3
個人評價:又甜又涼,考試還很簡單
簡介與心得:
配分結構:三次段考各30%,四次點名一次2.5%
文光的課真的沒什麼好說的,可能跟章節內容有關,上課內容跟考試題目都基本沒有難度,以單一選擇題為主配上一些問答題,大約高中程度,普通高二學生大概都能考個80-90分,然後四次點名一次總分2.5分,哪堂點名看他心情,因為都會把全班150多人全部點完,所以就算他開始點名才從宿舍衝去台達館也還來得及。就算沒有趕上,據說在老師離開教室前找他補點名,他都會看在你還肯掙扎的份上給你補點。2.5分真的不是開玩笑的,我第一次翹課就栽在上面,導致學期成績低了一個等第,欲哭無淚。
調分:沒有
 

課程名稱:普通物理實驗一
課程分類:系必修
開課老師:物理系
學分:1
個人評價:物理實驗(X) excel實作課(O)
簡介與心得:
直接講結論,預報不要花太多時間整個重寫,試著放棄你的完美主義。
說是實驗課,但比較重要的應該是練習處理實驗數據的能力以及學習如何找出問題跟想辦法解決。實驗是兩人一組,應該也可以練習如何與人共事、工作分配等等。
大一上的實驗多半都很耗時間,你會在實驗室留多久主要取決於講師要求的誤差大小和你拿到的實驗器材有沒有問題(說白了就是運氣)。
實驗器材多少有些老舊,如果覺得有問題要及早向助教反映,會讓你去拿無人使用的器材代替。
由於實驗本身已經會耗掉很多時間了,真的不是很建議再在預結報上花費過多的心力,理論上是不能抄家傳啦,但「參考」之後再用自己的話寫一遍也是能省下滿多時間的。
我修到的這組講師助教會在實驗前先考試,考試內容就是當天的實驗內容,如果預報不是整份複製貼上上去的話,寫對個一半以上不是問題,小考有這個分數也足夠了。期末考分成實驗內容跟數據處理,實驗內容的部分就跟小考差不多,但不會考那麼細。數據處理就是現場excel操作,反正學期間做了那麼多次也不需要擔心。
這門課不太需要擔心,只要實驗不要遲到,報告不要遲交,你想被當也很難。
 
調分:不太清楚,但好像不是很重要。
 

課程名稱:普通化學實驗一
課程分類:系必修
開課老師:廖翊雅
學分:1
個人評價:就,化學實驗,注意安全。
簡介與心得:
實驗課其實就那樣,沒什麼好說的,實驗兩個人一組,預報要手寫,學期第一堂課會發一本本子(一本140元的樣子,有點忘了),裡面會有每周的實驗內容、步驟(英文)還有結報要用的表格,或是一些機器的使用方法,別弄丟了,實驗衣和護目鏡會在剛開學時委託班代統一訂購,如果你已經有這兩樣東西那也可以不買。
實驗報告要有的內容助教會在第一堂課說清楚,你也可以直接看家傳,基本大同小異,不過有時候藥品種類或劑量會有不同,以第一堂課發的那本本子為主,抄家傳的要小心這部分。每屆的實驗順序也有可能會變動(一樣以本子為主),這個要注意。
實驗有時候會有一些有毒或者刺激性的藥品,注意安全。愛護實驗器材,壞了都要賠的。(滴定管一支900元)
沒有小考,期末考就是考整個學期的實驗內容,複習基本上就是看你這學期寫的實驗報告。不會太容易但還是有基本分的。
 
調分:如果你的分數滿靠近上一個等第的話會直接幫你加上去,我是直接被加了兩分,翊雅我的超人。
 

課程名稱:工程倫理
課程分類:系上選修
開課老師:周卓煇
學分:3
個人評價:甜涼,刷分好課,GPA救星。算是聽故事課吧。
簡介與心得:
上課會有固定座位,第一堂課會讓你填表格,前五排有加總分,坐第一排加總分五分,依次遞減。
會有一本課本,是教授自己出的書,第一次上課前助教會問你要不要買,一本大約480元左右。上課內容基本上就是聽教授講各種工程的案例或是教授自己的經驗,舉手發問或回答問題助教會幫你加分,下課前教授會要求全班至少要有三個人舉手發問,不過整個學期會舉手的大概就那幾個。
會有一次小考跟一次還兩次的段考,考試是開書考,整堂課沒在聽也會寫,不過也會有少數是教授上課講過但不在書裡的內容,如果沒聽課或是沒印象那就只能送他,還會有加分題是教授上課講過的笑話(對,你沒看錯,笑話),大約5-15分,不無小補。
會有一份作業,是讓你去找一個工程案例並用書裡提到的方法去分析,大約700字左右就可以解決,整個學期就這份作業。
這堂課蠻甜的,大約1/3的人A+,A-以上大約75%。
講點題外話,教授似乎還滿不受學生歡迎的,客觀來說,教授的爭議性滿大的(網路上可以查的到),但實際聽課也沒覺得有什麼問題,可能是人格特質給人的感覺,另外,有時候會覺得教授的觀點不是非常客觀,可能是這幾點的綜合讓人不是非常喜歡,但我自己是沒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問題。都是一個成年人了,自己要懂得分辨跟選擇自己所相信的事物。
 
調分:大概沒有,也不太需要。
--------------------以下分隔線--------------------
總結:
大一最累人的主要還是那些報告,尤其材料系是雙實驗,再加上萃蓉的preview,我也不是一個自制力跟時間規畫很好的人,真的會搞死人,一直到現在都沒什麼大一已經過完的實感,總覺得我還是高二,不過往好處想的話,以後的學分並沒有像大一需要花那麼多的時間,128綽綽有餘的吧。

創作回應

慕羊犬—雪夜
阿條霸死...
2022-08-31 14:18:49
金條
雪佬......
2022-08-31 15:00: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