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週記-七月最末週

あああああ | 2022-07-25 03:19:52 | 巴幣 14 | 人氣 131




-------------------------------------------------------
這是目錄:
一、大器晚成
二、追逐心情這件事
三、近況
-------------------------------------------------------



一、大器晚成

各位認為成功的人是在什麼年紀才成功呢?以下談兩個歷史案例與各位分享:

第一位是麥克阿瑟,麥克阿瑟的事典我相信不必我多談,其於太平洋戰役後到達人生的最高峰,卻在韓戰的時候敗退,甚至想動用核武,軍旅生涯後,其加入從政,但結果並不順利。

試想,若麥克阿瑟於韓戰時動用核武,往後的冷戰真能避免全面衝突嗎?我想將會使和平遠離這個世界。

第二位是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與前一位有過有趣的的因緣,於二戰期間,甘迺迪是麥克阿瑟底下的軍人,而關於他著名的事蹟,也於上篇文章說明過,非常謹慎且柔軟地避免了古巴飛彈危機,這次也是離全面衝突最接近的一次,試想,若該次危機的美國前總統並非前總統甘迺迪,有誰能避免全面衝突?

我個人認為,麥克阿瑟的軍旅生涯,與他人協調合作的經驗較甘迺迪少(並非是真的少,若一個不會與他人協調合作的人,是無法站上高位的),而甘迺迪因眾、參議員的經歷,許多政策與法案的推行,都要仰賴與他人協調合作,因此才會在全面衝突的危機上有如此大的差異,而其中更重要的,是身為政治人物的角度,甘迺迪需隨時檢討自身的不足,隨時保持自身的「彈性」,才能度過古巴飛彈危機。

人並非過了年紀就難以去改變,而是與個人經歷有關,上述兩例我想是較為極端的二例(甘迺迪即便位居總統仍能接受改變、麥克阿瑟則於取得勝利後難以接受失敗),而世上許多重要發明的發明家都是年過四十的,所以,現在開始,永遠不嫌晚。


二、追逐心情這件事

近日看許多年輕人將憤怒發洩在他人身上,而又追求自己的快樂而砸了自己的社會資本,最終只能一直受到內外兩界的批評與為難,最終又開始怪罪他人的錯誤,不檢討自身的問題,老實說,看了很難受,但這邊一反我常說的人際關係,這次談談「心情」這件事。

心情就如同浪花,會隨著時間去消失,不斷地去追逐,最後恐怕連原來的位置都迷失,也未獲得任何浪花。
倘若不去追逐,只是在原地慢慢感受其的存在,想必能比不斷追逐的人,更了解這些浪花出現與消退的原因。

這是出自「人類大歷史」的某個段落,因身邊沒有本書的關係,與原文多少有落差,有興趣的自己去翻書吧!此處提出讓各位看看本書作者的想法。



三、近況

最近又與下巴徒弟聊到過去兩公司吵架的事,我發現這位朋友對於人際關係十分不擅長,其中得提出幾個一般人常見的盲點:人與人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會互相交流、人會進步、信賴度問題。

其中他原本認為只有惹到該公司一個人而已,現實是全公司都要跟他對幹,很大程度上忽視了人跟人的交流。還有聽信我同學的話去相信公司主管沒有生氣,但這位主管根據我的認識,他的心情只會講給信賴的人聽,因此沒有去看清每個人與每個人連結線的粗細,也沒正確意識到每個人的點度,最終被全面開幹。

另外還有過度信賴自己的師傅(下巴哥)會幫忙自己,實際上下巴這傢伙厲害了,竟然跟著公司的人一起幹他,我認為做為一個師傅而言,這樣的行為十分不恰當。

而最後要談的人會進步,則不在本次的問題之內,人們通常會以自己的框架去認定他人是如何的人,這很大一部份限制了自己的人際關係與自我成長。當然,大部分的人都會原地踏步甚至退步,框架不能說有錯,不過過於依賴框架本身,也會讓自己難以踏出自己的框架,而常用框架去拘束別人的人,本身也是被框架綁得死死的,自己不會有成長之餘,在他人成長後,會慢慢疏離這個老是以框架看人的自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