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漫畫 達人專欄

動物國家 「台積變美積」

NISIN | 2022-11-24 12:55:24 | 巴幣 3140 | 人氣 4776



貓熊:我們有毫芒雕刻,當然比那個甚麼艾斯摩爾強多了!你那個2奈米那麼小我們可是28奈米!去什麼美國!台積電要變美積電喇!!!

黑熊:你認真?要確定餒~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目前在美國亞利桑納州建的是5奈米晶圓廠,為美國目前最先進的半導體製程。不過,台積電接下來在台灣最先進的半導體製程將會是3奈米,代表台積電在美國投資的5奈米製程只是N-1模式*。

張忠謀強調,現在有一個計畫,還未完全敲定,但也差不多了——5奈米是第一階段 (Phase 1),同樣在亞利桑那州設廠的3奈米會是第二階段(Phase 2)。

不過,張忠謀並未透露美國3奈米晶圓廠建廠計畫的投資規模,以及會在何時啟動。目前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5奈米晶圓廠的產能規劃為每個月2萬片,計劃中的3奈米晶圓廠產能也預計會是從每個月2萬片開始。

相信大家看選戰一定很疲乏了,來看一下摩爾定律吧~

摩爾定律是指:IC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18個月便會增加一倍,性能也將提升一倍。摩爾定律是由英特爾(Intel)名譽董事長摩爾經過長期觀察發現得之。

摩爾定律是指一個尺寸相同的晶片上,所容納的電晶體數量,因製程技術的提升,每十八個月會加倍,但售價相同;晶片的容量是以電晶體(Transistor)的數量多寡來計算,電晶體愈多則晶片執行運算的速度愈快,當然,所需要的生產技術愈高明。

若在相同面積的晶圓下生產同樣規格的IC,隨著製程技術的進步,每隔一年半,IC產出量就可增加一倍,換算為成本,即每隔一年半成本可降低五成,平均每年成本可降低三成多。

就摩爾定律延伸,IC技術每隔一年半推進一個世代。摩爾定律是簡單評估半導體技術進展的經驗法則,其重要的意義在於長期而,IC製程技術是以一直線的方式向前推展,使得IC產品能持續降低成本,提升性能,增加功能。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曾表示,摩爾定律在過去30年相當有效,未來10~15年應依然適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讓專業的來(菜)
假如設在中國這些藍白智障肯定雙手贊成
2022-11-24 20:34:04
立花宅宅虎
反正他們也只會為反而反,只會享受先人的犧牲罷了,當年的自由民主都忘光了.
2022-11-24 21:27:55
直樹
根本沒有去台 加班還不是要靠台灣調過去 美國人才不想加班
2022-11-25 00:09:19
恰恰
說真的 5奈剛好就是目前最高規格的軍事武器使用,美國設廠主要也是供應軍事需求,商業成本太高
2022-12-05 07:54:47
神秘贊助者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有人默默贊助你,願創作能量隨時飽滿!
2024-01-11 15:48: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