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在《孤獨搖滾!》中的真實樂器|第二話~第十二話

小溫 | 2022-10-24 00:46:15 | 巴幣 10866 | 人氣 12364

PV/OP/第一話請往上一篇,第二話~第十二話於12/31在此篇更新完畢。

第二話 YAMAHA THR 5
小孤獨家的音箱YAMAHA THR5,THR系列第一代,依大小有分5瓦與10瓦,而10瓦又分一般、藍調、金屬與原聲等版本,以同價位的數位音箱來說,雖然功能上不如其他品牌來的多樣,但音色上個人相當喜歡,同時也擁有一台THR10X金屬版。劇中的吉他導線接孔畫錯位置了,那邊可是調音器顯示螢幕。

第三話 Ibanez BTB866SC & Ibanez IBB541 Bag
喜多的Ibanez BTB866SC,但這是貝斯,SC單邊缺角(Single Cut)版本,市面上以四弦與五弦較為大宗,五弦比四弦多一條更粗的低音弦,而這支六弦不同之處在於,比五弦多的那條弦是更細的高音弦,或許比較適合獨奏風格吧。
喜多潮潮的琴袋Ibanez IBB541,另有小一點適合吉他的版本,所以我想吐嘈劇中這支貝斯跟小孤獨的吉他大小明顯差了一大截,居然都沒人發現。

第三話劇情中,喜多錯把貝斯當成吉他,將六弦琴都視為吉他了。
這邊算是個小知識,市面上越來越多所謂的多弦貝斯與多弦吉他,甚至有接近貝斯大小的Baritone(中音)吉他,簡單的區分方式,可以觀察琴弦,一般來說,吉他最細的兩弦或三弦,表面光滑、外層是沒有纏繞的,當然,直接詢問店員還是最準確的。

第三話,Apple Iphone 6!?
題外話,玩樂團的花費不少,除了樂器外,基本的更換琴弦與維護保養,屬於固定的支出,樂團練習要租借練習室,甚至到發片、宣傳與演出,都須要錢錢,除非身家優渥或與公司簽約,不然音樂以外的生活用品都是能省則省,手機用五年、一天只吃一餐兩餐之類的...

第四話 Live Line LS2000Hanagara Strap
喜多的吉他背帶,由網友提供的資訊,雖有些許差異,不過花朵樣式非常接近,日本製且是島村樂器才能買到的限定版。

第五話 小孤獨領薪水:吉他、樂譜、漫畫
Stratocaster造型的吉他,許多廠牌都有做過該造型,最早推出的廠牌為Fender,後方盒子為吉他硬盒。

第五話 小孤獨領薪水:JBL音響、監聽耳機
JBL Stage系列家庭音響,個人也是使用同品牌的305監聽喇叭,外觀看起來都滿像的。
監聽耳機應該是SONY MDR-7506,不過配色不同,也是實惠的監聽用耳機。

第五話 小孤獨領薪水:BOSS效果器
BOSS單顆效果器經典造型,上方從左數來第三顆下方凹陷形狀,可判斷是Waza系列,不過沒辦法找到完全匹配的型號。在十多年前我初學吉他時,BOSS是許多人入門的單顆效果器,當時低價綜合效果器的音色仍不及單顆效果器。

第五話 小孤獨領薪水:移調夾、三角形彈片1.0mm
一般的移調夾。三角形彈片也有許多廠牌推出,我不太習慣這種形狀,聽說三個角都能拿來撥弦。

第五話 小孤獨領薪水:Elixir吉他弦、吉他背帶、Fender背帶安全扣環
Elixir吉他弦很熱門,外層包覆一層膜,手感偏滑但能有效提昇琴弦壽命,綠色包裝應為包膜最薄、手感較自然的Optiweb系列,也是個人偏好的吉他弦,但是該系列並沒有.012的弦徑。吉他背帶有太多種類了,無明顯特徵難以判斷。寫著FRIEND的環,是Fender Strap Blocks背帶安全扣環,可防止背帶鬆脫,我很少看過人使用,一般都是改裝金屬的安全背扣。

第五話 Shure Beta 52A / SM58 & Pro Co RAT
大鼓的收音麥克風Shure Beta 52A,有跟SM57湊成一套專為鼓組收音的套裝。人聲使用SM58動圈式麥克風,舞台上很常見。
喜多腳前的Pro Co RAT。從外觀上直覺來猜的,也是一代經典破音效果器,Distortion鈕轉大時音色偏麻,類似Fuzz的聲音。

第五話 團結樂團練習中
喜多使用Roland JC120,涼跟小孤獨似乎也有接上效果器,不過目前看不出是哪顆。小孤獨使用的那顆,若考慮到前面想像中出現的BOSS效果器,加上多數人的第一顆效果器會選擇破音,而顏色較接近的大概是BOSS BD-2破音效果器。

第六話 YAMAHA TRB1004J & YAMAHA THR10II & 三味線撥子
片頭中拿著TRB1004J Bass的新角色在第六話登場,劇中使用的音箱THR10II,是THR系列二代,與一代同樣都有內建Bass的模擬音箱,二代另有無線版本與更大瓦數的THR30II。
彈奏三位線所使用的撥子(彈片),一般是不會拿來彈Bass啦。

第六話 Roland Cube Street


可同時接上麥克風跟樂器的音箱,體積不大且方便攜帶,是許多街頭表演者的愛用款。劇中的介面雖接近現實的Cube Street,但整體外觀沒有像實際的那樣傾斜。與片頭鞦韆上的音箱應為同一顆。

第六話 天使吉他!?
劇中應該沒有特別對應真實吉他造型,只是順便一提,現實中也是有如藝術品一樣的吉他,尤以日本品牌ESP的作品最為知名,近年較驚豔的是哥吉拉造型吉他,這種類型通常是以藝術收藏價值為主。

第八話 BOSS BD-2!?
小孤獨的效果器,在本話演出第二首歌曲時,可從開頭踩下前後的音色差異來判斷,這顆是破音過載(Overdrive)類的單顆效果器,在調整旋鈕的配置形狀及整體顏色上很接近我在第五話猜測的BOSS BD-2,但在小孤獨演出的第一視角中,隱約看到踩釘/切換開關是一般常見的金屬踩釘,本來有想是MXR或JHS的效果器,不過找了遍也沒有看到更接近的,我認識的單顆太少,只好交由其他對單顆專業的大大來解答了。另外,在歌曲的結尾也有添加其他如Chorus/Phaser的效果,而Reverb效果也可能是音箱自帶的。

第八話 燈光控制台?
團結樂團開始演出第二首時,配合歌曲調整燈光效果,同樣是我不熟悉的領域。

第十話 FGN JOS2CLG
SICK HACK吉他手-伊萊莎使用的吉他,是Strat型的Odyssey系列。FGN(Fujigen)是日本知名吉他生產廠商,至今仍負責Ibanez與Fender等知名品牌的合作生產,而自家品牌的產品也絲毫不遜色,尤其是對彈奏手感的講究。

第十一話 Sony MDR-M1ST
涼的耳機。只在日本境內販售的耳罩式監聽耳機,有著超寬的頻率範圍,相對地價格也不太便宜。

第十一話 效果器盒 TC Electronic Polytune & BOSS MS-3

小孤獨與喜多都有攜帶效果器盒。不算少見,許多廠牌的外觀都很接近,也有各種大小尺寸,扣環可鎖、內部絨毛可使用魔鬼氈來固定效果器,部份盒子附有背帶。過去的我曾使用過,盒子本身雖然堅固耐用,但也具備一定重量,在使用綜合效果器後,就改用相對輕便的軟袋了。
小孤獨與喜多似乎都使用RAT(黑色)及類似BD2(藍色)的效果器,兩者都是破音,通常會將破音量小的作為主破音的Boost,如BD2推RAT,能進一步改變部份頻率、增加音量或失真程度,個人常在Solo時開啟Boost。破音效果器也能作為音箱的Boost使用。

喜多的效果器盤上有顆白色效果器,我猜是TC Electronic Polytune地板式調音器。
數一數二的精準度,甚至具備同時撥六弦來判斷哪幾弦走音的特色,是許多樂手的調音器首選。順帶一提,串接順序吉他>調音器>Boost>主破音>音箱,標準串接方式。

小孤獨的效果器盤中,下面較大的效果器我猜是BOSS MS-3綜合效果器/切換器
以串接切換其他單顆效果器而生卻也同時擁有綜合效果器的功能,若有愛用的單顆破音,卻又想要多元且不佔空間的MOD/空間類效果,這款會是不錯的選擇。

第十一話 秀華祭的演出舞台
舞台上的音箱、鼓組,難不成是Starry支援!?詳細型號可參考上一篇

第十二話 Jim Dunlop Cry baby GCB95 & MXR dc brick M237 Custom Audio Japan AC/DC Station
秀華祭演出第二首歌時,小孤獨所使用的娃娃(Wah Wah)效果器。開啟後會將頻率集中在某一頻段,並隨著前後踩踏來改變頻段位置,進而得到類似哇哇聲,或許也因為像娃娃哭聲,才取作Cry Baby吧。娃娃效果器非常多種且外觀相似,這裡選的GCB95則是最基本、最多人選用的。劇中小孤獨使用左腳踩踏,將效果器擺放在左邊或許有此用意。(藍色效果器真的跟BD2不一樣啊...請高手幫忙解答)
白色那顆為電源供應器,一旦有了多顆效果器,實在不方便為每一顆都分別接上變壓器,於是集中電源的供應器就解決這個麻煩了。我盡量找了跟劇中相近的設計,前後各有四個接孔,一般都是9V輸出,部份效果器在接上不同大小的輸出後會有不同的音色表現。12/31友人提供更準確的CAJ電供。

第十二話 YAMAHA Pacifica 611VFM 動畫限定版
小孤獨新購入的電吉他。上一篇從片頭曲分析為612,當這一話正式亮相時,才發現在片頭曲中因為被遮住的前段拾音器而搞錯了,正確型號應為Pacifica 611系列。與612不同之處,611的前段拾音器採用P90且為3段切換,而小孤獨所選的吉他是有著黑色P90的限定版,是YAMAHA官方特殊設計,實際為非賣品,作為動畫的抽選獎項,相關連結:https://jp.yamaha.com/products/contents/guitars_basses/btr_collabo/index.html

第十二話 涼提到的Dingwall & Le Fay & Darkglass
Dingwall的Bass有著酷炫外觀,扇形指板是一大特色。Le Fay無頭Bass,重量相較一般Bass來的更輕,少了頭後,整體長度也較短,更方便攜帶。
Darkglass可以說是專為Bass手推出的品牌,從效果器到音箱箱體都是以Bass為主設計。

第十二話 Ernie Ball Music Man StingRay Bass
涼在樂器行試彈的Bass,第一次見到Music Man是在漫畫「BECK」中,阿平使用的Bass品牌,Music Man同時也有生產電吉他,我喜歡的吉他手之一John Petrucci正是Music Man吉他的使用者,並且有推出他的簽名款式。

第十二話 御茶之水




樂團人去日本時,推薦前往的聖地。除了有許多的樂器行可以逛之外,二手樂器販售也不少,許多朋友在當地挖不少寶。劇中該店也是官方YT企劃所去過的樂器行,至於店內所展售的樂器,我就不一一分析啦...(壓根沒想到動畫會用實景)

第十二話 演出中的突發狀況
劇中演出時,小孤獨的吉他一、二弦頻頻走音,甚至斷弦、弦鈕故障,這情況就告訴各位演出者們,演出前要好好確認器材狀況與保養啊,斷弦的發生原因通常會看斷裂處位置來判斷,除了琴弦老舊,頻繁的大幅度調弦、琴弦接觸的零件瑕疵損壞都可能造成斷弦,不過凡事都有例外,我個人第一次在舞台上斷弦,用的還是前一天換的新弦,加上我是使用大搖座吉他,一旦斷弦就會造成其他弦走音,完全不能彈奏,只能借用別人的吉他繼續演出。
劇中小孤獨的臨場反應絕佳,斷了第一弦會立刻想到要改變演奏,可惜第二弦也故障,到此地步還能想到用玻璃瓶來演奏滑管,對第一次碰到狀況還能有如此快速反應,深感佩服啊。劇中的音樂有配合畫面中斷小孤獨的吉他聲音,給製作組一個讚。
關於滑管吉他的演奏,在鄉村、藍調音樂常會聽到,市面上的Jim Dunlop有推出專用滑管,一般是套在手指上使用,常見材質有玻璃、金屬跟陶瓷等,也有不同的長度、寬度、厚度。

第十二話 舞台上破壞吉他是種演出方式
此畫面為吉他之神Jimi Hendrix在演出時曾經做過得舉動,歷史上有不少類似的案例,或許是因為情緒亢奮而做出看似脫序的舉動,許多聽眾也會將此作為演出的一環,前幾話的SICK HACK也是如此。另外,小孤獨家所養的狗,名字也是源自吉他之神,應該是曾彈過吉他的爸爸取的。

創作回應

Kabifufu
我的意思吉他的原型啦 畢竟ㄅㄑ是拿特製款 這次YAMAHA推出的特別款顏色也不算完全還原
2022-12-27 15:05:17
小溫
611VFMX原型就是611VFM(Flame Maple紋路面板)喔,特製不等於是限量款,這次YAMAHA的聯名特製款的確是限量啦XD,至於顏色,YAMAHA推出的透明黑都是這樣。在作者的推特翻到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12/d7542a93abe6d24b9cd316e0833855e0.JPG
2022-12-27 22:50:38
BakerSmith
關於小孤獨的效果器,根據青山吉能上三井律郎YouTube頻道所獲贈的效果器,應該確實是 BOSS BD-2 吧,只不過動畫組有修改過。圖右是青山貼在自己手機殼上的 Bocchi the Radio!貼紙。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01/52a8953117c4a8384e337e483e4a3108.JPG
2023-01-01 20:22:34
ASAN
真的是很用心的文章,雖然玩過樂團的多少知道些內容,但是有同好整理就是不一樣。另外這應該是繼涼宮春日後真的大手筆在做樂器動畫的動畫了,把位跟音樂有對上,不是用ppt的方法去承現,強。
2023-01-02 20:55:18
無知小黃
大半年後重刷,結果這才看到這篇用心整理的文章。連與樂器無關的燈光控制器都被列進來了XD所以來補充一下,這台應該是ETC的Smartfade,現在來說已經是極度過時的型號了。但就日本的環境來說卻也不怎麼意外就是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08/ac01744e3e538abcfec2e28c0c27c72a.PNG
2023-08-08 02:19:13
m1racle
那颗蓝色的效果器确实是bd-2,由于boss注册了他们单颗效果器的外形专利,动画中为避免版权纠纷所以画成了踩钉样式的,具体可以去YouTube上看今西勇仁(Yujin Imanishi)的一期影片
2023-11-10 13:14:2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