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在《孤獨搖滾!》中的真實樂器|第一話/OP/PV

小溫 | 2022-10-23 22:05:36 | 巴幣 10254 | 人氣 25578

身為自《BECK》、《重金搖滾雙面人》等音樂動漫作品逐漸入坑的吉他宅宅,肯定是不會錯過樂團相關的新動畫。
《孤獨搖滾!》有許多部份參考了現實來製作,有音樂海報、地點場景、週邊小物,以及樂器部份,甚至於片中演出內容等等,基於本人興趣,就想說在這個虛構作品找出現實的樂器。
第二話以後請移駕至第二篇

1.人稱「黑美人 Black Beauty」的Gibson Les Paul Custom
在PV中就有露面,由主角小孤獨所使用的吉他,是許多廠牌會仿造的造型,給人印象不外乎是它的黃白色鑲邊、黑色烤漆與金色配件,曾經推出過三顆雙線圈拾音器的版本,而動畫中較接近1968的版本(金屬弦鈕)。

2.AKG K240 MKII
小孤獨的半開放式監聽耳機,不少音樂人擁有的入門耳機,十多年前剛接觸吉他時,也是被推薦入手K240 studio,不管是練習、錄音、混音都是很好用的。

3.GarageBand & Steinberg UR24C
筆記型電腦中的軟體,有的人說是Logic Pro、也有的人說是GarageBand,畢竟都是同一間開發的,仔細觀察左邊音軌欄靜音(Mute)與獨奏(Solo)的圖示,會與GarageBand較相近,而Logic Pro若未開啟進階工具,外觀也很像GarageBand,不過個人因為沒有使用過Apple電腦,所以不清楚新舊版本在這方面是否有差異。
右邊的機器為Steinberg UR24C錄音介面,相較市面上常見的UR22C除了有較多輸出接孔,前面版的配置也有些許不同。

4.Marshall JCM900 & 1960A Cabinet
劇中練團室、Starry舞台都使用此音箱。是許多吉他手嚮往的英國經典音箱,一般常在舞台及練團室能見到,從控制鈕數量來看,比較接近4100含Reverb的版本,1960A由4顆12寸喇叭組成,與1960B差在表面立體設計。

5.Fender Precision Bass & Fender J Mascis Magenta Flower Strap & TAMA Imperialstar Drum kit
涼的貝斯,雖說P-Bass造型在現今有許多廠牌製作,不過優先想到的廠牌肯定是Fender元老,市面上有不同等級區分,外觀上也有不同琴身顏色與指板材質。
涼的背帶,同為Fender推出的配件,花色非常顯眼。
劇中練團室、Starry舞台的鼓組,TAMA應該是我第一個認識的鼓組廠牌,順帶一提,為鼓組收音的麥克風為Shure SM57,常用於錄音、舞台收音。

6.Pearl snare Chad Smith Signature
虹夏的小鼓,Chad Smith簽名款,對鼓組不熟,還以為動畫中的簽名是虛構的。我想小鼓應該是鼓手會優先入手的吧,畢竟是演出中時常敲也方便攜帶的。

7.Ampeg SVT-450
劇中練團室使用的貝斯音箱,台灣似乎很少見!?另一款SVT-350也長的一模一樣,有一排Graphic EQ讓音色更多變,下面的箱體不清楚是610還是810。

8.Ampeg SVT-CL & SVT-810E Cabinet
劇中Starry舞台使用的貝斯音箱,這高度應該是810吧,由8個10寸喇叭所組成。

9.Gibson Les Paul Junior D.C.
喜多的吉他,當談到LP(Les Paul)時,通常會想到主角小孤獨所拿的那種造型,畢竟過去使用該造型的吉他手相當知名,不過它也是有DC(Double Cut)雙缺角的版本,jr.(Junior)指的是單邊P90拾音器設計。

10.YAMAHA TRB1004J
片頭閃過一瞬間YAMAHA字樣的四弦貝斯,從Inlay、琴頸接合處與顏色來猜的,劇中還未登場。

11.YAMAHA Pacifica 612 611VFM
片頭曲背景畫面,PAC600系列,不得不說PAC的琴頸很細薄,非常適合手小的人來彈奏。本以為是勁敵所用的吉他,但看旁邊剪影又覺得不像,或許是小孤獨未來會入手的新吉他吧。
12/25於第十二話確認型號應為Pacifica 611VFM,且是YAMAHA官方特殊設計的版本,非賣品,同時將此吉他做為動畫的限定抽選獎項,相關連結:https://jp.yamaha.com/products/contents/guitars_basses/btr_collabo/index.html

12.BOSS DUAL CUBE LX(?)
片頭開始畫面,鞦韆上的音箱,形狀邊框很像BOSS系列,卻又沒有任何文字LOGO。

13.Hercules GS414B & Roland JC120
劇中練團室,海克力斯吉他架好用但有點貴。JC120(Jazz Chorus - 120)也是舞台、練團室的熟面孔,搖滾咖通常不會優先選用的那種。

14.Fender Monogrammed Strap
小孤獨的吉他背帶,有多種花色,樂器行常見的款式。

練團室的混音台部份就比較不熟了。
混音台下方的是錄音帶錄放機!?
目前還沒見到小孤獨跟涼所使用的效果器,似乎是沒有使用!?不過這也不意外,個人在樂團頭一年也是完全沒有效果器,即便在舞台上演出也是直接使用音箱的音色,只是在需要換音色時得走到音箱前按切換鈕會有點糗。

第一話劇情中,小孤獨初次與樂團短暫練習後就直接上台演出,想當然是...
即使是翻彈過的歌曲且勤練多年,與實際跟團演奏依然是差很多的,就算是專業樂團也是要透過多次練團才能有更好的演出效果,更別說涼與虹夏不一定都具備職業水準,所以多次練團來培養默契,樂手間互相配合演奏是非常重要的,跟團隊運動是一樣的啦。

創作回應

暱稱聽起來就不好吃
請問有mixer(調音臺/混音器)的圖片嗎?
剛好對這方面比較熟
但翻了動畫好像沒看到mixer比較清楚的部分?
2023-01-08 19:42:05
小溫
感謝!動畫中能找到較清楚的就是這些了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01/aba365a479f064fd9ccab14cacea13fd.JPG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01/c126125f9312923e9a211347e808c397.JPG
2023-01-09 01:38:09
天婦羅
謝大哥,找虹夏的鼓組看很久超愛ㄉ,另一篇也看過了,超詳細謝謝
2023-01-13 21:14:12
frank(´・ω・`)
一般稱black beauty 黑美人的應該是57年的2-pick up 及3-pick up 和3-pick up bigsby(大搖) 版本的les paul custom,官網有詳細的解釋,而波奇醬的確是用金屬弦鈕的68年式,被稱為beauty
2023-03-26 17:46:13
小廁郎
喜多那一把藍色是1959 GIBSON LES PAUL JUNIOR DC - PELHAM BLUE 差不多6000歐元 超級貴!
2023-11-30 18:34:55
小廁郎
回一樓 買黃色reissue 也要4000美元 而且也是custom shop
2023-11-30 18:38: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