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近期自己確診新冠病毒(輕症)、實際體驗遠距醫療的簡短感想(記錄用)

劍心san | 2022-06-01 00:41:47 | 巴幣 4 | 人氣 329

這幾天體驗視訊看診的唯一感想就是...台灣的落實整合程度很低,多半都嘛是做半套的。

因為很多醫院、診所都還是使用實體健保卡過卡、請未確診的親友代為前往過卡、繳費、領藥居多,要是遇到那種全家都通報中獎的,這時你只會發現,這樣子其實根本無法去診所、醫院進行過卡與繳費、領藥的動作...

更何況是,可以接受整合行動支付進行視訊看診的診所醫院,在台灣其實更是少之又少,五根手指頭都可以數得出來。

只能說,在台灣的5G環境尚未熟成前,能設法不確診就努力不要確診。(確診者一旦不通報,其實也沒有任何診所會受理看診。)

最後,建議家中平時最好能多準備幾種專治各種感冒症狀的成藥與綜合感冒藥,請準備單人隔離3+4天的所需劑量,以備不時之需。(若是按照電子居隔單寫的居隔日期來走,實際需準備到8天 x 3餐的藥劑量,即是把確診通報當日也一併算入。)

關懷包發送部分:
基本上就是,能自行去做PCR車來速的話,會比自行找診所視訊通報確診,還來得容易頻繁收到市府的關懷電話與關懷包,然後關懷包作業部分是各區的市公所在處理的,所以就是耐心等,一般都會在七天隔離期內送達。

清冠一號:
基本上也是跟上面一樣,有做PCR車來速者,可以直接要求申請公費的清冠一號,一次7天份。(也有自費的清冠一號,建議自行詢問中醫診所)

衛服部防疫隔離補償,一日1000元,最慢約60個工作天撥入帳戶內:
這個是有很多附帶條件門檻的(不是隨便都可以領),具體的請領資格,可以致電給當地的鄉公所詢問。
網址在這:衛生福利部 - 受隔離、檢疫者和其照顧者防疫補償(1110523已更新)

確診者飲食方面可以參考這篇:
新冠肺炎》確診吃什麼能加速痊癒?營養師1張圖詳解,4大症狀這樣吃緩解不適、減少後遺症

但我個人是沒吃什麼維它命C(保健食品),就是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喝水、飲食則是保持清淡、不油、不辣、不炸、不甜,只是藥效推起來是很牛步的(尤其是咳嗽),只能花時間與耐心與病毒對打這樣,這跟所謂的感冒,兩者其實是完全不能相提並論的,別聽沒中標的人亂講。(蔬菜水果可以多吃)

另外,喉嚨痛的時候,可以嘗試抹綠油精在脖子上。(無論是確診或感冒引起,至少會覺得涼。)
但絕對不可以吃任何喉糖、蜂蜜、胡椒粉、海苔片、餅感零食、魷魚絲、牛肉乾、麻油、含酒類料理或飲品...等,這都會使喉嚨痛與咳嗽症狀加劇!(舒O效也不行)

然後,增加喝水的頻率與次數,是可以讓症狀舒緩很多、調節身體溫度,舒跑則可以補充電解質,洗熱水澡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排汗,避免持續身體不斷發炎、避免滯留體內高溫。

蛋白質可以多攝取,補充體能,減緩發炎的不適感,若喉嚨痛吞不下食物,請改吃清粥配脆瓜、麵筋之類的服用,唯獨千萬不要去配筍絲罐頭,那是辣的。

然後,隔離期間,建議可以每天早上使用鹽+白開水(需攪拌),來對喉嚨進行漱口消毒,可以有效緩解病毒對喉嚨的不適,甘蔗汁也可以舒緩喉嚨痛,但請不要吃冰品。

然後,一般確診後沒症狀的話,通常解隔離後就會沒事。(無症狀飲食方面,請自行評估)
有症狀的話,會連續吃差不多約14天的藥才會解決咳嗽症狀,但一定要配合飲食控制,務必迴避上述的地雷食物,就不會一直咳...(解隔離還會咳,即為長新冠症狀,我自己前8天居隔都是服用視訊看診的西藥,後面解隔的5~6天就改服用中藥調理。)


(p.s我寫這篇文的時候,已經落實居家隔第五天了,視訊問診前後已體驗2次了,每一次領藥都是三天份,直到隔離期滿、快篩陰性才自行解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