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阿滷開發日誌]袖劍 製作淺談&進度回報

阿滷巴巴大俠 | 2022-03-29 20:22:29 | 巴幣 0 | 人氣 113

怎麼說呢
這東西從我....痾.......7.....8年前吧
大概大1那時候的時候就在做了
我總共做壞了7把,現在手上還有2把在測試
今天PO的就是第8把,因為有新進度


我是分隔線


前面東西我要怎麼贅述咧.....
首先這東西我可能要從前面1號~7號的做法先講起
當時是看影片,我忘記哪一片了
好像總共有2~3個不同作者所發布
但都是細節不同,大致上結構是相同的
有一個是只用影片,直接展示尺寸、製作方法...等等 一片就是1小時起跳
材料是用薄木板+快乾
第二部我記得是有PDF,適用A4紙堆疊+快乾
第三部是3D列印,沒有檔案只有展示,檔案要用買的(很貴)
然而我全部都是用木板做,1~4號用飛機木(然後就炸開了)
5.6號我用紙堆疊(然後又炸了),7號是用ABS版+壓克力
沒錯!!又爆了 因為加工超困難,直到現在有列印機才出現8.9號


簡單講解一下結構吧(9號出問題剛好被我拆了拿來表示)(字醜抱歉)
重點零件圖為下(會因各作者不同外形根結售有些許變化)

零件安裝為下
簡單來說利用 [帶動輪軸]旋轉,帶動[大滑塊]拉著[小滑塊]左右移動
把[劍身] 射!出!去!
對,是用射的,不是以往想像的用齒輪、拉的、滑的(有是有,簡易版的)
如果前面沒有東西卡真,橡皮筋拉太緊的會飛出去
然後那兩塊小小的[檔板]是來控制[劍身]射出去的時機用的
解說圖為下

大概像醬
最後在接上繩子、回彈系統、固定裝置大致上就完成了
然而,目前我完成度大概是80%
就是最後機構連動跟繩索回彈出了些小~~~~~~~~問題
首先手工製作的話 [大滑塊]中間的槽跟邊邊太近,切除跟結構測試時容易斷裂
[輪軸]結構也並非圓柱體堆疊 會相對比較難做
目前製作下來的心得大概是醬子
3D檔案我打算完成穩定之後再開放


最後先來放的8號的做動測試
完成後大概會是這種感覺


結尾:

目前感覺上是9號的3D有點太薄太小,導致做動的力跟空間很難調整
拿起來有點軟軟的
相較8號我是直接從2D的圖面慢慢改,相對下來調整的比較厚
換來的是強度上的保證,犧牲的就是大小跟重量

有甚麼建議可以直接留言
覺得有趣也可以幫忙分享一下
有相關進度應該會最先從推特上面做發布
>>[這裡這裡]<<
我再努力看看拉,看能不能完成這幾年的遺憾
就醬~下次見~掰噗~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