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20127_零錢、貓

子葉 | 2022-01-28 01:37:23 | 巴幣 100 | 人氣 164


勞動的工作在打卡鐘「咯喳」一聲後暫時緩解,短短的休息時刻,他邁起腳步往外走,即便會持續累加身體的疲憊,外頭世界的風總能給予乾旱的精神幾滴滋潤的雨水。

狼吞虎嚥的解決便利商店的一餐後,在自動門關門的旋律中努力的打起精神;即便多半徒勞無功。

旅店的騎樓偶有擺著免洗碗的乞討人,而年關將至,乞討人也經驗老道的前去社福機關提供的住所;同一牆柱的邊上,換是另一位帶著毛帽,瘦弱黝黑的老男人,他小小的推車上用箱子疊成桌子,而桌子上用小盒子擺放著口香糖等零食,盒邊掛著一個小紙板,上頭用黑色奇異筆寫著商品的價錢。

昂貴且不顯眼。

他右手掏了掏口袋,除了現代化的電子票證外,沒有零錢可以幫助這位還保有骨氣、自力救濟的老人家。當然他心裡也明白,經濟拮据的自己並沒有甚麼餘裕去給予他人金錢上的幫助;何況那對弱者的憐憫,早在他多次的被瞞騙與侮辱經驗中,讓它遺留在過去裡。

就這麼一次又一次的擦身而過,飄移過的眼神沒有鄙視或其他任何負面色彩的情感,只剩歉然的祈禱;就這麼又見了十幾次面。

一位女士停下腳步,他不清楚女士買了什麼,只是口罩下的嘴角微微上揚,在與他無關的生活圈外,還是有著微小的好事發生。

---

向左轉動鑰匙,摩托車的引擎震動停止後,社區靜謐又帶點冷漠。今日停車位多離家有百尺遠,疲憊卻仍盯著螢幕的雙眼注意到一不尋常的動靜。那貓從車頂跳上牆簷,拱起大角度的腰拉了筋骨後,慵懶的躺坐下來。

寂靜的深夜,他忽然不感孤單;不驚擾同為夜貓的夥伴,滿足地繼續向前。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