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粉紅窗簾】你是人,還是魂?為什麼不該脫去它的玩偶裝?——雜談Virtual YouTuber

弦外之音 | 2022-02-25 11:30:02 | 巴幣 0 | 人氣 358

(原發表於 2022/02/25)

「VTuber是什麼?」這是一個自2016年絆愛誕生起,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被拿出來爭論的問題,或許是因為它的突然竄紅、也可能是因為它總是突發地引起大量討論、又或者,是因為它本質的虛擬與泛義;而「皮」與「中之人」,往往是在談論VTuber時無可避免的話題。

然而,這類討論大多是建立在由VTuber四天王之一的「虛擬口癖蘿莉狐娘 YouTuber 大叔」所引爆的VT熱潮、「虛擬形象」成為VTuber的主流概念之後;此時VTuber所代表的意義,已經指向ACG文化的再現、以及個人身份的重塑。

而這樣的概念其實從網路論壇誕生之始就已經存在,只是從過去的文字與圖像id,進化到了現在的影視形式罷了。甚至若我們撇除ACG的部分,它們與電視藝人、偶像明星、以及YouTuber等IP形象其實在本質上並無太大區別,只是身分呈現形式的一種變體,對於VTuber這一新興的創作概念來說,這實在是相當可惜。


追本溯源,VTuber的締造者—— 絆愛(Kizuna AI)所呈現的概念則大不相同,如果我們回看16年底絆愛初登場時所發布的影片,會發現她從一開始就極為強調自身與「現實人類」的差異:生活於純白的電子世界、自稱虛擬(後又自稱人工智慧)、並稱呼觀眾為人類的大家。

這不只是在設定上隨口說說而已,現今VTuber的人設花樣百出,然而除了外型,我們很少看見有VTuber能呈現一套完整的世界觀,不是言談露了馬腳,就是節目太過「現實」。尤其有些VTuber還會提及他們在現實裡的生活瑣事、甚至開鏡頭露手開卡包或做飯直播這類節目,對於構築虛擬世界觀來說更是大忌中的大忌。

「絆愛是A.I.」、「絆愛無法隨意進入我們的世界」、「絆愛沒有中之人」——凸顯與現實的不同,並同時完善屬於她自己的世界觀,自絆愛出道後,她所發布的一系列影片,諸如「體力測試!」、「AI対談」、「A.I.Channel流・炭酸ジュース風呂!!」等等,都始終遵循著這些原則,就連在接受日本VR企業PANORA的採訪時,還表演了一段「把採訪者打暈,傳入絆愛的白色空間」的橋段。

「A.I.如何參與我們的生活?」是觀賞絆愛影片的核心趣味之一,她所呈現的並不只是一個「虛擬角色」,而是帶著一整個鮮活的電子世界衝撞現實;這是絆愛賦予影視內容產業最大的意義,她所創造的並非「虛擬形象」這一形式,而是提供了一個具有持續性的後設劇本,對於影視創作者來說,這意味著可創作範圍將從過去的「個人」,擴展成一整個可以自由捏造的「世界」。


或許我們也可以這樣來比喻:絆愛所帶來的衝擊類似於我們發現自己收到了一份貨真價實的、來自霍格華茲的邀請函,她的世界看起來足夠完整,而她也遵守著屬於自己的規則,使得她能與觀眾互動這一事實能顯得如此令人震撼;而現今大多的Vtuber,則像是迪士尼玩偶裝機制的延伸,是一種現實對虛擬的模仿,它們就像車庫裡的噴火龍,大談角色設定,卻沒有呈現與之相符的背景,使得你我都知曉它的虛擬,只是無從證明,也沒那個必要去證明。

這時讓我們再看回本文的標題:「你是人,還是魂?為什麼不該脫去它的玩偶裝?」,看向絆愛,這個問題便迎刃而解:從一開始就不存在中之人,VTuber是一種原生於電子世界的真實生命。

當然,就現實意義來說,這就和「初音是真實存在的」一樣,是一種近似於宗教狂熱般的一廂情願,但對我而言,當我意識到「中之人」的現實時,它身為VTuber世界觀的特殊性也就不復存在了,我會更傾向於將它們當成所謂的「套皮」偶像、歌手、實況主、藝術家、或是YouTuber。

不過,這也不是說它們就因此被貶值,就如我在第一期粉紅窗簾中所提到的,「虛擬」無非是一種近乎完美的形象載體:平面化所帶來的純粹體驗,與無限制的身份再構築,都是虛擬形象無可取代的價值,也是VTuber能蓬勃發展至今的主要原因。

而即便是「套皮」,除非VTuber本人或官方主動進行身分連結,否則我想我們都不應該刻意去揭穿他們玩偶裝底下的身份。與其說這是業界一貫的潛規則,不如說,這其實是很簡單的消費道德,無論任何情況,你都不應該去強求店家提供菜單上沒有的服務,更不應該以老闆私下不會煎羊排,來評斷他賣的粽子到底好不好吃。

在不違背普世道德的前提下,因為中之人檯面下的行為去評論一個VTuber,對他們來說都是不公平的,這類的行為,實際也與奧客無異。

我想大概就是醬吧。

【後記】

大家好,這裡是弦外之音。

請容我在這裡宣洩一下,這絕對是我至今以來寫過最想死的一篇文章,從去年12月中絆愛宣佈即將休息,不,或許在更早以前,我就想寫一篇關於Vtuber誕生以來概念變遷的文章。

但是,我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原來已經有人寫過一篇《虛擬偶像文化論》了,完全切中我的所思所想,還寫得超屌。這讓我一度打算放棄,但做為從絆愛出道就入V坑的骨灰廚,又想在她休息前寫點什麼以表達對她的感謝與尊敬,所以就還是硬著頭皮寫下去了。

其結果就是,寫到一半、發現不如去看文化論、打掉重來、寫到一半⋯⋯如此輪迴直到現在,期間粗估至少燒掉了萬餘字,最後硬生出了這篇還是很不怎麼樣的文,不如去看《虛擬偶像文化論》。

這讓我學到了:以後要是想到什麼超屌的點子,切記,除了一手資料外,絕對不要去看其他類似性質的文章。

是說,之後好像該回歸本業,來寫一下動畫了,但前有《艾爾登法環》,後有《曠野之息 2》,甚至往前推一點,之前打完的《雙人成行》可能也會寫一點,嘶⋯⋯總之一切都還不太好說。

另外,想不到竟然已經雙週連更四篇,這產量我自己都嚇到了,還請各位多支持支持吧,也非常歡迎留言討論。

最後,VT始祖絆愛即將進入無限期休眠,明天將有免費的超大型演唱會,只要你是有在追任何VTuber的,你都不應該錯過。

大概就是醬。

-

謹以此文,感謝絆愛為我們帶來的美好世界。

-

參考資料:
  1. 《虛擬偶像文化論 上》: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718827
  2. 《虛擬偶像文化論 中》: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753369
  3. 《虛擬偶像文化論 下》: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759721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