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身為一位IT人員,要學會通靈技能是否搞錯了什麼?

小劍 | 2021-09-09 18:43:24 | 巴幣 4 | 人氣 267

先介紹一下我們團隊,簡單來說就是維護公司機房,包含系統、硬體和協助伺服器相關問題排除。
 
這幾個月發生了很多案件,有部分是上層故意找麻煩,有些人會讓我們覺得你到底怎麼進來公司的,而這些一定要分享一下,就算在大公司也會遇到這些極品的存在。
 
案例1
A部門弄了一個案子,執行期需1個月,這期間如果出什麼問題,會需要我們團隊的協助,所以這個案子對我們來說,只需了解大架構,並不需要深入。執行期間,雖說都有些小問題,但A部門自行就可處理了,至到結束都沒有需要用到我們的地方。
 
當然,一個案子的結束,就要寫成效報告啦,A部門寫報告是理所當然的,但某個主管跳出來說我們團隊也要寫,我們滿臉問號了1秒鐘後馬上就理解這位主管又來找麻煩了。
 
問題來了,這案子我們只了解大架構,中間也沒有用到我們的地方,到底要如何產出報告啊?此時一位團隊同事跳出來說,我們需要通靈知道A部門執行這案子的不足之處,進而寫改善報告。而為什麼要說通靈呢,因為那個案子是屬於A部門的資產,其他人未經許可,是不能隨意調閱的,所以才需要通靈。
 
再沒辦法的情況下,我們只好花半小時寫了三頁的報告給主管,果不其然,過沒1小時主管就跑來罵人了,但我們都帶著愉悅的表情看著他,因為我們的報告是封面+目錄+內文共三頁,所以他當然會氣嘟嘟跑來罵我們。
 
 
案例2
B部門身上有掛7台伺服器,有一天至電給我們說有一台伺服器有問題,請我們幫看。
我︰請問是哪一台伺服器
B部門︰就192.168那台啊
我︰你們192.168的伺服器總共有7台,是哪一台啊
B部門︰就我們部門主管那一台啊
我︰給我完整的IP或是伺服器名稱,不然我不知道是哪一台!
 
掛上電話後,那一位同事又跳出來說,你看,我們需要通靈知道是哪一台伺服器出問題!
 
每個部門都會掛數台伺服器,且部門誰負責哪一台伺服器我們雖然有記錄,但當下我們並不會記得是哪一台…..畢竟有200台左右的伺服器….而且同一人還會掛2台以上的伺服器。
 
 
案例3
C部門至電過來
C部門︰我有一台XX伺服器,其中一支程式產出的word檔今天突然無法開啟,請幫我查原因
我︰請問是哪一隻程式呢?運作流程是什麼?
 
因為我們必須知道詳細狀況才能幫忙看問題所在,所以問題會問比較詳細
 
C部門︰就我寫的程式啊
我︰是哪一隻程式啊?
C部門︰就我寫的啊,你聽不懂喔
我︰我們最好是知道你寫了哪些程式啦,你現在給我過來,現場演示給我們看流程!
 
接著就掛了電話,對付這種人,直接叫過來最快….此時那一位同事又跳了出來,看吧,我們真的需要通靈技能才能知道對方是寫了什麼程式。
 
 
這位同事每次都跳出來講要學通靈技能,久了之後,也讓我感覺真的該學一學了,不然真的不知道對方要表達什麼…..。
 
學會之後就可以…
對方︰你好,我有一台伺…..
我︰等等,讓我通靈一下,你是XX伺服器有問題對吧!
對方︰你怎麼知道!?
 
這樣子好像也不錯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