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個人翻譯』笑顔の連鎖をずっと続けていけるファンとの関係でありたい――櫻川めぐ

天鎖斬月 | 2021-08-28 02:15:48 | 巴幣 10 | 人氣 227


作為聲優、歌手活躍十年的櫻川惠累積10年以上樂曲的集大成、櫻川めぐ×Elements Garden組合專輯『キボウマイロード』於10月20日發售。這份專輯的發售可以說是櫻川めぐ作為歌手的“生存的證明”。為了紀念這份專輯、將為您獻上連續三次的訪談
第1回是櫻川惠的單獨訪談。她在這份專輯所寄託的思緒、學生時代至現在的軌跡、然後訴說著她對重要的歌曲的強烈感情。櫻川惠的歌手生涯決不是一帆風順。也請因為Roselia而認識她的粉絲一定要知曉她作為歌手的軌跡。
――這次以櫻川小姐名義的組合專輯已經公開了、有什麼樣的心情嗎?
櫻川めぐ 現在感到非常的緊張雀躍。還有從這裡開始再一次出發的心情呢。我想讓最近才認識我的人們、不只是我元氣的一面和光明的部分、過去我所唱的歌曲其中的帥氣的部分以及激烈的部分也想要讓他們接受。但是、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去接受那樣子的我,一想到這就心跳不已地期待著。
――往好的方向說、說不定有著顛覆現在對櫻川惠的印象的曲子在裡面呢。
櫻川 是呀。很感激的是有超級音樂製作集團・Elements Garden的大家所製作的組合專輯在的關係、我想大家可以聽見不拘限於動畫歌曲、遊戲歌曲的多樣化風格的曲子。29首曲子裡面絕對會有喜歡的風格的曲子在才對、希望務必在其中尋找著喜歡的歌曲。

――而且這次還收錄了未發表過的曲子在裡面、每一首歌都是美少女遊戲等各式各樣遊戲的主題曲、對於作為作品粉絲也是難忘的曲子們呢。
櫻川 櫻川惠作為歌手時經常被邀請出演美少女遊戲的LIVE、但粉絲的大家對於作者的愛、遊戲的愛不是超厲害的嘛。
――我明白。那份狂熱相當獨特呢。
櫻川 讓我唱著為這部作品添上許多色彩的曲子們,也深深感受到成為作品一部份的喜悅。我希望這份專輯能讓那些遊戲的粉絲們也能喜歡上就好了呢。
――這次、充滿櫻川小姐作為歌手的軌跡的專輯中、「キボウマイロード」是一首裡面充滿了當聲優和歌手之前的思緒呢。由於機會難得、所以很想聽聽看為什麼會對這個業界產生了興趣?
櫻川 小學時代時、我原本就相當的膽小、讀書就像朋友一樣的我來說、交朋友的契機就是唱歌。當時組成了唱著流行的偶像團體的曲子跳舞的團體、在同樂會上唱歌什麼的(笑)。在中學時代時進入了籃球部、由於籃球打得不是很好、經常會被其他的女孩子欺負。但是、擺脫那樣的生活的契機也是因為歌。雖然記憶已經變得曖昧不清、在輸掉籃球比賽後回程的公車上、有人對我說「喂、去做些有趣的事情啊」、我想如果去做在小學時唱過的歌和跳過舞的話、會使這個場合變得明亮一些吧。但是、能讓大家感到開心和有趣、最後和那個成員關係變得很好後一起畢業了。
――被欺負的話不就是代表自己被否定了嗎。但是、肯定自己的契機是歌曲。我覺得這個過去和為什麼櫻川小姐會這麼執著於歌唱聯繫上了呢。
櫻川 真的就是那樣子。成為高中生後、和班上的孩子們去唱歌的話、經常被說「啊、めぐちゃん歌唱得很好呢」、自那之後每個禮拜都會去五次卡拉OK(笑)
――那還真是相當高的頻率呢(笑)(笑)。


櫻川 但是、一周去五次的話能唱的歌也會跟著沒有。所以之後就去出租CD店去借了許多CD,到現在還記得呢(笑)。在那之中觸碰到我心弦的歌是動畫歌曲、聲優藝人那方面的歌曲。但是唱起來太難了導致完全唱不了、因為想要變得能夠後悔地唱歌而沉浸在動畫歌曲的世界。(譯者:這邊我不確定是怎樣,後悔地唱歌感覺有點怪怪的,但原文似乎就是這樣,不排除是原文打錯,但先這樣翻)

――被什麼樣的曲子吸引了呢?
櫻川 是水樹奈奈小姐的歌。在家也會從音響組合中撥放出來的奈奈小姐的歌、不斷地聽著並且熱唱起來呢。成為大學生後、雖然不加入輕音社而是加入社會人的樂團去吸收經驗、由於音樂性的不同無法待得長久……。將錄音樣本寄給了唱片公司後、上松先生聽見了之後我的命運就此改變了.....雖然是這麼說、實際上也不是那麼戲劇化的感覺、突然說要帶我到上松先生的地方和他說話、最初想著這難道不是詐欺嗎(笑)。但是因為還只是大學一年級上了東京還是非常的緊張。在大學放學後到了東京,我和發掘我的女性製作人相遇了、讓我在錄音室唱歌後「我想你的聲音和聲優也合得來、要不要試試看唱歌和聲優活動同時進行」也因為這樣我進入了プロ・フィット声優養成所,也同時在Elements Garden們那邊的幫助下開始了臨時歌曲和合唱的修練。
――那正是一切的開始呢。
櫻川 我雖然很喜歡動畫歌曲、但是卻沒什麼在看動畫呢、雖然有著哥哥和弟弟、但哥哥喜歡『To Heart』、弟弟喜歡『偶像大師』
――那可是真棒呢(笑)。
櫻川 回到家之後「我似乎要踏進那樣的世界了。快來幫我。順便也告訴我有什麼歌曲」這樣子說了之後、那時候哥哥躲起來偷偷在玩美少女遊戲(笑)。拿出了初回CD裡面的特典、大概有一半都是Elements Garden他們做的歌曲哦。因此成為了Elements Garden的大粉絲、只是讓我唱著臨時歌曲就覺得相當光榮。
――回想起那樣子的修行時代有什麼想法嗎?
櫻川 當時是在茨城的老家通勤到東京的大學、為了應付去東京的交通費而去做了家庭教師和補習班的打工、工作結束後或放學後就會去東京唱歌、在養成所學習、坐最後一班車回家……就是過這樣的日子。現在回想起來的話,當時的體力真的很厲害呢、直到現在有著許多很感激的事、Elements Garden的大家在讓我錄臨時歌曲時、說了嚴厲的話的時候、會讓我有要更加努力的心情、被誇獎的時候也會超開心的、也會在移動的電車上一直聽著錄音的臨時歌曲。
――出道的時候是抱持著怎麼樣的心情呢?
櫻川 我最初以為只是臨時歌曲而已、那時候在想「奇怪?這次的臨時歌曲不管是樂譜還是音源都事先給了我」(笑)。然後啊、「不對、那是めぐちゃんの歌哦」這樣子跟我說的時候被嚇到了.....所以往好的方向說是在放鬆的狀態下唱了歌。當時、我對著「つまさきMovin’on!」的標題說「腳趾?這個標題到底是.....?」第一印象就是這麼吃驚呢(笑)
――以當時率直的心情、不是像高中生的時候經常聽的Elements Garden那樣帥氣的標題的曲子。
櫻川 我以為會像「ETERNAL BLAZE」!(笑)。雖然當時是真的那麼想的、但是現在的話是覺得那是以作為櫻川惠的方向性所決定的歌曲、Elements Garden比起我而言更常看著我、我想那就是適合我的聲音、適合我的氣氛的出道曲。從那之後、雖然也有給我唱帥氣的歌和許許多多不同的歌、但果然還是從「つまさきMovin’on!」開始聯繫到了「キボウマイロード」的曲調會有種回到當初的感覺呢。
――順帶一提這次收錄了29首歌、如果要舉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曲子的話會是哪首曲子呢?
櫻川 果然還是正式出道的曲子的「BRAVE BLADE!」、是成為我的轉機的曲子呢。發掘我的製作人向公司辭職了、這首歌是我正想著接下來該如何是好的時候、ランティス那邊的給我打電話後而誕生的曲子。剛好在要就業的時期的大學三年級時決定了正式出道、所以是一首能讓人下定決心「我不就業我就要在這邊的世界生存下去」的曲子。

――自從「つまさきMovin’on!」正式出道以來差不多已經四年了、雖然已經唱了許多的歌、但是卻是在那首歌下定決心呢。
櫻川 在我出道的時候剛好是美少女遊戲和遊戲歌曲流行的時期呢、我覺得那是相當棒的時期。大家也不斷努力著寫出自己的歌曲充滿精力的活動著、在アニサマ出場的歌手也有一邊工作一邊以藝名從事音樂活動。在那樣的狀況中我從養成所畢業了、在當時的事務所還是臨時所屬的狀況下、下定決心做出的重大事情就是正式出道。

——那麼,在《キボウマイロード》中也有作詞,您是以怎樣的心情面對作詞的呢?
櫻川     我想把至今為止想說的、沒能說的、隱藏的部分也包含在內的所有櫻川惠這個人物全部寫進去。但是,這樣的話想法太强烈了,度過了完全想不起來的一個月。能寫的契機是和在Roselia一起活動的工藤晴香一起回去的時候。她也在藝人活動中作詞,因為知道了融入到某首歌裏的心情是和我一起經歷過的,所以“怎麼把那個時候的事情用語言表達出來的呢?”我是這麼問的。然後,她教了我心情和作詞的方法。然後,在那之後馬上回家的巴士上,歌詞很快就寫出來了。所以,真的很感謝くどはる(工藤)。
——歌詞給人一種現在正在歌唱的幸福感被巧妙地彙集在一起的印象。
櫻川      走了各種各樣的道路,作為“歌手·櫻川惠”、“聲優·櫻川惠”、Roselia的鼓手的我,我想應該有很多人從各種各樣的地方認識了我,但是歌這一部分,正是櫻川惠最大的部分一直有無論如何都想傳達的想法。但是,從(佐藤)廣美社長那裡得到專輯的介紹的時候,我對是否可以出專輯感到太不安了,一開始沒能坦率地高興。在沒有自信的心情下,想要妥協出專輯,粉絲們的存在真的很重要。我在想怎麼向每個人傳達感謝的心情才好呢,不是感到不安的時候,而是想自己去傳達。
――雖然有著“無論跌倒幾次都無所謂”的歌詞,但是為什麼無論失敗多少次都能堅持下來呢?
櫻川 因為有著不斷告訴我一直等著我人們在的關係。也有過獨自一人的時候。從懂事的時候就消極畏懼不前的我、能像現在這樣笑著的理由就是那樣子的每個人傳達給我的話語。Blog一定會有一個這樣子的鼓勵的留言、就是這樣子的話語鼓勵著我。
――歌詞中也有提到、現在還會覺得能像現在這樣唱歌就像夢一樣嗎?
櫻川 一直都這麼覺得!
――明明已經在數萬名觀眾面前了(笑)。
櫻川 因為老家也只是普通的上班族家庭、我也是無法相信(笑)。這次專輯收錄進去的「竜たちノ夢」這樣的曲子是回憶起參加了AKABEiSOFT2さん這樣子的創作者的Live、第一次在好幾千人面前就這樣渾身顫抖唱歌的時候的事。對非常驚人的數量的王劍的光感到驚訝。見到那片光之海的時候就想要在那個世界唱歌。
――而且每道光都是每個人所發出的、所以才誕生出那種奇蹟般的異空間呢。
櫻川 「想要再一次回到那道異空間中」、這份感情不斷地不斷地堆積起來、才終於走到這一步來。從最初的Live的客人只有十個人開始、表演者似乎還比觀眾多的狀況下開始。正因為這樣、即使在好幾萬人的Live演出、也會想著還想要回到那時候。因為那絕對是奇蹟啊。
――歌曲改變了人生、實現夢想的同時,也因為歌曲而後悔,儘管如此也不會逃避。因為還想在這奇蹟般的世界中夢想著繼續唱歌下去。我覺得那就是櫻川小姐。
櫻川 那就是「My road」呢。
――櫻川小姐出了專輯,站在了新的起跑線上,今後作為聲優、歌手想成為傳達什麼樣的存在呢?
櫻川 希望能夠透過我所演繹的角色、歌曲、表演來露出笑容。也想要讓大家露出笑容、看見那樣子的笑容的話我也會露出笑容。想要和粉絲們成為這樣笑容的連鎖反應的關係。能打動人心是一件很厲害的事情,那會是我的喜悅以及我活著的證明。
――我印象中的櫻川小姐總是充滿笑容。那樣子的笑容背後居然有這麼一段事,這次充分的意識到了。
櫻川 如果感到寂寞或是孤獨的話,我想說那就聽聽這份專輯吧。雖然經常會有「謝謝你更新Blog」這樣子的留言、但是我總覺得「不會~我這邊才是能看我的Blog真的很謝謝你們」之所以我想把感謝的心情傳達給大家是因為大家都一直對我說謝謝,我想向讀了這篇文章的人們傳達我的感謝呢。

這篇是惠惠這次專輯的訪談的第一回
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長花了點時間
惠惠一直是個溫柔且相當照顧人的人
以前寫信到Roselia廣播的時候也被惠惠和くどはる溫柔的和我說話
在看這篇訪談前我也沒想過惠惠以前也有過被霸凌的事
也許就是因為經歷過那樣悲傷的事,惠惠才能如此的溫柔
這樣子的她過往的軌跡都放進這次的專輯上了
如果喜歡惠惠的話請一定至少要買一張支持惠惠
有錯再麻煩糾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