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訪談翻譯』工藤晴香 流星列車

天鎖斬月 | 2022-05-03 00:43:59 | 巴幣 1112 | 人氣 316

「正因為宇宙是充滿未知的世界才會那麼迷人、只要仰望天空的話絕對看得見那股魅力的」

工藤晴香1stFull專輯『流星列車』現正發售中。全部的歌曲皆為工藤晴香作詞、全12曲都讓人置身在旅行般的感覺。雖然最後的部分有點感傷、但專輯整體都呈現出非常積極向上的感覺。工藤晴香用豐富的神情唱出許多高難度曲子,其歌聲也是壓軸。5/4號也決定舉辦Live、希望大家能聽一聽專輯後來參加。

■因為是以自己的名義活動的關係
■想要用自己的言語來傳達


──1stFull專輯『流星列車』已經發售了。這次也是寫了全部歌曲的歌詞呢。

工藤晴香(以下簡稱、工藤):一直很想要出Full專輯的關係、所以既然能出的話就想要全部都用新的曲子。雖然我知道這樣很困難、但既然能做的話就要做做看。

──雖然單曲的歌也在裡面、但幾乎都是新曲呢。是從一開始就決定好主題去寫歌的嗎?

工藤:一開始的時候雖然想先決定好主題、但那個主題要以什麼為概念有點決定不出來,在想著該怎麼辦的時候先寫了歌詞。也就是說在最初的階段完成「啟程」的時候、就覺得能夠把歌詞寫出來了。所以決定以這個為基礎來製作專輯。


▲『流星列車』【初回限定盤】


▲『流星列車』【通常盤】

──感覺像列車這種詞已經成為了關鍵詞、專輯標題也是一開始就決定好的嗎?
工藤:專輯標題是最後才加上的。實際上連曲名也是最後才加上的哦。就連「啟程」的標題也是在專輯曲子全部都做完的時候才決定下來的。


──像是歌詞的主題那些、是要傳達給作曲的平地孝次先生嗎?
工藤:製作專輯的時候、因為向平地先生提出要製作抒情曲和展開會讓人眼花撩亂的曲子之類的要求、沒有把歌詞的主題傳達給他。所以就變成了先拿到Demo透過拿到的Demo來寫歌詞的感覺。但是、關於最後收錄的「Tread this Earth」的話、在早期的時候Demo就做好送來了。但是、“這首曲子實在是太棒了所以還寫不出歌詞!”、錄音也是放到最後面才錄。因為這樣、所以也有Demo明明來了三個月卻還沒寫上歌詞被放置著的曲子在呢(笑)。

──做著聲優的工作的同時、歌詞也要自己一個人寫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即便如此還是會繼續寫、果然是因為很喜歡寫歌詞的關係嗎? 還是說是想要把自己的言語透過歌聲傳達出來的關係?

工藤:果然自己寫的歌詞想要用自己的歌聲傳達出來的心情很強烈呢。那樣的話唱起歌來也會比較輕鬆。雖然也有唱過其他人所寫的歌詞、但難得以自己的名義進行活動、我想那樣的話就想用自己的言語來傳達出去。

──雖然一個人寫歌詞也有好處、但總感覺曲子之間有著聯繫呢。

工藤:沒錯哦。雖然是為了Live而先製作的曲子、但是意識著要把「Cry for the Moon」和「Under the Sun」、以及在最後的「Tread this Earth」聯繫起來而寫出來的。標題也是這樣、地球和月亮和太陽。

──流露出一種無論是相遇還是分別、彼此都走上了各自的道路的感覺、就連主角也被聯繫起來的感覺呢。

工藤:姑且算是聯繫起來了吧、但是也要讓曲子本身也能夠聽、在考慮這點後寫好歌詞了。雖然「Under the Sun」的主角振翅高飛了、但「Cry for the Moon」的主角卻沒有振翅高飛。一直停留在那個場所。雖然是停留在那也可以的曲子、從那邊開始行動、在最後的曲子中、雖然已經各自離去了、但月亮與太陽仍然一同前行在同一個道路上。

──我想和「Scar」的內容也連結起來了。
工藤:那裏的確也是連繫上了呢。但其實是用「Cry for the Moon」的續篇的感覺寫。

──這是一張能像這樣考察的專輯、正因為是一個人寫出來的才能這樣吧。在不同的曲子中放進同樣的歌詞也很有趣呢。
工藤:經常這麼做呢。用英文唱「Cry for the Moon」、用日文唱「Under the Sun」......。

──如果單獨來想和其他曲子的聯繫的話會很有趣也說不定。順帶一提之所以會那麼多激烈的曲子、是因為意識著要開Live嗎?
工藤:是這樣的。也有意識著要開Live、也有我自己很喜歡類似於loud rock的聲音、所以激烈的曲子就變很多了。

──想請工藤小姐來幫忙回顧全部的曲子、首先是成為主題概念契機的「啟程」。
工藤:雖然說是開始了、但實際上在曲子中有一次到達了終點站。但是想說的話在最後聚集起來、雖然抵達了終點站、但也能從那再次啟程、而將終點站決定成終點的人是自己。還有許多可能性、旅途也會不斷持續著、不會有所謂的答案。


──編曲也將那份想法融入進去了、後半的曲子給人一種重新開始的感覺呢。
工藤:沒有錯。正當覺得要結束的時候、卻又開始激動起來。


──「Cry for the Moon」作為主打歌、有著像是“強求著渴望的事物”之類的話呢。這首就算當成動畫主題曲也沒問題吧、是一首相當強力的曲子。
工藤:至今為止的曲子也是、倒蠻常想著以動畫主題曲來寫的哦(笑)。這首曲子是自從出道後的首次Live中初次登場的曲子。因為新冠的關係、出道第二年才終於能夠舉辦LIVE、這首曲子在那場LIVE中作為驚喜登場。在許多充滿正能量的歌曲中、與其說是渴望、不如說是絕望這種詞太悲傷了、所以想嘗試寫下像是無法被填滿的心和渴望被承認這種充滿空虛的詞。

──因為曲子的構成也相當混沌的關係、歌詞也非常適合的樣子呢。下一首的「Utopia」也是、能感受到那種完全沒有要停下來的氣勢。
工藤:這是照著標題的“朝向樂園”的關係。雖然是寫了關於想去的地方、但原本就很喜歡宇宙的關係、所以寫著前往宇宙的曲子的時候就變成像現在這樣了(笑)。

──聽著的時候浮現出了像是銀河鐵道999的光景呢。
工藤:我還蠻意識著整體的主題。在那之中、大家都有描繪出各自想像中的樂園、而我心中的樂園就是這樣!就是這種感覺。雖然不知道在那前方有什麼東西、但用像是不顧一切向前衝的感覺唱著(和討厭的人道別)的關係、所以我討厭的人已經不在這裡了吧(笑)

──「Supernatural」是首Live的曲子呢。
工藤:由於是在去年九月的live上初次登場的關係、完全是以Live規格來寫的。第一次登場的時候氣氛相當熱烈哦。因為是新曲的關係也搞不清楚怎麼打call不是嗎。但是曲聲在Live中很好理解加上也有LIVE映像的關係所以很快就知道怎麼打CALL了。即便只是唱著也是超開心的、我想在Live上也會繼續唱下去吧。

──關於「HOPE」、總算是來了一首中板曲了。
工藤:雖然歌詞全都是日文、但卻充滿西洋樂的感覺。我對平地先生說我想要把抒情曲和中板抒情曲的英文減少、所以請寫給我一首適合用日文唱的旋律。因為像是快板曲中有很多裏拍子的關係、用日文唱的話會很不適合、所以也有混合英文的。

──這首曲子充滿青春感呢、能夠讓人看見那情景的感覺。
工藤:謝謝!我覺得抒情曲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那能讓人看見情景的歌詞。如果一直沒辦法浮現情景的狀態去聽慢板曲的話會很累、感覺就像是在讀完全無法想像出畫面的小說那種感覺(笑)。所以為了不讓歌詞太文學、所以一直很重視著讓歌詞很好讀。


■雖然我對宇宙不是那麼了解
■正因無法理解才所以那麼羅曼蒂克


──下一站的「家路」也是一首抒情曲、我覺得雖然是寫給家人的、但也能當作是寫給戀人的

工藤:我希望聽眾可以把歌想像成各式各樣的人去代入。雖然我在寫這首曲子的時候是想著姪子的事情,珍惜著「能夠出生真的太好了」的這份心情去寫歌詞、但對聽眾來說、無論是夥伴也好家族也好或是朋友也好、我希望聽眾可以想著各式各樣的人去聽這首歌。

──對那個人來說回去的地方都是各自不同的吧。

工藤:我相當意識著這點的。不想要唱成完全是給家人的曲子的感覺。

──以表現來說的話<那無法看見的幸福決不會交給任何人 也決不會被破壞>這句很有印象。這部分是以什麼心情下去寫的呢?

工藤:我是以幸福並不是交由他人決定的、而是自己去決定的才對的心情寫的、說不定那份心情很明顯。我自己的幸福是由我自己決定、那份幸福是不會交給任何人也決不會被破壞。這樣來看的話會覺得是較為強勢的歌詞呢。明明是抱持著溫柔的心情去寫歌詞的、卻能表現出我的堅強嗎(笑)


──「Real me」是一首去成為自己想成為的自己的曲子呢。
工藤:這首就像是在尋找著自我的旅程的感覺呢。也是意識著Live所寫下的曲子。


──整體上來說與其說是金屬樂、不如說是重金屬樂比較正確、那個Double bass drum真的很厲害。

工藤:真的很厲害呢!明明是像「Under the Sun」那種可愛的曲子、Double bass drum卻那麼厲害、即便正在Live上唱歌、也能聽見那麼厲害的Double bass drum


──歌詞也很順口、我想唱起來會很開心。
工藤:在錄音的時候唱得超開心的。平時的錄音都很快呢。不過事前準備需要時間。

──是在那時候決定好要如何唱歌吧。

工藤:是的。因為要在事前準備的時候要練習好許多唱歌的方式之後再去錄音、所以為了能讓錄音順利進行、都會在事前準備的時候練習好。

──從「ROCK STAR’s Brand new song」的歌詞傳來的話語很棒呢、是一首能夠給予他人支撐的曲子。

工藤:我是將我想傳達的話寫進了這首歌裡面。誰來救救我!之類,把自己想要被人說的話寫下才完成這首歌的。

──能那樣被人求救才能算是ROCK STAR。這首曲子在Live上也能看到哦。希望聽眾們能這樣做的要求、完完整整的變成歌詞了。

工藤:拍手的地方也加入了引人注目的東西、希望右手和左手都能夠伸出來呢。如果沒有給我做出來的話我會很失落的哦(笑)。但我覺得這首曲子才是經歷過live的重要部分。因為最初的那一年沒辦法辦live、2nd迷你專輯『POWER CHORD』的時候、沒有寫下意識著live的曲子。隨著年齡的增長,所見到的景色也有所不同了、所以才能夠誕生像這樣的作品。



▲『流星列車』【初回限定盤】


▲『流星列車』【通常盤】
──「No scenario」在這專輯中是首別具一格的曲子呢。就連一個重複的旋律都沒有、編曲也是多彩多姿。

工藤:A段→B段→副歌像這樣的曲子構成被說實在是太普通了、所以在想即便是構成全部都不一樣的曲子,說不定也很有趣、真的希望像這樣構成全都不一樣的曲子能夠傳達出去、要讓人覺得真厲害啊!。也因為這樣、在歌詞的方面苦戰了。寫了六成左右的歌詞後、跟工作人員說寫不出歌詞、讓我休息了兩個月左右哦。突然被工作人員說「有在寫嗎?要來不及了哦」、啊啊!突然就寫出來了(笑)。

──1首曲子裡面卻讓人覺得有2~3首曲子的感覺呢。

工藤:沒有錯!所以認真覺得不把主題固定下來的話是寫不出來的、然後用像電影那樣的主題寫出歌詞了。因為電影有許多各式各樣的類型的關係、如果將那些不同風格的東西都能夠混雜在一起的話會很開心吧。

──感覺風格是在POP中混入了可愛的感覺呢。

工藤:強而有力的曲子很多的關係、雖然想做像抒情曲那樣溫柔的曲子、但作為聲優進行活動的關係、如果能把角色特色的一部分呈現出來的話就好了、所以在這首曲子玩了一下。

──接下來是在1st單曲的曲子「Under the Sun」嗎、在專輯裡面聽的感覺如何?

工藤:因為放進了專輯裡面的關係印象也有所變化了呢。因為是值得紀念的1st單曲的關係、雖然單獨拿出來聽也很喜歡、但放進了專輯裡面的關係,使這首更耀眼了。正因為順著這歌單聽著、才有了不一樣的見解。

──鋼琴的編曲也很棒呢。

工藤:雖然在Demo的階段的時候還沒加入鋼琴、但是平地先生無論如何都想把鋼琴加進去的關係。即便保持那樣也很棒了、但放入鋼琴後覺得「原來是這樣!」。

──感覺鋼琴相當貼近歌詞的內容呢。

工藤:想要稍微增加一些情感後就變成這樣了呢。曲子多了一層戲劇感、真的很感激。

──這邊加入了鋼琴的話、那和「Scar」的聯繫也變得更好了哦。

工藤:「Scar」是一首充滿悲傷的曲子呢。這次也寫了全部曲子的歌詞、以前那些迷你專輯都是獨立的個體。就算是專輯各自分開聽的話也會疲倦、那這樣就把要說的話放在一起不就好了嗎!就變成了這樣、雖然「Cry for the moon」也是這樣、但登場的人物是在我自己的心中所製作出來的、所以嘗試了用那個人的心情去寫下歌詞。雖然我自己是理性派,不會因為悲傷而被打倒、但這世界上也有著許多被悲傷打倒的人的關係、所以想要把那些人的心情寫成歌。那樣的話不管是在編曲、鋼琴和弦樂上都能感受到戲劇性。

──這是從一開始就在專輯裡面的嗎?

工藤:不是、我想是在後面才加入的。說是要把弦樂加進某首曲子裡面。我以為「家路」也有、糾纏了一下。但因為安靜的感覺才像是「家路」的關係所以放棄了。雖然「Utopia」也靜悄悄的加入遊戲的要素進去、但加得太多的話可能會變成「Scar」。

──感情正在動搖著呢。

工藤:很厲害吧、弦樂!因為變得有戲劇性了、又變成了不一樣的曲子了。

──最後的「Tread this Earth」、是打算以明快的曲子做結尾嗎?

工藤:從拿到Demo的時候、雖然是明快的曲子但不像「Under the Sun」那樣穿透力不夠、但我想做一首能感受到夢幻感的專輯集大成曲子。所以想說寫完全部的歌詞的話、想先寫個總結後就放到後面了呢。

──全部聽完之後、能感受到有一種電影製作人員名單的感覺。

工藤:就是製作人員名單呢。是首在最後聽完會覺得很好的曲子。這首曲子在送來的時候、在想著是來了一首和至今為止的風格都不一樣的曲子呢。該說是和EDM相似嗎、但想著這也是西洋樂之類的吧、歌詞要寫進很多英文嗎....等等想了很多、和至今為止過來的中板曲都不一樣的關係、所以變得很不容易。

──那是關於哪部分?

工藤:無論如何旋律都太棒的關係、想著內容如果不夠衝擊的話曲子會死掉、那股壓力真的太大了.....。明明是這麼棒的曲子、但他的生死卻是取決於我的歌詞、所以我集中精神讓自己進入虛幻悲傷的心情中將歌詞寫出來了。

──各自踏上各自的旅程的感覺、即便是悲傷的也很好吧。

工藤:有著相遇的話也會有離別、曾見到的景色、感受到接下來也會看著的景色也會隨著時光的流逝而有所不同。就是描寫著這樣的事物。雖然學生生活也是這樣子的、明明這三年來都在同一個場所、迎接畢業的時候、不是就突然邁向別的人生了嗎。因為看著的景色已經不同了、所以想把那份悲傷寫進歌詞裡面。

──現在、相當適合的標題也到站了。最終將各自的曲子匯集的標題『流星列車』也很棒。

工藤:謝謝。雖然我對宇宙不是那麼了解、但正因為無法理解才顯得羅曼蒂克。伸出手來卻連觸摸都做不到、以現狀來講、置身於宇宙也做不到。但正因為是未知的世界才能感受到魅力。而且只要仰望天空的話就絕對能看見那魅力的。

──然後個人LIVE<「Vogel」-Under the Sun- / -Cry for the Moon->也要在5月4日於豊洲PIT舉辦呢。

工藤:『流星列車』的旅途中、如果能和到來的大家一起前進的話該有多好、大部分都是第一次登場的關係、我也很期待會變得如何。雖然不知道樂團成員會如何編排、但我也是位於這未知的世界的關係、希望大家都能陪我!我想和大家一起前往那未知的世界。

取材・文:塚越淳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