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鱷魚來聊聊--關於靈異小說,喜歡?討厭?都擠?

鱷魚蘇打 | 2021-08-07 00:01:01 | 巴幣 1260 | 人氣 410

    可能鱷魚之前的說法讓人誤會了。有人覺得鱷魚寫靈異驚悚的小說很不情願似的。

    鱷魚(在這之前)確實不常寫靈異驚悚類的小說,也不看恐怖片(因為沒有特別有興趣),也沒有玩恐怖遊戲(現在是沒時間玩+電腦很爛所以ry)。

    對於靈異驚悚類型的任何創作一直都是『喔喔!那個我知道,那滿有名的』這種程度的了解。所以我絕對不敢在喜歡這類型的人面前說:

    因為我真的沒有非常了解這方面的創作。

    但是、BUT!如果你問我是不是『討厭』或『不喜歡』,甚至『不情願』?

    當然沒有。如果我不喜歡,我就不會寫了啊!只是相較於靈異驚悚類的小說而言,我的第一順位還是奇幻小說(就算它人氣沒那麼好......)

    那說到這裡,鱷魚就順便來談談自己在寫都市傳說系列的感想好了。

    可能有人有注意到,鱷魚在寫都市傳說系列的時候,有時候會讓人覺得風格很跳tone。

    對,那是刻意的。鱷魚在這一篇篇的故事中,確實在挑戰著各種不同的寫作素材、角度以及方法。例如說寫日本的都市傳說,跟寫美國的都市傳說,還有寫台灣的故事。鱷魚都會刻意改變寫法,試圖想營造那樣的氛圍(有沒有成功就是另一回事了

    舉個例子,像是《鬼新娘》人物對話用語跟《八尺大人》、《森林裡的樓梯》完全不同。當然在故事題材上也是,我會希望在各種不同的發生地點來嘗試創作,比如在荒郊野嶺、森林、城市、美國的社區之類,等等各種不同的地方。

    又或者,寫個沒有死人但是會讓人感到恐怖的故事,寫個有點荒謬風格的故事,寫個結尾反轉的故事,寫個暗喻現實的恐怖故事等等。至於『成效如何』就不用跟鱷魚講了,我不想面對現實。

    當然,不是每一篇都這麼花心思啦!有的只是忽然想到『耶?這個好像滿有趣的,試著寫寫看好了』這樣。哪一篇鱷魚就不講了,太傷感情了。就好像爸爸媽媽跟小孩講『你是不小心生出來的』一樣。

    無論如何,都市傳說系列讓我有機會去嘗試各種不同面向的寫作,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很好的刺激。而且鱷魚在寫得最勤勞的國、高中時期,從來沒有寫過短篇......所以這種練習對鱷魚來說是絕對必要的。從短篇小說練習掌握小說結構跟節奏的效果會比用長篇來練習好很多。因為長篇會寫很久,還有長篇要兼顧滿多東西的。

    這次的話題就先到這裡了。鱷魚再想想,之後我到底還有沒有什麼可以聊的......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森林裡的樓梯,喬許到底有沒有走上去這讓有很多遐想的空間,
我覺得鱷魚先生寫得鬼故事很容易有恐怖的氣氛(ˊvˋ)
2021-08-07 12:43:08
鱷魚蘇打
很高興愛德莉雅喜歡!故事的氛圍確實也是我一直在精進的部分。我也希望自己還能繼續進步[e34]
2021-08-07 13:14:22
冰鳩
偶爾看你的鬼故事會讓我有更多的點子(就是你說的那種常看恐怖電影跟小說,還會在獨自一個人時妄想有東西襲擊自己要怎麼應對的人XD)
不常看反而能發現規格跟框架外的東西,蠻不錯的啊~
2021-08-09 23:25:56
鱷魚蘇打
聽到冰鳩這樣講,很高興自己能為其他創作者帶來創作能量。

我身邊也有人跟我說過,感覺看我的恐怖小說跟其他的恐怖小說有種難以言喻的『不同』。也許就像是冰鳩所說的,不常看的人反而會用非常規的方式去詮釋『恐怖』這一氛圍。
2021-08-10 00:07:07
謝菲爾
你有玩過屍體派隊等恐怖遊戲嗎 因為寫法像那樣我會很喜歡 都市傳說 如 真 流行神 ps:拍謝到今天才回
2021-08-13 13:56:05
鱷魚蘇打
屍體派對跟真流行神我都沒玩過(倒不如說我玩的遊戲類型滿侷限的)。就我自己的認知,遊戲劇本的寫法跟小說其實滿相近的,只是說有的可能因為遊戲選擇的因素而有劇情分支之類的。

P.S. 回文不用有壓力沒關係,這個專欄只是開來跟大家聊個天而已[e12]
2021-08-13 17:26:07
二日夾
嘖嘖,居然錯過鱷魚的這篇!
超級喜歡鱷魚的都市傳說系列[e16] (經鱷魚這麼一提,確實每篇的風格都有點不同)
(短篇什麼的真是難啊......)
2021-08-19 23:24:53
鱷魚蘇打
錯過沒關係啦!有空再來逛逛就好了。
短篇是滿好的練習,等二日夾從新坑中爬出來之後可以試著寫寫看啊!
2021-08-20 09:03:27
空澗飛湍
各種嘗試,讚耶!^^
2021-08-21 00:49:06
鱷魚蘇打
既然都寫短篇了,實驗性質的東西就可以多多嘗試了XD
2021-08-21 01:10: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