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鱷魚來聊聊--關於卡文與靈感

鱷魚蘇打 | 2021-08-15 22:10:38 | 巴幣 1566 | 人氣 419

    大家好,我是愈來愈胖的鱷魚。昨天與朋友聚餐去吃了果然匯,當時還在跟朋友聊到感覺自己代謝隨著年紀愈來愈差這點,然後我們這群胖子就一邊說著該運動了,一邊繼續吃各種澱粉&甜食。不過因為果然匯都是素食,鱷魚倒是趁機吃了一星期份的蔬菜(完全是外食族的我,蔬菜攝取真的是不夠多啊)。

    喔,對了。差點忘了這次的主題。

    在以前比較頻繁寫文的時候,常常會遇到『卡文』的問題。我歸納了自己卡文的兩個原因:

    第一,在故事的開頭、結尾或者是劇情之間的銜接沒有做好,導致不知道要怎麼寫。這是比較技術性的原因。

    第二,就是不想寫。例如說現在的鱷魚就是。通常是心情上的疲乏,有事情懸著導致不想動筆。不過令我自己意外的是除了焦慮、迷惘等負面情緒外;有時候好情緒也會阻礙自己的寫作,例如說很期待跟朋友出去玩、看完一場熱血的拳擊或格鬥賽覺得熱血沸騰之類的,我也會沒辦法靜下心來寫作。

    老實說第一個原因還比較能解決。第二個原因至今無解。我就懶(茶)。從這個角度來看我真的很佩服職業小說家跟職業作家。

    另外,聊聊靈感這件事吧!

    鱷魚某些作品真的是忽然靈光一閃,就開始寫了,然後一發不可收拾的寫完。所以天外飛來的靈感,我確實有遇過。(最近在考慮是不是要把那篇作品放出來)

    不過我個人更多時候是像拼拼圖一樣,把故事拼拼湊湊拼完整。手邊有什麼素材就抓過來用。雖然這樣聽起來很平常,但其實這種事情是累積起來的,例如這星期這篇〈影之島〉就是。其實這個劇情我滿早就想到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一直都沒有動筆。直到我撿起了『怪物』這片關鍵的拼圖,我才能把它寫出來。(有看過那篇的人大概知道,裡面怪物的形象是用電玩遊戲作為參考寫的。)

    平常鱷魚就到處逛逛,看有什麼有趣的素材就先收藏起來或記在腦海裡(建議還是寫下來啦!鱷魚最近金魚腦愈來愈嚴重了),等到哪天跟其他東西一組合起來就可以寫出一篇小說了這樣。所以對我來說,絕大部分的『靈感』都是拼拼湊湊而成的。尤其現在有在寫都市傳說,這個全都是短篇小說的系列,那就更是如此。

    還有就是,滿多時候其實我是硬著頭皮把小說寫出來的。自己對於某些題材或靈感其實沒什麼太大的想法或興趣,但是逼著自己寫完後,整篇故事看來倒也沒什麼問題。有時候就是這麼神秘。

    最後,在寫完影之島這篇的時候,跟朋友有些有趣的對話:

    A:你不覺得這篇有點太沉重了嗎?

    鱷魚:會嗎?每篇不是都差不多嗎?(嚼嚼)←當時鱷魚正在吃晚餐

    A:看完心裡有一種莫名的......不痛快的感覺。就不是爽片的那種感覺。

    鱷魚:真的假的,所以這篇有給你文藝片的感覺嗎?

    A:不會說,就是有種不豁然開朗的感覺。

    (發布後一天)

    鱷魚:我發現好像這篇大家沒有很喜歡耶?感覺反應沒那麼熱烈。

    A:就跟你說太沉重了嘛!

    鱷魚:不是因為重金屬音樂的關係嗎?

    A:對,那個也太沉重了.....

    鱷魚:畢竟是重金屬嘛!

創作回應

Jan Sikorski
這兩個也是困擾我數月的理由,大綱都弄好卻無言不知怎麼接續,第二個更是致命,所以其實我最近想乾脆轉成每篇都是獨立短篇但其實是同個世界觀的寫法,也許會好轉,只能試試了,總之加油。
2021-08-16 00:42:38
鱷魚蘇打
接續的地方真的......我也常常卡住。
至於寫成獨立短篇其實可以先試試看,因為搞不好寫著寫著忽然就想到接續的方法了。

大家一起加油吧!
2021-08-16 00:57:01
二日夾
卡文原因兩者我也都有呢XDDD
不過我本來就不會寫大綱(寫得都是事後大綱),真的都是想了開頭結尾就開始刷刷動筆然後中間難產,但是第二個原因最近經常發生,然後再牽動著第一個原因......後果就是文卡了幾個月都生不出來[e9]
那些能一天寫出上萬字的人令我超級佩服的!(看看我那三篇卡了一年多的文
2021-08-16 15:26:51
鱷魚蘇打
通常我也是兩種都有啦[e35]

我會寫大綱,也會稍微分段,估一下每一段的字數(抓故事的節奏進程);但是,滿多時候寫到一半小說就會自己活起來,然後我就不認識大綱了。(不過依照自己的經驗,小說自己活起來之後往往自己之後回頭看會比較滿意就是了)

另一種就是上面提到的,故事銜接處會很容易卡住。通常卡文都是卡在這裡。

不過第二點純粹就是自己太懶散,我沒什麼好狡辯的[e8]
2021-08-16 15:58:24
熊毒
寫的時候需要思考如何讓這個人血流成河,但不寫的時候又會感到很輕鬆(於是又誕生了一個富堅
2021-08-16 17:03:44
鱷魚蘇打
你說的我能理解,可是不寫真的很輕鬆啊!
2021-08-16 17:49:53
空澗飛湍
我最大的問題是:時間不夠用!
2021-09-27 19:08:18
鱷魚蘇打
我也是......雖然主因是工作就是了
2021-09-27 22:23: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