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輕心得] 描繪女主勇氣與真心話表白戀愛物語《交換謊言日記》

電刃 | 2021-07-08 15:23:44 | 巴幣 48 | 人氣 1252



故事大綱
  從謊言開始的愛情,
  又將會在哪裡結束呢?

  「我喜歡妳。」
  在抽屜裡發現只寫了這句話的紙條後,希美感到差點窒息!明明跟自己毫無交集的學校風雲人物瀨戶山潤,竟然向她告白了!
  「謝謝。」
  希美忍不住想,這不會是惡作劇吧?但即使苦惱不已,她還是決定把回信悄悄放進潤的鞋櫃裡。
  「那是什麼意思?我希望妳能認識我,請妳跟我交往。」
  簇新的筆記本中寫下了潤的心意,而由於希美不擅長拒絕別人的個性,只好被動地開啟了兩人之間的「秘密交換日記」。
  「那請讓我們從朋友開始做起。對了,你知道我的名字嗎?」
  從喜好到家人、由煩惱到課業,他們漸漸變得無話不談。只是希美始終不明白,為什麼從來都沒叫過她的名字?
  「我當然知道啊!妳叫松本江里乃,對吧?
  果然……弄錯了!喜歡的人,是長得漂亮、受歡迎又有自信的江里乃,也是她最好的朋友。當小小的秘密轉瞬變成天大的謊言……怎麼辦?她該向他坦白嗎?
 

心得本文

從抽屜裡拿出信紙,我緊握住筆。
在純白的紙上,寫下「我的」文字。

櫻伊老師撰寫的輕文學作品,該作者善於描繪青春期男女心事與感情糾葛,在這部作品裡也能見到這位作者發揮他所擅長領域去發展,而《交換謊言日記》為作者續前幾部作品後創下的新高峰,也改編成漫畫,不過我這邊只看過他的小說所以會以小說來做介紹。

⫸交換謊言日記

某天女主在抽屜裡收到一封紙條,上面寫著「我喜歡妳」,開啟了男女主雙方互相回信的戀愛故事。

但我一直想男主那時候沒打算見面嗎?會用信封交流應該是在網路還沒興起的年代比較流行的溝通方式,但有一個缺點是萬一送錯對方可就尷尬了,沒錯!男主真的搞錯對象了……

但由於已經聊了一段時間,女主也對男主抱有好感,因此選擇了假扮她的好友松本江里乃繼續與男主交換日記對話,成為了交換謊言日記的由來。

⫸作者的文風

先前說過作者善於表達青春期男女的心事與感情糾葛,而本作全採用女主第一人稱來去敘事,而女主個性和我以前介紹的一部作品《不起眼女孩的戀曲》女主很像,在團體中不會發表自己意見,經常會用「都好」回應別人,而改變了她被動性格的就是男主。

女主經常擔心諾被好友知道她喜歡的是重金屬音樂而不是流行音樂的話會不會討厭?這就跟我在外隱藏宅屬性一樣啊~男主與女主在卡拉OK相遇後男主對著女主說「你都不會表達意見啊?」回應女主,女主自身除了被動外也對自己罪惡感趕到壓抑,直到男主與她的好友江里乃交流後,心中醋味爆發昏倒帶往保健室,男主也意識到這點,正一步一步讓女主表白「真心話」。

看完這些劇情後作者真的善於表達人的情感,甚至懷疑作者是不是經歷過這些事,而這是我認為本作可看之處

⫸如果是我收到的話

假如說哪天我在課桌椅上發現了一封寫個我的告白信,且交流一段時間後發現對方喜歡的不是我我會怎麼辦?面對喜歡的人「坦承」與「繼續說謊」我自己心中也難以抉擇,是我我可能選擇逃避不繼續回覆信件,無論是要承擔說謊或坦誠都需極大勇氣,而這往往都足以改變一個大人生無論是好是壞,但我選擇的這個路線或許是宣告我「終身單身」所承擔的後果。

⫸整體對劇情的感想

一般來講,面對這樣的劇情發展中間一定會有大事件發生,而結局不是走向幸福在一起要不然就是決裂,但整體來看,本作一直都是朝好的方面發展只是女主想太多而已,這邊我想作者不是為了想展現劇情而寫這部作品,而是把女主的成長作為劇情核心,且本作也只有一卷,新作則是全然不同的故事線,因此把核心放在女主成長我認為也不能太渴求什麼。

⫸總結

總結來說,如果不排斥輕文學作品的話這部可以考慮看看,不會到太無聊如果想體驗看看與對方互換信件的感受非常推薦來拜讀本作,或許能體會到身為網路世代的我們一輩子體驗不到的東西。

結論:交換謊言日記,我會先被公審,單身一輩子。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